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阎崇年:我与努尔哈赤心灵相通50年

2014年02月28日 16:56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报 参与互动(0)

  阎崇年 汉族,北京社会科学院满学研究所研究员、北京满学会会长、中国紫禁城学会副会长。著名历史学家,央视《百家讲坛》主讲人。毕业于北京师范大学历史系,研究清史、满学,兼及北京史。为央视《百家讲坛》主讲“清十二帝疑案”“明亡清兴六十年”“康熙大帝”和“大故宫”系列讲座,在国内外引发强烈社会反响,被誉为《百家讲坛》的“开坛元勋”。论文集有《满学论集》《燕史集》《袁崇焕研究论集》《燕步集》共四部;专著有《努尔哈赤传》《古都北京》《天命汗》等十六部。

  “我同努尔哈赤心灵相通50年了。”近日,清史大家阎崇年的新作《努尔哈赤全传》上市。书中凝聚了阎崇年50年的学术功力,史料翔实、行文严谨。阎崇年说,每一个人物、每一件史事、每一条分析、每一个论断,都要力求做到:文有征,言有据,不虚美,不隐恶,求真求是,科学缜密。“讲稿、书稿可能有错误,正确的态度是闻过则喜。”

  因研究努尔哈赤而成名

  从1963年开始研究清史的阎崇年,对努尔哈赤情有独钟。“文革”期间,阎崇年偷偷写了《努尔哈赤传》的书稿,藏在抽屉里,不敢示人。阎崇年记得,当时因很多图书馆关门“闹革命”,查阅资料受到很大限制。“书中虽尽量避免教条和口号,也带有‘文革’时的语言痕迹。作为学术著作,于1983年由北京出版社出版,当年轰动一时。”

  谈及现在为什么又出版《努尔哈赤全传》,阎崇年说,事情过去30多年了,原书已经很难找到,而广大读者又想看,怎么办呢?“有人建议把我的第一部学术著作《努尔哈赤传》改编为比较通俗的《努尔哈赤全传》出版,我欣然同意,于是就出版了这本通俗版的《努尔哈赤全传》。”

  《努尔哈赤全传》作为一本脱胎于学术专著的通俗读物,保留了学术著作的注释体例,为读者留下可以探讨的空间。阎崇年说,书中写了努尔哈赤的先世、家族、神话、传说,写了努尔哈赤少年悲苦,青年立志,中年打拼,老年登极,成为大清帝国的创始人、奠基者的一生,还写了他的妻子、儿女,所以叫“全传”。

  “努尔哈赤的立志、勤学、勇敢、智慧、坚韧、践行,是铸就其伟业的人格素养。”阎崇年认为,这本书对青少年朋友来说,通过一个个故事的连接,可以知道努尔哈赤人生成功的经验。如书中回答:“一个挖人参、采蘑菇的山寨草根,联合13个伙伴起兵创业,难道还有什么困难不能克服,还有什么障碍不能逾越,还有什么敌人不能战胜,还有什么事业不能成功吗?”

  站在宏观视角解读

  与大部分传记作品主要讲述传主本身的事迹不同,《努尔哈赤全传》不仅将努尔哈赤的传奇一生呈现,而且站在历史发展的宏观视角,侧重讲解努尔哈赤对于整个清朝,乃至整个中国社会历史进程的影响。“我为何如此重视努尔哈赤?因为研究努尔哈赤有特殊的历史价值,他既播下了‘康乾盛世’的种子,也埋下了‘光宣哀世’的基因。”阎崇年如是说。

  在阎崇年看来,康乾的贡献之一是奠定了中华版图,而中华的北方版图,主要是努尔哈赤和皇太极打下的,康乾只不过是守住了他祖先的版图。“康熙派八旗军从北京出发去雅克萨攻打俄国军队,最终把俄国军队打败了,八旗军英雄尚武的种子也是努尔哈赤播下的。”阎崇年认为,康乾的另一贡献是实行了多民族的统一政策,而清朝多民族统一政策不是康乾定下的,是努尔哈赤定下的。

  那为何又说是努尔哈赤埋下了光宣哀世的基因呢?阎崇年说,光绪宣统的灭亡,其中一个原因就是八旗制度的腐朽。“八旗军占领北京后的第一件事就是跑马圈地,造成了许多农民无地可种。占地之外他们还要占房,规定八旗住北京内城,内城百姓一律限期搬迁,这也是清初的一大暴政。因此说八旗军进入北京之后就埋下了清朝灭亡的基因。”

  尽可能还原历史细节

  “电视剧里关于清初后宫故事的真假、虚实,书里都直接或间接地依据史料作了回答。”阎崇年说,《努尔哈赤全传》不仅描写了努尔哈赤那些书之竹帛的大手笔、大事件,而且尽可能多地还原努尔哈赤生活的细节,还原他作为一个普通人的优缺点。

  努尔哈赤少年不幸,磨难没有将他摧垮,反而将他锻炼得异常坚韧;努尔哈赤青年时代在李成梁的帐下,又使他锻炼得机智练达;努尔哈赤敢于挑战神射手钮翁金,显示出他的勇武;在部民的反对中尝试新的人参加工方法,又表现出他的聪明才智和勇于创新。努尔哈赤有宽宏的胸襟,对将自己射成重伤的敌军勇士,俘获后不但不杀反而重赏;努尔哈赤又有铁腕的手段,将自己的宿敌杀死并剖尸一半送还,震慑敌军;努尔哈赤为了追逐权力,可以将自己的胞弟幽禁,甚至将自己的亲子杀死……对于努尔哈赤一生事业的成功,阎崇年评价道:“努尔哈赤成功的一个前提是苦难生活的磨砺,而更关键的因素在于他实现了‘四合’——天合、地合、人合、己合。所有愿意做点事情、能够去做事情、并想做成事情的人,都可以从努尔哈赤的人生历程中,得到成功经验和失败教训。希望它给读者带来的不仅是历史知识,更是人生的智慧。”

【编辑:唐云云】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