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南昌瓷版画传神绘乔丹:运动神态纤毫毕现(图)

2014年03月03日 14:36 来源:中国艺术报 参与互动(0)

  在南昌,有这样一门独特的民间绝技,它传承了百年,艺术成就却鲜为人知。它发源于里弄,却成为名流间的馈赠佳品;它身价不菲,制作工艺却几近失传;它源于清末,可谓历尽沧桑。它就是融合一百多年赣文化历史的中华民族艺术瑰宝——南昌瓷板画。4月18日至24日,南昌瓷板画展将在中国国家博物馆举办,展览中的70余幅作品中包括南昌瓷板画第六代传承人、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冯杰的瓷上作品,以及一批南昌瓷板画中青年画家的佳作,其中尤以满是汗珠的“乔丹”和笑容可掬的“卓别林”等明星题材作品令人惊叹。

  出自邹武之手的《乔丹》 ,画面中额头、鼻子处的色彩强调以及汗珠的精细处理,使整个人物呼之欲出,乔丹的运动神态纤毫毕现;李春敏的《狐狸一家》则是一幅典型的南昌瓷板动物画,作品在发色处理上尽显功力,皮色纤细,中间色转换不露痕迹,不仅能把动物皮色与背景赭色区分开来,还能把动物身上不同部位的毛色区分开来;经过低温多次烘烤、反复修色后才达到理想色泽的谢峰作品《花旦》 ,画面对比强烈,画中人物半边脸的纯化令画面中三分之二的花冠显得繁而不乱,更衬托那妩媚的眼神;描绘出一个迎风侧面少女肖像的《少女》 ,作品与阳光下拍摄的彩色照片几乎无别,眼神专注,面貌姣好,肤色纤嫩,作者杨平则胜在色彩处理……展览将全方位呈现近年来南昌瓷板画的艺术成果,及其在体现人物肖像画特色的同时,促进载体、题材、内容和技艺4个方面的创新与发展的结晶。

  南昌瓷板画是承载着百年历史的赣文化在艺术领域极为重要的成果。早在清朝末年,古城南昌就成为瓷板肖像画的缘起之地。南昌瓷板画艺术从那时经历了百年的发展历程,融汇中西艺术精华,逐渐形成了自身的艺术传统和鲜明的艺术个性。其间虽遭遇战乱的干扰,但不仅其技法传承脉络未断,还在新中国成立后得以循序恢复与发展。其主要以人物肖像画为代表,发展至今亦不乏以青绿山水、写意花鸟、粉彩仕女为内容的优秀作品。2008年,南昌瓷板画入选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成为南昌市首个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

  南昌瓷板画源自中国传统的烧瓷技术,既有传统文化中慈孝文化的内涵,又包含近代以来陶瓷文化的地域特色;外有娴熟的工艺技巧,内含民俗风情的价值取向,在以景德镇为醒目标识的中国工艺美术陶瓷领域独树一帜。南昌瓷板画的绘画风格尤其注重中国肖像画艺术的继承,融入西方照相技术及肖像创作的优势,形成以瓷为载体、利用瓷画材料加以烧制技术创作的工艺美术作品。

  南昌瓷板画的瓷上绘画艺术融汇了西方丰富的艺术创作风格,但更多的还是继承了中国传统绘画的精髓,由此逐渐形成了独具自身特色的艺术体系。南昌瓷板画从清代中期开始,对西方绘画技法进行借鉴。在西方新思潮的影响下,瓷上绘画的表现力逐渐丰富起来,艺术视野也日渐开阔。作为瓷上绘画中的一支主力军,南昌瓷板画有着不同于传统瓷上绘画艺术的面貌,但这种独特的美学追求,正是受到清代中期以来瓷上绘画多样发展的影响。南昌瓷板画在历史的不断演变中开拓了自身的发展空间,进行了独特的技法探索,形成了一套适应自身发展的体系,这种自我完善与探索的精神,为当代中国陶瓷工艺美术的发展提供了宝贵的经验。

  南昌瓷板画的艺术特征与价值主要表现在3个方面:其一,南昌瓷板画是处于中西美术交汇点上的新绘画种类,雅俗共赏与不断创新是其取得今日成绩的原因;其二,南昌瓷板画绘画材料稳定、持久,具有其他绘画门类所不具备的天然优势;其三,南昌瓷板画有着丰富的艺术表现力和独特的艺术效果。

  南昌瓷板画从兴起之初就属于一种实用美术,但随着南昌瓷板画在自身艺术技法上的完善和成熟,其艺术表现力得以显现和挖掘。过去,民间对瓷板画的要求是不“走样” 。如今,瓷板画艺术在形式的基础上更注重作品的深思,追求艺术性、审美性,特别是对于西方美术的吸收和移植,都表现出前所未有的兼容性和适应能力。当社会需求出现时,南昌瓷板画便逐渐脱去了实用美术的束缚并呈现出丰富多彩的艺术面貌,走向了更为宽广的艺术天地。

  逼真写实的绘画风格是南昌瓷板画最突出的艺术特征。但在摄影与电脑技术高度发达的今天,南昌瓷板画的价值却受到了人们的质疑。然而摄影永远不能取代绘画,绘画的艺术价值恰恰在与照片的比较中得以体现。利用照相、录像等手段完成的影像,即使在显示客观物象外形真实的层面上可以远远超越绘画的手段,但在表达个人的情感本质真实性及艺术语言的微妙和细致上,却不能替代用心、脑、手合作完成的作品,而这便是南昌瓷板画的艺术价值所在。

  多年来,南昌瓷板画以中国传统瓷绘技巧为根本,融入西方照相之形式特点,结合特有的烧瓷工艺,探索了一条符合东西方审美要求、风格雅俗共赏、品质千年不变的中国肖像画艺术之路,传至今日,已有六代人在发展之路上长途跋涉、默默耕耘,虽饱经沧桑,却薪火相传、人才代出。南昌瓷板画在其形成和演变过程中,有继承(对陶瓷装饰美术的继承) ,有移植(对中西绘画的移植) ,但其真正的价值在于创新。正如冯杰对南昌瓷板画特点的精要概括:“它是江西特有的一种绘画艺术,源于清末景德镇,是在中国传统画法、陶瓷彩绘和西方照相术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是绘画艺术与烧瓷工艺的巧妙结合。 ”林川

【编辑:上官云】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