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学女生看清宫剧学历史 历史名师:要辨伪

2014年03月03日 16:17 来源:金陵晚报 参与互动(0)

  “今天是农历二月二龙抬头,古代帝王通常在这一天率领大臣下田耕作,企盼新的一年能有好收成。春天是耕种的季节,也是读书的好时候。”

  昨天上午,由南京市教育局、金陵图书馆主办,金陵晚报特约支持的“名师公益大讲堂”迎来了春节后第二期、总第十三期。随着一段生动的开场白,南京市宁海中学历史教研组长、江苏省特级教师、教授级高级教师陈红,给现场的几百名家长带来了一场名为“用历史打开心灵之窗”的精彩讲座。

  学历史不能只是为了考试

  “历史给了我们什么?”抛出这个疑问后,陈红现场播放了一段视频,让听众们看看“孩子们的答案”。只见中学生们各抒己见,有的说,“历史告诉我们以前发生的事,让我们知道过去,而且考试也会考”;有的说,“历史像一张无形的网,连接着过去和现在,学历史能做出正确的选择”;还有的说,“历史是一面镜子,以史为镜能避免过去的错误。”

  “刚才听到有孩子说学历史因为要考试,很多人都笑了,”陈红笑着说,“从实用角度来讲,确实是这样的,中考历史占60分,如果高中学文科的话,还要继续学历史,最近很多高中生在准备小高考,努力要考到A+。”但是,“学历史,不能只是为了考试的需要,历史带给我们的不只是这一方面”。

  借用最近很火的“汉字听写大赛”,陈红表示,“熟悉汉字演变的历史,就能够清楚汉字构造。”历史首先能够“丰富思维,启迪智慧”,让人的知识更加渊博;借用康梁维新和罗斯福的故事,陈红认为,历史还能“充实心灵,丰厚情感”;借用反复的法德关系史,陈红指出,“有别于古代和近代社会的弱肉强食,现代社会追求的是合作共赢”,历史最重要的功能是启示人们“以史为鉴,面向未来”。

  中学女生看清宫剧学历史

  看历史剧、听家人讲过去的事、读史书……每个人都有自己学历史的途径。陈红曾就此询问过学生,一个中学女生说,“我是看《宫锁心玉》、《步步惊心》这些清宫剧学历史的,因为看得太投入,急切地想知道后面的结果,还去看历史小说,翻史书查资料,这样一来,对清史越来越感兴趣,了解的也越来越多”。

  很多家长都会担心,这些历史剧“戏说”历史,其中有不少不合史实的地方,会不会对孩子产生不好的影响。陈红认为,家长的担心可以理解,但并不需要过度紧张,“即便古书中记载的东西,也不能保证绝对的真实,通过历史剧只是认识历史的一个开端,后面要去辨伪,可以引导孩子继续探究,有了自主学习和独立思考,就不会有问题”,陈红表示。

  如何智慧地学历史?陈红引用《礼记中庸》中的“博学之,审问之,慎思之,明辨之,笃行之”指出,学历史正是要遵守“学”、“问”、“思”、“辨”、“行”五个要点。

  “学”要博学,广泛地学习,通过历史课、历史读物、博物馆、电视节目等各种途径去学习;“问”是要有问题意识,发现问题、提出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思”是告别死记硬背,让经过思考的历史知识形成体系;“辨”就是要会分辨,常见的是辨伪和明辨;“行”是要积极行动,知晓历史不是目的,用历史来启示行动才是最终目的。

  寒假作业是记录祖辈的故事

  “学历史是为了培养学生的历史感和历史意识”,在南京大屠杀这段近代历史的教学中,陈红没有局限于单纯的历史讲解,而是让学生们自己去发现问题并寻找答案。“我们用哪些证据来证明南京大屠杀的真实性?”、“日军为什么在南京进行大屠杀?”、“为什么在屠杀中日军手段极其残忍?”……这些都是孩子们面对历史时的疑惑,他们通过收集资料和访问幸存者,获得了自己的答案。

  有人认为历史就是那些关系着国家民族的大事,陈红并不赞同。她认为,“家庭往事也是历史的一部分,寻找并记录身边的历史同样重要。”基于这一认识,今年的寒假,她给高一的学生布置了特殊的寒假作业——记录爷爷奶奶、外公外婆的故事。

  新学期开学,当学生们把作业交上来的时候,那些手写稿、打印稿、录音、录像,实在令人震撼。有的关于曾经的年轻时光,有的关于时代的变迁,还有的是大历史中的普通人,这些都是历史书中不记录的历史,但依然生动感人。

  在昨天的讲台上,陈红的两个学生(潘子祥与施玥)和听众分享了这次作业的收获。潘子祥记录了爷爷的军旅生涯。“我知道爷爷的心意,于是我就借这个历史学科的活动把他的传奇引出来,并得以传承;”施玥记录了爷爷奶奶在异地作为知青时,相遇相爱并一起努力的故事,她感到“我们无法改变历史,但可以改变自己,不该辜负属于自己的那个时代。”

  “让孩子们去记录祖辈的往事,可以深化他们对历史的认识,帮助他们更好地成长。每个人都活在历史中,每个人都可以去书写历史,历史离我们并不遥远。”陈红说。 □金陵晚报记者 潘冬

【编辑:上官云】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