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评论:由小说改编的剧本获奥斯卡也是小说的胜利

2014年03月07日 15:05 来源:沈阳晚报 参与互动(0)

  第86届奥斯卡颁奖礼落幕,根据同名小说改编的电影《为奴十二年》获得最佳影片。由畅销小说改编成剧本并获得大奖的例子并不鲜见,往远了说有《乱世佳人》、《教父》、《飞越疯人院》、《沉默的羔羊》、《辛德勒名单》等,近几年的有《老无所依》、《指环王》,还包括《为奴十二年》。

  有时候,小说的忠实读者和影迷们会在网上就“原著好还是改编好”展开争论,但在这个流行文化占主流的年代,电影的受众显然更多。所以,不管你是影迷也好,书迷也罢,通过每年一届的奥斯卡颁奖礼,我们能了解不少好书。从这个角度说,由小说改编的剧本获得奥斯卡,也是小说的胜利。

  与小说联姻的奥斯卡

  查阅历届奥斯卡奖的提名及获奖影片,不难发现,这名单其实也是一部畅销书的电影改编榜单。美国有本杂志曾做过一份统计分析,发现电影史上,有五分之一到三分之一的影片都改编自图书,而在奥斯卡奖最佳影片奖的提名名单中,这一比例高达五成。

  查阅历届奥斯卡获奖名单,电影与小说联姻的最早范例,要数1939年的《乱世佳人》(又译《飘》)。80后女孩陈悦记得,自己小时候,家中书柜里就有一本厚厚的《乱世佳人》,那也是书柜中为数不多的外国小说。她记得,妈妈很喜欢看那本书,后来家中有了影碟机,还去书店特地买了这本书同名电影的碟片收藏。《乱世佳人》在1939年获得包括最佳影片、最佳导演、最佳女主角等8项大奖。这记录大约只有1973年荣获第45届奥斯卡最佳影片、最佳男主角、最佳编剧三项奖的《教父》可堪比拟。

  由于改编作品大受欢迎,在上世纪90年代,电影公司开始付出越来越高的价钱,抢购文学作品的电影版权。人们熟知的例子包括《沉默的羔羊》、《英国病人》等等。

  2000年以后,得到奥斯卡小金人的《美丽心灵》、《指环王3:王者回归》、《贫民窟的百万富翁》、《老无所依》、《朗读者》、《断背山》、《艺妓回忆录》、《少年派的奇幻漂流》等无一不是根据图书改编。

  影片得奖 小说“逆袭”

  如果小说的创意给了导演们灵感,那么电影的大热则反过来推动了小说的销量。据《中国青年报》报道,近日,有电商网站盘点了2013年全年奥斯卡原著图书的销售排行榜,其中,在第85届奥斯卡上获得诸多奖项的《少年派的奇幻漂流》,其中文版原著小说和外文版原著《Life of Pi》分别荣登亚马逊奥斯卡原著图书和奥斯卡外文原著图书2013年排行榜榜首,占两个排行榜总销量的25%;获得最佳影片的《逃离德黑兰》,同名中文原著在影片获奖后的一个月销量极速飙升,比获奖前一个月翻了33倍;获得最佳女主角的影片《乌云背后的幸福线》,同名小说《闪开,让我拥抱幸福》也获得了近4倍的销量提升。

  说到这个话题,陈悦也很有同感。比如《教父》这本书,她就是先看了电影,特别喜欢,才买了小说来阅读的。在她的书单中,还有《霍比特人》、《指环王》、《逃离德黑兰》等书籍,都是因为电影,才让她对书产生兴趣的。

  如今,今年获得奥斯卡最佳影片、最佳女配角和最佳改编剧本的《为奴十二年》原著小说火速在国内出版,而且一出就是两本。一本是文心出版社的《为奴十二年》,一本是北大出版社的《为奴十二载》。原著作者所罗门·诺瑟普是个身份自由的非洲裔美国人,1841年,他在纽约被人绑架,而后被贩卖成奴隶12年,直到1853年他几经周折,才重获自由,返家后成为一个坚定的废奴主义者,并写作出版了自己的自传体回忆录《为奴十二年》。因为故事全是作者的亲身经历,小说一经上市便引起了美国社会的震动。该书在美国再版了数十次,引进中国则是首次。

  由于该书是公版图书(公共版权书籍,是指不受著作权法限制的作家、艺术家及其他人士发布的作品,使用不会侵犯作者的版权),国内出版社只要找译者翻译即可出版。去年奥斯卡提名名单公布后,文心出版社于2013年11月便率先出版,书名定位《为奴十二年》,译者吴超。北大出版社的《为奴十二载》则是本月上市,译者常非。

  电影能否完全还原一部一流小说

  电影对原著小说销量的促进是毋庸置疑的,但是,正如网友们不断争论的那样,电影真的能完全还原一部一流小说吗?

  比如说有媒体报道,《云图》的作者大卫·米切尔在接受采访时曾表示,自己的小说能被改编成电影,他感到很高兴。但他同时也强调,“这部电影跟他的小说还是有很大差别。我认可这种差别,如果严格按照小说去拍,那岂不成了小说的有声版或者配音插图版?电影不是小说的照搬,而更像是导演从某一个角度的解读。小说能给电影导演提供的,更多的是一种启发。”

  又比如苏童也说过:“我是电影的客人,电影也是我的客人。我一直在努力,不让自己成为被电影改编‘绑架’的小说作者。”

  沈阳晚报、沈阳网记者 魏雯

【编辑:宋宇晟】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