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美剧《纸牌屋》走红:制作团队精良 题材接地气

2014年03月21日 11:15 来源:中国艺术报 参与互动(0)

  ◎《纸牌屋》为何能够在美国乃至全世界产生如此巨大的影响?这部作品从制作到播出,对我国同类型题材的电视剧又有着怎样的启示?

  ◎作为电视剧生产大国的美国,一部电视剧的走红绝非偶然。 《纸牌屋》的制作团队云集众多好莱坞一线电影人,剧情直指美国政坛内幕,更打破美剧周播形式,通过网络平台13集连播,让观众大呼过瘾。与此同时,无论是不落俗套的情节设置、娴熟的镜头技巧还是成功的人物塑造,都能让中国同类型的电视剧有所借鉴。

  由美国著名导演大卫·芬奇、鲍尔·威利蒙等共同执导制作的美国政治悬疑剧《纸牌屋》改编自英国BBC同名迷你剧《纸牌屋》,主要讲述了老奸巨猾的华盛顿高层弗朗西斯与野心勃勃的妻子克莱尔,如何利用“政治智慧”一步步满足其政治欲望的故事。

  这部政治题材的网络首创剧在2013年2月1日于视频网站Netflix首播后,受到了世界各地人们的欢迎,引发了大众对美国政治的高度关注。在获得大众好评的同时,《纸牌屋》第一季也以其精湛的表演、新颖的内容和完美的细节表现在2013年获得美国电视艾美奖9项大奖提名,成为2013年度美国电视剧的最大赢家。第一季播出取得巨大的成功后,时隔一年,《纸牌屋》第二季卷土重来,于美国本土时间2014年2月14日播出。随着搜狐视频网站的引进,《纸牌屋》第二季在我国网络上的播放再一次引发了观众对该剧追捧的热潮。

  这部作品为何能够在美国乃至全世界产生如此巨大的影响?《纸牌屋》从制作到播出,对我国同类型题材的电视剧又有着怎样的启示?

  >> 《纸牌屋》为何受追捧?

  作为电视剧生产大国的美国,一部电视剧的走红有着其深厚的原因与理论基础。从美国大众的角度出发,《纸牌屋》之所以能够在美国本土引起如此大的轰动,首先在于该电视剧制作团队的精良引发了人们追捧的热潮;其次,该剧的题材内容主要揭露美国高层政坛的黑暗与丑陋,满足了美国观众强烈的窥探心理;最后,该剧受到人们的喜爱与其制作传播平台有着十分重要的关系,北美最大的付费视频网站Netflix在该剧的制作与传播上,对促成《纸牌屋》系列的走红可谓功不可没。

  制作团队“高大上”

  《纸牌屋》之所以受到美国观众的热烈欢迎,最主要的原因便是该剧制作团队的精良。在这部电视剧中,作为导演之一的大卫·芬奇是电影界大名鼎鼎的人物,他曾成功执导过《七宗罪》《社交网络》等多部影片。该剧编剧之一的艾瑞克·罗斯则是著名影片《本杰明·巴顿奇事》的编剧。

  在《纸牌屋》的创作团队中,这些电影奇才从电影创作转向电视剧的拍摄,本身就是强有力的宣传,引发了美国公众的广泛关注。其次,演员阵容的组排也成为美国大众对这部电视剧期望值很高的重要原因。《纸牌屋》由奥斯卡影帝凯文·史派西领衔,更云集了罗宾·怀特、凯特·玛拉、迈克尔·凯利等众多实力派影星,他们精湛的表演与强大的舞台气场成就了《纸牌屋》这部政治题材电视剧的成功。由此可见,无论是创作人员还是演员阵容都为该剧的成功奠定了强有力的人才基础,制作团队的精良使美国观众对该剧的追捧成为一种必然。

  题材内容“接地气”

  《纸牌屋》是近年来美国少有的“反英雄”题材电视剧,它打破了观众对国家美好、政治清平与社会和谐发展的期盼,将美国政坛的黑暗以艺术真实的形式搬上了电视荧屏。在该剧第一季中,国会关于对教育改革方案的剧情影射了现实生活中奥巴马对美国医疗体制的改革;剧中弗朗西斯为获得自己的政治利益,支持瘾君子皮特·罗素通过各种政治手段以电视竞辩、广播采访、公众演讲等方式竞选宾夕法尼亚州州长的情景,更是将美国选举的状态淋漓尽致地再现在观众面前。

  在《纸牌屋》第二季中,不仅升级了弗朗西斯的罪恶与狠毒,同时也延展了美国以外的国际事端。在第一季中主要针对美国本国事务,如教改方案、流域方案、竞选州长等;而在第二季,中国“红三代”冯先生、中美贸易、中日关于“那个岛”等剧情的出现,则把当下中美关系、中日关系、美日关系生动形象地塑造了出来。

  题材与内容的真实性,满足了观众对美国白宫政治的设想。人们通过观看弗朗西斯和克莱尔利用政治智慧化解危机、追逐更高权力的过程,在一定程度上也实现了自己对美国政治高层的窥视,满足了打破白宫政治神秘感的心理期待。

  13集连播过足瘾

  《纸牌屋》是由北美最大的付费视频网站Netflix,通过对用户观看行为具体分析后制作的,它成为网络“大数据”时代的产物,取得了意想不到的收视效果。借助网络的快捷性,该剧一经播出迅速波及包括美国在内的40多个国家,受到了观众的热烈欢迎。

  这部借网络制作播出的作品改变了电视剧传统的播放模式,满足了当下网民的观剧需求。《纸牌屋》的播出并没有遵循电视台一周更新一集的传统习惯,而是一口气将每季的13集全部播放出来。在新媒体技术的不断更新与发展下,影视资讯的传播速度越来越快,传播范围也越来越广。美国作为信息产业大国,传统的电视剧周播形式使年轻的观众心生疲倦,等待了漫长的一周后,很多人早已失去了耐心。而《纸牌屋》在播放期间,开辟了电视剧播出的全新方式,满足了全媒体时代,观众连续观看影视剧的心理。这种网络平台下的制作、播出优势也成为该剧得到大众欢迎并迅速走红的重要原因。

  >> 跟《纸牌屋》学什么?

  《纸牌屋》第一季的播出,获得了专家学者与观众的一致好评,反响强烈。制作团队不辞辛苦、再接再厉,第二季于美国本土时间2014年2月14日开始播出。在中国,随着搜狐视频的引进,短时间内观众也迅速燃起了对《纸牌屋》第二季的狂热追捧。纵观第一、二季《纸牌屋》,无论是在剧作题材内容、技巧运用还是人物设置、叙事手法上,该剧短时内迅速走红世界,对中国同类型的电视剧也有着重要的启示。

  剧情不落俗套

  可以与《纸牌屋》相媲美的中国电视剧,要数2012年播出的古装剧《甄嬛传》,前者讲的是美国高层政坛的争斗,后者是叙述清朝后宫政治的险恶,在对权力与欲望的追逐中,两剧如出一辙。而在中国现代政治题材电视剧中,与《纸牌屋》同类型的电视剧有《省委书记》《国家公诉》《绝对权力》《国门英雄》等,但其内容更多是围绕政府如何打垮黑暗与腐败势力,正义如何战胜邪恶,作品中充满英雄气概,却较为简单、片面。

  两两比较来看,《纸牌屋》中“反英雄”的题材定位以及明目张胆地大谈政治技巧,是我国同类型电视剧中所不具备的。无论是古代后宫戏《甄嬛传》,还是现代反腐题材电视剧《省委书记》《国家公诉》等,这些剧作从内容上虚构的成分较大,人物设置明显地分为正邪两大阵营,说教的色彩也较为浓厚。随着《纸牌屋》全球性热播,使中国同类型电视剧受到很大启发。就其题材内容上,在保证国家意识形态不变以及契合大众观剧审美心理的基础上,应该更多地调整政治题材电视剧落入俗套的模式化剧情,重新点燃观众的欣赏热情。

  镜头技巧娴熟

  在严谨的政治剧中,为确保其真实性,很少有技巧性的镜头参与其中。而在《纸牌屋》的拍摄中,主人公弗朗西斯全知视角镜头的经常性出现,为晦涩的政治题材电视剧添加了几许亮色。该剧镜头技巧的娴熟应用成为我国同类型电视剧值得学习的地方。弗朗西斯或直接面对镜头旁白,或表现出不同的表情,这不仅大大拉近了人物与观众的心理距离,也为整部作品添加了几分幽默感。

  全知视角镜头的运用,不仅把弗朗西斯这个权力的疯狂追逐者的灵魂表露无遗,让观众更透彻地读解其政治心机,当剧情出现转折时,更常常带给观众意想不到的逆转效果。由此可见,内心独白式的镜头运用,可以大大丰富政治题材电视剧的镜头语言。

  配角成为亮点

  《纸牌屋》中没有多余的角色,人物设置安排十分妥当。剧中人物也没有好坏善恶的区分,在整个政治高层,所有的人都在为自己谋取最大的利益而奋斗。在中国同类型电视剧中,首先,许多可有可无、对故事情节没有任何推动作用的人物角色充斥剧中;其次,好人与坏人常常被分成明显的两拨,人物扁平化现象严重。

  再看《纸牌屋》,即便是配角的人物形象,也塑造得非常成功。如烤肉店的老板弗莱迪以及弗朗西斯对手的手下雷米·丹顿,这两个角色在电视剧中虽着墨不多,但编剧与演员的成功配合,还是使他们成为了作品的又一大亮点。杜莹杰

【编辑:上官云】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