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网络自制剧“遍地开花”被评有新意、有优势

2014年03月21日 15:09 来源:渤海早报 参与互动(0)

  近年来,国内各大视频网站一直致力于网络自制剧的开发,从国内第一部网络自制剧《Mr。雷》,到曾经大火的《屌丝男士》,再到如今刚一播出便破点击纪录的《探灵档案》,网络自制剧在短短五年时间里一路高歌猛进,在各大视频网站遍地开花,从“山寨的地摊货”摇身一变成为高端大气上档次的“抢手货”。

  网络自制剧 遍地开花

  在电视台自制剧大热之前,视频网站其实就开始了对网络自制剧的试水。2009年,随着土豆网制作的《Mr。雷》的问世,“网络自制剧”这一新鲜事物开始进入观众视野。当时,一集电视剧的版权价格不过千把块钱,国内视频网站的自制剧更约等于带有软色情且制作成本低廉博取眼球的小打小闹,因此曾一度给观众留下了“山寨”和“雷人”的印象。2012年,搜狐视频自制的《屌丝男士》成功逆袭,一举获得了3亿播放量,让不少曾经对网络自制剧嗤之以鼻的人开始另眼相看。之后,越来越多的视频网站加入网络自制剧的大军,比如优酷网的《泡芙小姐》、土豆网的《欢迎爱光临》、乐视网的《唐朝好男人》、爱奇艺的《灵魂摆渡》、腾讯视频的《我为宫狂》、搜狐视频的《钱多多嫁人记》、新浪视频的《杜拉拉升职记》等,其中很多网络自制剧的点击量直逼甚至超过了卫视主推的大制作电视剧。

  经过几年的快速发展,今年的网络自制剧将实现更大跨越。据艺恩咨询数据显示,2013年各视频网站的网络自制剧产量不到1000集,但在2014年各大视频网站预估的投入已达到1500~1700集左右,而到了2015年,这一数字预计可达3000集。

  受众年轻 且优势明显

  网络自制剧之所以受到观众追捧,原因还在于其相比传统电视剧而言有新意且具有一定的优势。近几年的传统电视剧市场一直波澜不惊,尽管像《潜伏》《后宫·甄嬛传》《步步惊心》等多部热播剧也曾屡次掀起收视狂潮,但仍然难掩整个电视剧市场渐显疲态,各大电视台和影视公司拍来拍去的也无非是抗战谍战、神话古装、家庭伦理等“老掉牙”的内容。除了中老年观众仍然守着电视蹲点看电视剧外,大多数年轻人早就转战到电脑或者移动客户端的视频网站上看点播了。

  相比限制多多、内容呆板的传统电视剧,网络自制剧的内容更加自由和接地气,题材和口味也相当宽泛,搞笑、尖端、灵异等应有尽有。此外,网络自制剧灵活性强,不受具体播出时间和篇幅的限制,剧情节奏更加明快,而且互动性强,能针对观众的喜好随时调整剧情和结局,边拍边播。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去年年底曾通过搜狐新闻客户端针对网络自制剧进行调查(1432人参与),调查显示90.9%的受访者看过网络自制剧,其中33.1%的受访者认为未来网络自制剧会成为人们观看影视剧的主流。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大多数的受访者都是年轻人,63.0%为“90后”,30.9%为“80后”。调查显示,笑点密集(68.2%)、主题年轻、接地气(58.2%)和想象力丰富(50.2%)是网络自制剧最主要的吸引点,其他看点还包括:剧集简短(43.6%)、观看方便(20.6%)、年轻演员有活力(27.7%)等。

  帮助视频网站 实现差异化

  而对于视频网站来说,它们乐此不疲地推出网络自制剧则多少有点无奈之中主动出击的意思。由于同质化过于严重,现在的观众无论登录哪个视频网站,能够观看的视频资源都大致相同,如此便很容易引起观众的欣赏疲劳,从而降低了视频网站的用户粘性。更要命的是,正版剧集日益飙升的版权费让不少视频网站大呼吃不消。爱奇艺的公关主管江俊告诉渤海早报记者,对于仍以购剧为主的视频网站来说,现在的正版影视作品太贵了,这让视频网站的运行成本大增,多数都陷入了资金匮乏的窘境,“动不动就数千万元,一些大热节目的独家网络版权更得上亿元。”江俊透露,面临着传统电视剧剧集雷同与正版版权费昂贵的双面夹击,不少视频网站瞄准了有着更高性价比的网络自制剧,希望借此把握主动权,并实现视频网站间资源的差异化。

  “网络自制剧条条框框的限制少,大约百万元一集的制作成本,仅是同类题材电视剧成本的三分之一到四分之一,相比网络版权更简直是‘白菜价’。而且网络自制剧实时的大数据反馈系统在控制成本方面表现卓著,一旦播出效果不理想就可以及时收手。”江俊表示,视频网站对网络自制剧拥有更强的主动性和控制力,和广告主之间的沟通也更方便,“一部分自制剧的播出和剪辑是同步的,能够在剪辑的同时很好地融入广告主的新诉求,更大程度地吸引广告主。而且视频网站的制作周期较短,能够根据粉丝意见控制节奏和内容‘看碟上菜’。”

  告别“山寨” 走向“高大上”

  尽管网络自制剧的发展蒸蒸日上,但仍然存在着良莠不齐的问题,笑点或者桥段低级、题材扎堆儿造成审美疲劳、制作粗糙等都曾被不少观众诟病。但今年,各大视频网站对于自制剧的品牌重视程度越来越高,纷纷转变思路加大投入,并且完善播出形式,比如乐视网和腾讯视频都设立了“自制剧剧场”,并选择固定时段播出的方式;优酷CEO古永锵也表示今年将投入3亿元加强优酷自制内容的生产与传播;搜狐CEO张朝阳则声称“网络自制2014年将比肩甚至超越卫视节目”,并将2014年定义为“自制元年”,宣布搜狐视频2014年自制业务的投入将是2013年的两倍。

  以往多为新人“练兵”的网络自制剧如今也开始吸引更多的大牌导演和明星加入其中,腾讯视频的网络自制剧《探灵档案》就由香港知名导演彭发执导,陈冠希主演,3月7日12时上线后,仅1小时播放量就突破126万,秒杀同档期网络自制剧,创下全网自制剧最快破百万的纪录。据该剧总制片人从林透露,《探灵档案》的投入是其他网剧从未有过的,甚至可以比肩一些传统电视剧和大电影。此外,汪东城、杨幂、余文乐、黄海波、郭涛等众多大牌明星表示今年都将试水网络自制剧。导演郑晓龙、高群书,以及刚刚晋升为导演的邓超、文章也都表示过有拍摄网络自制剧的意向。

  盈利模式仍待探索 或可借鉴《纸牌屋》

  曾经被视为“山寨地摊货”的网络自制剧,如今也走起了“高大上”的路线,这样的改变让人期待的同时,也让人质疑:有着大投入、大导演、大明星的网络自制剧是否能换来与之匹配的回报?因为对于仍以购剧为主的视频网站来说,网络自制剧的回报相比于购剧的支出,其实只是杯水车薪,目前尚不足以帮助视频网站整体实现盈利。对此,很多业内人士表示,国内的视频网站除了依靠贴片和植入广告,未来还可以借鉴美剧《纸牌屋》的付费点播模式。

  热门美剧《纸牌屋》改编自同名小说的政治惊悚剧,是美国在线视频播放平台Netflix的首部网络自制剧。不同于以往其他美剧每周一集的播放频率,Netflix一次性把《纸牌屋》的全部剧集都发布在网上,供网友付费点击收看。该剧组阵容异常华丽,导演大卫·芬奇曾执导过《异形3》《搏击俱乐部》和《七宗罪》,主演凯文·史派西曾问鼎奥斯卡最佳男主角和男配角,代表作包括《美国丽人》《七宗罪》《杀戮时刻》等。女主演罗宾·怀特也毫不逊色,她曾饰演《阿甘正传》中的珍妮。该剧第一季于去年2月1日上线后不仅收获点击率和口碑双丰收,还在2013年艾美奖上斩获最佳导演和最佳选角两项大奖,女主角罗宾·怀特也凭该剧问鼎第71届金球奖视后。凭借《纸牌屋》的超高人气,Netflix去年第一季度在美国新增订户达到了200万,这使Netflix在美国的用户数量超过了美国第二大有线电视网HBO,公司也扭亏为盈,实现股价暴涨。

  而国内的美剧迷阵营同样对《纸牌屋》好评如潮,第一季和第二季的网友评分都在9分以上。对于国内的网络自制剧想要效仿《纸牌屋》让网友付费点播,很多网友认为目前很难实现,但也纷纷表示“只有内容足够好才愿意付费”。可见,网络自制剧想要进入属于自己的黄金时代,各大视频网站不仅要继续提高投入,更要提升制作质量。渤海早报记者 杜迈南

【编辑:宋宇晟】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