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法国戏剧"只有白色"武汉演出 引观众探寻自我(图)

2014年03月24日 14:49 来源:长江商报 参与互动(0)

法国戏剧《只有白色》(Que du Blanc)在光谷客-17排剧院上演,该剧主创人员Fabien和Guillaume在表演现场 。记者 刘源 摄

  上周六晚上,法国戏剧团体Animo Plex的Fabien Maheu和Guillaume Michelet在光谷客-17排剧院演出多媒体戏剧《只有白色》。在十万人涌向武大和东湖赏樱的时候,有这样一些人,从汉口、汉阳、武昌各处,忍受着三五个小时堵车,赶往剧场。

  他们的路程没有白费。原定于7点开始的演出推迟了,演员们也在等他们到来。

  电影是完美的,剧场需要缺陷

  ■记者手记

  “我看到我自己,未知的我自己。看到我的梦,我在做梦,我在飞。”一位观众在演出结束之后跟我说。

  这是上周六晚上在光谷客-17排剧院的一场法国戏剧《只有白色》(Que du Blanc),表演者是来自法国的Fabien Maheu和Guillaume Michelet。他们把诗歌、音乐和影像组成全新的节奏,短短一个小时内,带观众穿越了一次自我追问的旅行。

  舞台上,没有道具、没有布景,两支话筒、一台电脑、一个声音控制装置,便是全部。整场演出的主角只有他们两个人,和身后屏幕上的影像。

  声音在变幻,语言与变声之后的语言,传递出一种奇怪的氛围。有时紧张、有时诡异,音乐也随之一起,营造氛围。画面中反复出现森林、废墟、山洞、水、红沙发、到处游走的手,还有两个男人和一个女人。生活里的各种场景、片段被切碎了,再重新摆在一起。

  还有诗歌。Fabien Maheu和Guillaume Michelet在舞台上的位置没有变过。他们在朗读,在说话。

  虽然这是一场法语演出,但似乎并不妨碍观众去理解演员要表达什么。记者采访中了解到,不少人都感觉到有一种“荒诞的”“诡异的”“黑色幽默式”的气氛流窜现场。有人对Fabien Maheu和Guillaume Michel的这种表演形式好奇,他们说,这些符号式的表达,是在隐喻人进入某一个状况之后摒弃自我,去面对死亡,对死亡的探索。

  他们用影片和表演来揭开观众对自我的追问。“为什么不是电影?”“因为电影是完美的,而剧场需要缺陷。需要随时去填补和加入新的东西。”

  演出之前,他们在武汉大学法语联盟与大学生先进行了一次戏剧班实验课。之后,Fabien Maheu将留在武汉驻地创作一个月,与武汉的艺术家和学生一起探讨表演和新剧。据了解,他正在构思一部“以中文的四个声调”为题的剧,该剧有望年底在武汉上演,并是中文演出。

  你所想的,就是我要说的

  ■对话

  长江商报:你们希望通过这部剧表达什么?

  Fabien Maheu:思考自我。如果人脑可以接上电源,那么显示器上反映的一切就是我们想表达的,人的思考、挣扎、纠结,未知的自我以及自我所隐藏的、不为人所知的一面。

  (为什么会用生姜、灶台、沙发、蜡烛等这些生活中细碎的事物去表达?)

  Guillaume Michelet:我试图通过生活里的一些细节,比如某个生活场景、某个人、某个工具去表达生活的现实,现实生活其实就是我们的幻想世界。画面里的各种生活符号是隐喻,是一种情绪,通过这种情绪去唤起观众的感知,对自我的探寻和追问。

  长江商报:演出最后,你说你想要拍一部电影,你花了三十八年,最后却“只有空白”?

  Fabien Maheu:那是一个有点总结意味的表达,我用我所有的时间拍了一部电影,如果以正常的速度播出,你需要三十八年才能看完。我看这部电影的时候,像是看到了一道彩虹,而另一个人看,却可能只看到白色。每个看这部电影的人,看到的其实都是他自己。

  长江商报:用影像和舞台上的表演组合,用数码、诗歌的形式诠释,这种演出形式在武汉很少见。有的观众说看不懂,有的觉得很新奇、好玩。你们是什么时候开始做这样的表演尝试?

  Fabien Maheu:我们从六年前开始这种实验,刚开始只是些很简单的影像,加入声音控制器,一两种乐器,Guillaume和我一起去解决舞台上这种技术性的东西与表演怎么融合,总有新的灵感和想象。

  我们喜欢诗歌、戏剧、电影,我们用想用我们喜欢的这些不同方式来表达。很多人喜欢影片,影片在演出中只是表达方式之一,其每一次进和出,都是在跟我们的身体与表演做回应。我们希望在这种结合多媒体、电影形式的剧场表演上走得更远,以后现场能有音乐家来表演,我们的身体也可以更活泼地去诠释周围的媒体,呈现更完整、更丰富的表演。 记者 章凌

【编辑:唐云云】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