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电视剧版《焦裕禄》将播 剧本共修改11稿

2014年03月24日 15:26 来源:新闻午报 参与互动(0)

  主旋律电视剧《焦裕禄》将于今晚在央视八套黄金时间段播出。这部上海的优秀文艺作品由上影集团出品、著名导演李文岐执导,实力派演员王洛勇、颜丙燕、王静、程煜、张秋歌等联袂主演,焦裕禄二女儿焦守云担任总顾问。自首播登陆央视一套之后,《焦裕禄》再登央视八套播出,足见该剧表达了时代对焦裕禄精神的呼唤,印证了焦裕禄精神之常青。

  四年一剑

  口碑奖项双丰收

  《焦裕禄》的创作历时四年,上影集团从2008年开始着手筹备这个项目,总制片人与编剧追随着焦裕禄的足迹,先后到哈尔滨、黑河、尉氏县、兰考县以及焦裕禄的出生地山东淄博市博山区北崮山镇深入采访,和当地老百姓一起生活,掌握了大量的历史素材,为全面展现焦裕禄的一生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从2008年到2010年历时两年多,剧本总共修改了11稿,在创作过程当中也得到了焦裕禄二女儿焦守云提供的大量珍贵资料,她还向剧组捐赠了很多焦裕禄生前的物品,使这部电视剧始终贴近现实、贴近生活,走进人物的内心世界。正式开拍后,剧组从哈尔滨转战黑河、清河、洛阳、兰考、淄博等地,黑土地上爬冰卧雪,黄河滩上摸爬滚打,上影集团创作策划部主任钱建平表示尽管拍摄环境艰苦,但剧组始终坚持实景拍摄,“我们坚持将故事的发生地与真实地连接,拍摄大量的野外实景戏,尤其是大量与风沙搏斗的戏,大家都特别辛苦。拍完这部戏脱了一层皮,但大家始终保持一个信念,以焦裕禄精神来坚持创作好这部片子。导演和主演往往是一天拍完戏后,夜里还商量第二天的拍摄方案。”导演李文岐也感慨地说:“在兰考拍摄正值其是最热的时候,每天温度都高达37、38度,有时还将近40度。然而我们去到在黑龙江拍冬景的时候是则是零下30来度,整个拍摄过程温差将近60度。可就是在这么大的温差情况下,全剧组干劲十足。”拍摄期间,领导给与剧组极大的鼓励和关心,给了剧组很大的鼓舞和动力。

  努力拼搏的结果是《焦裕禄》制作精良、感人至深,首轮播出后不仅得到了多位评论家的盛赞,更获得了观众的口碑以及奖项的肯定:《焦裕禄》荣膺第二十九届中国电视剧飞天奖长篇电视剧一等奖、金牛奖优秀电视剧奖以及牡丹奖三等奖。

  坚持真实

  完整再现人生历程

  焦裕禄曾是一代人怀念的优秀共产党员和党的干部,电视剧《焦裕禄》不仅唤起了“60后”、“70后”的记忆,也让更多“80后”、“90后”认识了丰富而完整的焦裕禄。它除了把焦裕禄在兰考县除“三害”的经历作为重点,还展现了焦裕禄在东北大山矿反抗日本侵略者;在尉氏县领导土改,清匪反霸;在洛阳矿山机器厂带领工人制造我国第一台卷扬机;与夫人徐俊雅相爱、结婚的过程等经历,全方位再现了焦裕禄“毋改英雄意气”的人生历程。上海电影家协会副主席石川认为:“以前我们认为焦裕禄就是一个很朴素的农村干部。我没有想到他毕业于哈工大,还在工厂里干了这么多年的技术工作,他也有知识分子的身份。所以电视剧的人物塑造上来看,比我们以前记忆当中的焦裕禄更丰富,更鲜活。他不仅有乡村干部的朴素与坚韧,同时他也有知识分子干部的智慧和深入细致的工作方法。”

  曾创作过《儿女情长》、《碧海军魂》等剧的著名编剧李云良表示,《焦裕禄》感动他的不是豪言壮语和宏大情节,而是一些细微的细节,他说:“之所以焦裕禄让中国人喜欢,倒不是因为主旋律喜欢,是因为这个人物是真实的。真实的人物才有生命,才能穿透历史。”

  细节动人

  焦裕禄精神常青

  电视剧《焦裕禄》并不是以一种尖锐的戏剧冲突、戏剧矛盾的交织取胜,而是一个生活流式的编年史,跟随着焦裕禄的生活史一步一步展开,以丰富的细节展现焦裕禄精神,扮演焦裕禄的演员王洛勇回忆道,在兰考当地拍摄时有一场戏令他记忆深刻,他正在演一场跟乡亲们讲话的戏,一个老太太忽然冲出来纠正他有句台词说错了:“焦书记当时不是这么说的,他说的是,‘人勤地不懒,处处是金山’。”这还是发生在半个多世纪前的事情,却让老太太如此记忆深刻,深刻体现了焦裕禄对当地人民的影响之大,焦裕禄精神之常青。”石川也表示很多地方的细节都很用心,“大家一直认为焦裕禄是河南人,其实他是山东人。山东的孔孟之乡胜礼仪之邦的文化传统,在他体现出来了。他反复说的一句话,天上一颗星,地下一颗钉,如果你是做好人的,天上的星就是亮的,如果你是做坏人的,那颗星就是暗的。这种来自民间的朴素故事对焦裕禄的形象有着非常大的塑造。”

  文艺评论家毛时安认为在现代各种电视剧和艺术力量中,朴素是一种最有力量的感动:“首先剧本朴素,台词语言讲的朴素;其次,以王洛勇为首的演员,包括焦裕禄的妻子、孩子、老大娘……所有的角色表演得都非常朴素;第三画面没有任何过于喧嚣、过于冲击感官的色彩;整个艺术语言都非常朴素。这种朴素就像春雨滋润着我们的心田,让我们慢慢进入这部漫长的电视剧。所以它的感动不是冲动,也不是激动,而是真正意义上的感动。所以这种感动具有一种持续的、恒久的、不可动摇的力量。我想正是这种朴素打动了所有人。”

  三性统一

  主流价值闪现光芒

  很长一段时间以来,一说到“主旋律剧”,似乎就无法引起观众的兴趣,而上影集团始终坚持主流题材影视剧的创作方向。上影集团总裁任仲伦表示:“体现主流价值的主流作品是一种思想内涵的展现,所以这几年来,我们一直在努力探索一些在艺术表现上有价值的东西。”著名编剧李云良认为,上海要拍《焦裕禄》这样的题材,就是要在中国的土地上重新唤醒焦裕禄精神,他说:“老百姓希望焦裕禄这样的干部在我们身边,所以我们需要现实的焦裕禄,这个电视剧来得很及时,也起了很大的作用。”

  主旋律作品如何拍得不那么令观众反感,任仲伦认为关键在于如何去实现其价值,用艺术的威力去传播这些主流价值,用市场的经验去传播主流作品,然后在这个基础上能够做得更好。”在这一点上,《焦裕禄》基本做到了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三性合一。华东师范大学教授王晓玉认为其在主旋律题材的制作上起了一定的标杆作用:“我们都会从剧中的一些细节被主人翁所闪现出来的理想的光芒、信仰的力量、平时的作风所感动,因此主旋律题材不一定是战争和历史题材、生活题材,表现真、善、美的一样也可以从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三性统一的角度成为很好的制作。”

【编辑:唐云云】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