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汉景帝阳陵出土陶俑均带微笑 幸福指数高(图)

2014年03月25日 09:06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塑衣式彩绘跽坐拱手女俑。

  3月21日,由西汉南越王博物馆和汉阳陵博物馆联合主办的“帝国表情——汉景帝阳陵出土文物展”在广州西汉南越王博物馆展出。本次展览展出120件(套)来自陕西汉景帝阳陵的精美文物,包括大量“着衣式”陶俑和陶塑动物,以及陶、铜质生活器具和兵器、车马器等。展期将持续3个月之久。本次展览,是广州今年以来首个重量级文物大展,西汉南越王博物馆和汉阳陵博物馆,均依西汉初期高级皇(王)陵原址为基础建成,同属国家一级博物馆。本次展览也为广州、西安这两个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的文化交流提供了一次重要的契机。汉景帝虽与南越王赵眜素昧平生,却于千载之后以这样的方式“相会”岭南。汉阳陵博物馆馆长侯宁彬表示,本次展览展出的120件文物,基本代表汉阳陵考古发现的成果。本次展览也为羊城市民全面了解西汉时期全国的社会、经济、生活状况,提供了一次难得的契机。

  陶俑展现千年帝国“幸福感”

  本次展览,共分为“景帝阳陵”、“景帝其人”、“阳陵密码”和“景帝时期的社会生活”四个部分。墓主汉景帝名为刘启,是西汉王朝的第四位皇帝,也是中国封建社会第一个盛世“文景之治”的开拓人之一,为其子汉武帝刘彻的霸业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汉景帝一生崇尚节俭。他的陵园汉阳陵位于西安市北,规模宏大、布局严谨、地下埋藏丰富,是迄今发现的保存最为完整的西汉帝陵陵园。至今为止,景帝阳陵经过了40余年的考古发掘。这里也是目前唯一对从葬坑进行大规模考古发掘的西汉帝陵。

  汉阳陵中最具代表性的文物,莫过于一座座高约60厘米、赤身断臂的“裸俑”。这些“裸俑”虽然只有真人三分之一大小,但造型准确,做工细腻,身体各部分无不精雕细琢,符合人体结构比例,甚至连毛发窍孔等细微之处也毫不含糊。“裸俑”神情各异,生动体现出他们的年龄和个性特征,堪称“东方维纳斯”或“东方大卫”。

  最让人咋舌的是,这些“裸俑”还揭开了宦官的神秘面纱。“从来都无人见过古代真实的宦官模样,汉阳陵却给世人一个最直白的答案。”西汉南越王博物馆馆长吴凌云介绍,本次展出的宦官俑,是目前发现的最早的宦官的实物裸体陶俑。他们身形比一般的男俑要矮小,而且面容阴柔,神情羞涩,生殖器的塑造也与常人显然有别,也清晰显明汉代被阉割到何种程度。

  “其实,这些裸俑准确应称为‘着衣式裸体陶俑’,过去都穿有丝、麻质的衣料。但经过岁月的洗礼,他们的木质手臂和华丽的衣冠都已经化为尘土,留下今天的样子。”汉阳陵博物馆主任李库向记者澄清了这一疑团。与秦始皇神情冷峻的兵马俑相比,汉阳陵出土的陶俑都是“微笑帝”,堪称“幸福指数”最高的陶俑。他们以蒙娜丽莎般神秘的永恒笑脸,向后人展示出“文景之治”带来浓郁而温和的生活气息。

  在汉阳陵里,考古队也发现了汉景帝庞大的“安保部队”。古人深信“事死如事生”,对帝王来说,陵墓与宫殿不过是转换了一个生活空间,一支骁勇善战的地下军团自然必不可少。可奇怪的是,这些汉代骑兵竟都是“罗圈腿”?原来,他们所骑的木质战马都已经腐蚀。在这些骑兵之中,也似乎发现了女兵的身影。还有一些骑兵颧骨高高、天生异相,估计当时少数民族也加入成为拱卫汉室的成员,足见汉帝国的强盛气象。

  揭秘“文景之治”殷实民生

  千姿百态的人物陶俑展示了西汉王朝的“帝国表情”,而琳琅满目的各种随葬明器则更丰富地说明“文景之治”的民生殷实。史书记载,汉景帝在位17年间社会安定,人们的衣食住行等社会百态,都在本次展览得到鲜明的体现。

  汉阳陵出土的塑衣俑,就为人们了解汉服提供了最直观的证明。这些上色的陶俑大多穿着华丽宽边的深衣,是当时宫中流行的服饰。一座温文尔雅的文官俑更显谦谦君子的气度,俑上还留有穿插笏板和佩剑的两个孔洞。这位文官还留着两撇上挑的八字胡,反映当时人们对美的讲究。

  除了服饰,汉阳陵出土的大量牲畜俑和饮食器具,也在说明社会的富裕。汉代是中国饮食传统和饮食习惯的奠定时期。汉景帝的地下王国可谓“六畜兴旺”,展览展出的牲畜俑包括马、牛、羊、狗、猪、鸡等。

  “汉景帝在位的17年,是中央与地方、文化中心与文化边缘重要的碰撞时期,我们从这些展品里面也能看到中原与岭南的文化碰撞。”吴凌云说。比如,汉人与广东人一样喜欢“烧乳猪”。汉阳陵的乳猪陶俑和南越王墓出土的烧烤器,就在共同说明当时流行的食俗。

  正所谓“钟鸣鼎食”、“长乐未央”,地下王国的娱乐活动同样丰富多彩。本次展览展出的陶钟、陶磬,都是声音绵长的打击乐器,让观众感受到大汉帝国绵延不绝的盛世回音。

  展场上还展示了一个古老的神秘游戏:“六博棋”。这是一种流行于春秋战国和秦汉时期的游戏,也被认为是今天的军棋的“老祖宗”。这个六博棋盘以石头打成,十分笨重,汉景帝还用它来制造了“一个棋盘引发的血案”。在一次下棋过程中,因发生争执,年少气盛的太子刘启竟用棋盘将吴王刘濞的儿子刘贤打死,最终酿成“吴楚七国之乱”。这件汉阳陵发现的六博棋盘,反映出景帝生前对这种游戏的痴迷。据专家介绍,“六博棋”的具体玩法仍在研究当中。

  南方日报记者 杨逸

  实习生 雷亚梅

【编辑:上官云】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