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白茶成茶文化收藏“新贵” 专家建议购茶需理性

2014年03月27日 17:01 来源:兰州日报 参与互动(0)

  春意盎然,暖暖的和风触动着喜爱茶文化的人们,对“明前茶”的喜爱与期盼再次叩响了对茗茶的品鉴与收藏的话题。除了普洱,近几年,白茶因其具有“一年茶,三年药,七年宝”的说法也逐渐进入藏家的视线,成为茶文化里的收藏新贵。那么,什么样的白茶才具有收藏价值?它的价值几何?近日,记者走访了来自白茶之都的福建籍高级茶艺师崔亚平,请她为我们讲解有关白茶收藏的相关问题。

  白茶走俏一线城市,金城少有识

  从普洱到乌龙茶,陈茶热又莅临到了白茶。白茶为轻发酵,素有“三年陈,七年药,十年是个宝”的民间传说,“白茶存放时间越长,其药用价值越高,因此极具收藏价值。”这一观点在业界得到广泛认同。2011年,在上海举办的豫园国际茶文化艺术节的拍卖会上,一块存放20年、净重375克起拍价高达到13.8万元的福鼎老白茶饼以18.8万元成交。2012年春天,白茶的涨幅达30%。到2014年,这个曾在国内少有人识的茶品类开始走向陈茶收藏的前台,市场逐渐升温,以北京、上海、广州等一线城市为最,但在兰州,因口感入口清淡少有人识。

  崔亚平,福建人,高级茶艺师,家族从事茶叶品鉴十余年。从小耳濡目染,她对茶有着特别的敏感与喜好。崔亚平告诉记者:“白茶,产量较小,多产于福建福鼎、政和县一带,以前主要是外销茶,近年来才在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受到关注。没有不良口感的茶,是不需要刻意加工的。白茶的特别之处就在于制作工艺沿用古法,不炒不揉,天然萎凋,制茶技术安全而要求极高。陈白茶的主要品种有银针、白牡丹、贡眉、寿眉等。现在,普通的白茶新茶售价一般为百十元到上千元一斤,而20多年的老白茶,每500克价格可达七八万元。在兰州,这种茶并没有被广泛的知道,因此新茶多,陈茶饼少,陈茶的年限多是5年左右”。

  据介绍,陈年的白茶具有解毒的功效,曾被在民间有“麻疹茶”,“清火茶”的称谓。储藏的越久,茶的香气、口感、功效都会发生变化。当年新白茶独有“豪香蜜韵”呈杏花香,3至8年为荷叶香,8至15年有枣香,15年以上呈药香。

  茶叶收藏,口感才是“硬”道理

  那么?怎样的白茶才具有收藏价值呢?崔亚平认为,陈茶的收藏与红酒类似,要达到收藏级别,茶本身的品质要好。只有好茶才有可能具备收藏的基础。用艺术评论家王春元的话来说,收藏茶的最终目的是围绕“喝”的,无论多贵的茶,终归是用来品尝的,而不是用来鉴赏。市场释放出需求信号,某些品种自然会热起来,但符合口感的标准才是‘茶客’选择的硬指标,一款茶品如果起初质量未能达标,或者是后期储存不当,那么不论存放多长时间,茶叶品质都很难脱胎换骨。

  业内人士认为,口感最好的茶就是最好的茶原料配以最恰当的加工。无污染、口感好的古树茶将会成为藏茶者新的关注目标。产区、海拔、温度、空气等都影响着茶叶初生的品质。好茶要求山清水秀,云深雾绕,远离污染。所谓“采之时,造之精”,从茶叶原料的老嫩标准,采摘的时间,制茶师对茶叶所采用的最适宜茶性的加工方法,到茶叶的包装、运输,这之间每一个环节的正确与否,也是成就一款好茶的必备条件。那么,能确定一款茶为好茶时,它是否就可以拿来收藏?崔亚平说:“对于真正爱喝茶的收藏者来说,茶叶收藏首先是一种感官体验。一般来说,鉴别一款茶的好坏,从干茶的外观、色泽、触感、香气及湿茶的茶汤、叶底、香气、回韵给予综合评判。要想收藏到好茶,首先得提高喝茶的品鉴能力。目前具备这种专业茶叶感官审评能力的专家在中国茶业界极少。一些爱好者需要先熟悉专业,深入了解之后再逐步加入茶叶收藏的行列。除了必须具备好茶的基础,一款茶叶的产量、市场投放量,直接决定了它的升值空间的大小。并非一朝一夕就可以练成。建议可以新茶入手,边喝边收藏,收藏的时候要注意茶叶储存条件,以免茶叶发霉变质”。

  鉴别有诀窍,投资需谨慎

  那么,怎样鉴别一款白茶的品质与新老呢?崔亚平说:“从新茶入手,3年就可以喝,五六年的白茶就可算老白茶,十几二十年的老白茶则非常难得。首先看外形。茶饼的完整度要好,茶叶上有些许白毫,叶片均匀。颜色带有油亮感,呈褐色。年份更老的茶饼,颜色范红褐色,有点深色琥珀的感觉。从茶叶本身的出产来讲,最好是古茶树,一芽一叶的更为珍稀。新白茶叶外形呈褐绿色,针白且白毫满布,特别是春茶时节,茶叶制成的白牡丹,叶片底部及顶芽的白毫较其它季节所产的更为丰厚。老白茶幽香阵阵,毫香浓重但不浑浊,口味较新茶更为甘甜醇厚,感觉也更加绵柔。而新茶白茶则带有清鲜气息,口感较为清淡并具嫩味,初入口时鲜有苦味,只有清甜如豆浆般的清香,经过第二泡方显苦味,如果七泡后滋味尚佳,就已经算是好白茶。而老白茶相对耐泡,可祛风寒,在普通泡法下可达二十余泡,且到后面仍然滋味尚佳。老白茶还可以煮来喝,煮才能完全显现出它的精髓”。

  另外,专家还提醒,茶终究只能作为保健,无论如何,不能代替药物。每年增值也有浮动,购茶须理性,切勿盲目炒作、投资。

  业内人士介绍,白茶的产量本来不多,适合长期存放的更少。真正意义上的老茶,大部分都是在温度、湿度适中,通风透气,清爽无杂味的环境下缓慢自然发酵的过程,这样才能保证良好的品质,增加收藏价值。同时,记者也了解到,这两年的白茶收藏热,也使得一些不法商贩采取了“湿仓造假”的作假方法,或者将新茶掺入老茶中,滥竽充数。“湿仓”,就是把生茶存放在通风不畅、湿度较高的地窖,因空气相对湿度提高,容易加速茶叶陈化。这样的陈茶与经过自然发酵的陈茶口感有很大的不同,药理效果,收藏价值自然也大打折扣。记者安君吉平

【编辑:上官云】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