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上古时期河南芒砀山为著名采石场 黄帝曾巡视(图)

2014年04月01日 13:35 来源:大河报 参与互动(0)

相传孔子曾在夫子崖下避雨

  引子

  永城,处豫皖苏鲁四省交界之地,但凡这种鸡鸣诸省的地方,舌尖上的美味总是很出名的。

  十年前到永城采访,我吃过一回羊脑,觉得鲜美无比,但永城人说,那东西算不得真正的永城美食。

  永城饮食文化集南北之风味,融东西之特色,但又有自己的特色,永城三宝——薛湖牛肉水煎包、永城豆粥、潵(sǎ)汤、永城胡辣汤、芒山卤羊头、龙岗烧鸡、酂城糟鱼、任湖狗肉等声名远播,在享受之间品出了历史和文化,令人回味无穷。

  永城当地特产主要有“三辣(辣椒、大蒜、大葱)一甜(枣干)”、高庄酥梨、芒山大杏、裴桥西瓜、李寨苔干等。

  永城辣椒以色艳、肉厚、油多、味美、飘汤等特点扬名海内外,永城丰庄枣干以独特的风味,在明清时期成为宫廷贡品,被誉为“贡干”。高庄及十八里酥梨,个大核小、清脆无渣、甘甜可口。永城大蒜以独特工艺制成的大蒜油,风靡国际市场。裴桥西瓜以籽少、沙瓤、皮薄等优点占据苏鲁豫皖的广大市场。李寨苔干清香可口,成为东南亚人餐桌上的佳肴。

  一个区域,多因一个品牌,被世人所瞩目。一个地方,多因一种名吃或特产,被大众所记忆。舌尖上的永城,饕餮美味哉。

  “汉兴之地”的文化符号

  芒砀山是永城的代表符号,也是豫东唯一的山麓,占地14平方公里,素有十三座“仙女峰”之美称。

  芒砀山是“山不在高,有仙则名”的代表,它和中国历史上许多名人紧密地联系在一起。芒砀山上古时期为著名的采石场,黄帝曾到此巡视。中国文物学会会馆专业委员会会长汤锦程在《安徽汤氏源流》中认为,芒砀山是商汤故里。清代《永城县志》记载,战国时墨子曾隐居在芒砀北周狄山,孔子在此避雨,陈胜埋骨在这里,曹操盗墓芒砀,张飞占山建寨,宋江收服芒砀山三雄,闯王李自成在此对垒明军。

  芒砀山之名和文石有关。据《水经注》记载:“获水又东经砀县故城北,秦立砀郡,盖取山之名。”颜师古注曰:“以有砀山故名砀郡,砀,文石也,其山出焉,故以县名。”

  为何称“芒砀”?大多数人认可的说法是古“芒”与“砀”之合称。芒乃古邑名,故城在今永城市东北12公里小城子。

  秦始皇在古永地设立砀郡。据《砀山县志》载,公元前225年,秦灭魏,秦始皇以魏国东部和原宋国的数县置砀郡,治砀城。近日,在芒砀山景区罗帅的引领下,记者于芒山镇政府北侧看到了“砀县古城址”遗址。残存的秦汉古城墙近1公里,由黄胶泥土夯筑而成,夯层明显,城基涵洞可辨。据《永城县志》载,砀城故城内有校兵场遗址,地下1.5米处曾发掘出制陶、冶铁、宰杀遗址多处及房基、秦砖汉瓦、铜器、货币等。

  “大风起兮云飞扬,威加海内兮归故乡”。刘邦一曲《大风歌》,唱尽其芒砀斩蛇起义、建立大汉王国的豪迈情怀。公元前209年,刘邦“隐居于芒砀山泽之间”,招兵买马,图谋抗秦。芒砀山的紫气岩,相传是当时刘邦藏身的地方。

  公元前207年,楚怀王任命刘邦为砀郡长,封其为武安侯,统率砀郡的军队。正是以这支部队为基础,刘邦受命西进,轻取关中,后又以汉王的名号与项羽争夺天下,并于公元前202年在长安(今西安)建立西汉王朝。汉文帝刘恒继位后,在芒砀山主峰南侧脚下,建高祖庙,“以岁时祀”。今高祖庙建筑基址处有两棵银杏树,仍绿叶常青;基址南侧有刘邦斩蛇碑。

  芒砀山还是西汉梁国梁王及王后、大臣埋葬地,至今已发现22座西汉梁国王陵,被国家权威部门和专家称为“全国分布最为集中、面积最大、保存最完整的西汉诸侯王墓群”。

  酂城与萧何封地

  酂城镇位于永城西24公里处,在永城未置县之前,它作为永地建制之一而存在。商代为酂邑,秦代设酂县,两汉袭之。公元1221年升永城县为永州,酂县隶属永州。公元1365年酂县废,并入永城县至今。

  陈胜、吴广起义,攻下的第二个城即是酂城。汉高祖刘邦开创汉室,分封功臣,丞相萧何“功序第一”,“封于酂”,即此地。萧何故宅、萧何祠、萧何墓清康熙时尚存。“酂台晓晴”曾经为古永城八景之一。酂城周围南萧庄、萧竹园、萧楼等近10个村庄的萧氏族群,据传为萧何后裔。

  酂城东南隅有造律台文化遗址,西北有王油坊遗址,均为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酂城四周围绕着高高低低的断壁残垣,秦汉时期的瓦砾俯拾皆是,这就是古老的酂县城遗址。现保存有秦汉时期土城墙的东北角,周长三公里。从保留较好的地段测量,墙基宽34米,顶部宽10米、高8米。从城墙横断面可见墙内外两侧夯筑,中间填土稍虚,个别地方还夹杂着人骨骼、秦砖汉瓦残片。

  龙亢县与孔子先代故里

  龙岗村位于永城市西32公里,为龙岗镇政府驻地。始名龙亢,东汉时建龙亢县,晋代属酂,隋时划入永城。“龙亢”之名取自《易经》:“上九:亢龙有悔。”

  龙岗是儒圣孔子的五世先代故里。据《永城县志》载,孔子周游列国时,曾在永城芒砀山夫子崖下避雨晒书。孔子为什么要绕远而行过芒砀?永城市汉文化研究会副会长朱继彪解释说,因为孔子五代先祖墓在龙亢,此次绕行是要先拜祭龙亢先祖再去见宋国君。根据《河南通志》记载:“孔子五代祖墓,均在酂台西北之龙亢集南。”1996年春,永城市西城区西关外出土的孔子先代故里碑也镌刻着:“墓在邑西南龙亢县”。清代学者王阶人在《中州杂俎》中说:“金乱,其七十三代孙,移酂台龙岗之祖,改葬于夏邑之还乡里。”目前龙岗村西南隅有孔林遗址;龙岗镇有孔湾村,并多孔姓之人。

  汉魏时期,今龙岗一带为龙亢县,隶属于沛国谯郡,因此称夏侯惇为沛国谯人。今永城龙岗镇万店村,为汉魏名将夏侯婴、夏侯惇的出生地。据当地群众讲,后因有万姓在此开店,村故名。据《永城县志》的记载:“夏侯惇墓:在龙亢集北万店。”关于此墓,永城市博物馆馆长李俊山告诉记者,永城市文物部门曾实地做过专题调查。据当地老年人回忆说,民国初期夏侯惇墓冢尚在,后来战乱时被扒毁,里面的陪葬品等也被整车拉走。

  龙岗还是东汉时期“四代御先生、六位帝王师”的桓荣家族和神医华佗的故里。自桓荣至曾孙桓麟,四代为皇帝经师,前后授汉明、章、和、安、顺、桓六帝,可谓帝师之家。

  记者朱金中 通讯员马学庆 文图

【编辑:唐云云】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