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深圳百年布吉老街发展受困扰 曾获称小香港

2014年04月02日 08:47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布吉老街地处布吉街道老城区,西起吉华路,东至沙龙路,南至吉华路与广深铁路穿孔桥,北到布吉派出所,原名布吉老圩,始建于清朝咸丰二年(公元1852年)。

  在布吉吉华路口有一块“布吉老街”的石碑,碑文记录了布吉老街160年来的风雨历程。碑文显示,1984年布吉老街商贸业开始兴盛,一直红火至今。用布吉居民曾老先生的话来说,如今的布吉白天黑夜一样热闹非凡,简直就是“小香港”。

  然而,在这看似繁华的背后难掩隐忧——这几年,随着大量人口的涌入,规划滞后的老街片区各种城市病集中爆发,走过百年岁月的古老商业区已到了需要变革的瓶颈期。那么,布吉老街还有无继续商业开发的价值,其又将如何与周边商业区形成错位发展?

  也曾英姿勃发

  今年已经是85岁高龄的李金胜老人是本地人,在他的回忆当中,当年的老圩场是布吉镇最繁华的地方,而盼着上老圩场赶集,则是他们那一代最美好的儿时回忆之一。

  李金胜老人告诉记者,受惠于改革开放,上世纪80年代末期的布吉老街诞生了深圳的第一批商品房,这让当时的人们感到非常新奇。“那时哪里想得到,原来是一片农田的地方还能修起那么好的楼房,后来这里又建了电影院,方圆十几里的人都来这里看电影。”

  趁着迅猛的发展势头,从上世纪90年代中期开始,原本是一片平房的布吉老街也迎来轰轰烈烈的大拆大建时代,一幢四五层高的“布吉宾馆”拔地而起,而在布吉宾馆旁边,耸立起来的是更高大的“布吉中心广场”和“凯莉莱酒店”。

  “在这个时候,布吉老街也迎来了它几十年商业历史上最辉煌、最顶峰的时期。”布吉一村村长叶育军说。

  随后,2000年新一佳落户布吉中心广场,而进入中心广场的新一佳在2001年之后的几年里,销售额急速猛增,并曾在一段时间内成为整个龙岗区销售额最高、人气最旺的超市之一,于是布吉老街在这个时候也成为整个龙岗乃至周边地区最吸引人的一个商业街区。

  然而,进入21世纪以来,随着人口大量涌入,加之规划滞后,走过百年岁月的古老商业区开始出现各种城市病,与此同时,周边各商业区也迅速崛起,布吉老街的商业地位已渐渐不复当年。

  交通已成发展最大掣肘

  日前,记者走进布吉老街,只见老街街道狭窄而拥挤,双向四车道的内街,常常被停在路边的车辆硬生生夹逼成双向单车道,路面也是坑坑洼洼,高低不平,行人与载满货物的非机动车穿行其间,来往车辆不得不缓慢地行驶。常有不耐烦的司机死命地按着喇叭,刺耳的汽笛声与周围商铺高分贝的音响混杂在一起,整个老街呈现一片吵杂而喧闹的景象。

  “现在老街虽然也热闹,但年轻人基本上已不怎么喜欢来了。”土生土长的刁女士对老街的发展充满忧虑。“这里太缺停车场了,里里外外都没地方停车。”

  刁女士表示,“老街两边的建筑基本上都是农民房,当初建设时没考虑到停车问题,现在家家户户都有两三辆车,停车位成了老大难问题,没办法只能停在马路上,占用机动车道。很多朋友来这儿半小时都找不到停车位。”

  “我现在一进到布吉老街就怕,怕太堵,怕停不了车。”有过亲身经历的李先生告诉记者:“没有完善而通畅的交通条件,再好的商业规划也无法聚拢人气,布吉的交通问题一直是制约布吉发展的瓶颈和短板。”

  交通之外,布吉老街的卫生状况也不容乐观。记者沿老街一路观察,发现公交车站牌下、道路两边,垃圾遍地。再加上疏于

  管理,两边商贩占道经营,更为老街的通行添了不少“堵”。

  “这些问题直接制约了老街的进一步升级。”布吉一村一位不愿具名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因为老街目前的商业建筑物体量都偏小,无法容纳大型的综合商业机构,导致老街皆是几十平米大小的店铺,陈列的商品多是内资二三线品牌,狭窄而破烂的人行道上,常常被走鬼小贩们占据。

  “老街周围的楼盘均价在2万元左右,居住的都是关内上班的中高级白领,老街目前的商业形态与档次,与周边物业及房地产档次和人口素质层次严重不匹配,形成反差强烈的倒挂现状。”

  能否迎来一轮大变革?

  “之所以造成今天的停车难、卫生差、乱摆卖严重等问题,除了社会发展太快、规划滞后,关键的一点是,政府在这一块的投入减少了很多。”叶育军坦言,布吉老街一直以来都是布吉街道的经济中心,这个地位到现在都没动摇,但随着街道行政中心的转移,政府对于老街的重视程度有所减少,“老街若想有更好的发展,需要政府拿出决心和勇气。”

  而据公开资料显示,深圳市曾在2010年第10批城市规划项目公示中明确指出:根据法定图则,布吉老街地区将建设成为区域性的中心商贸区。根据规划公示,近十几万平方米的布吉老街商业区即将迎来新一轮的巨大变革。

  在当年,龙岗区领导还在对于布吉的调研会议中提出,布吉范畴内的规划要重新审视和调整,并建议将布吉的商业进行规模化、正规化整改,让布吉的商业产业“旺丁又旺财”。

  相关公示文件中,记者还看到布吉老街片区的发展目标是——依托现状基础设施以及轨道交通站点的建设,强化商贸服务功能,建设成与罗湖商贸中心、龙城商贸中心、龙华商贸中心相同等级的区域性中心商贸区。其功能定位为深圳市重要的客运交通枢纽,集商贸、娱乐、办公、居住于一体的功能相对完善的城市地区。

  然而,4年过去,作为布吉老街发展的亲历者,叶育军直言感觉并不明显。“这些年街道也在提‘商贸布吉’,老街肯定是其打造的重点之一,更新工作推动起来肯定有很多困难,但并不是不能解决,还是那句话,关键是政府要下大力气,下大决心去改造这一片地区。”

  在叶育军看来,布吉老街是一块颇具商业价值的区域,可以媲美香港的旺角。“这里有悠久的商贸历史,区位优势独特,这几年随着地铁和深圳东站的开通,很多关内白领的居住需求开始向布吉转移,人流的增加必然会带来不可估量的商业价值。”

  “尽管距离它不远的地方还有罗湖的东门和迅速崛起的坂田片区,但大家的定位不一样,布吉老街对于他们来说,将是一个很好的互补。”叶育军表示。

  两个星期前,政府再次召集他们研讨老街片区的规划,这让叶育军再次燃起对老街发展的期望。

  未来,这份规划能否落地,我们将继续关注。记者 杜艳

【编辑:上官云】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