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评论:让“于抄抄”们收手为何这么难?

2014年04月22日 09:27 来源:文汇报 参与互动(0)

  连日来,琼瑶斥于正新戏《宫锁连城》抄袭自己旧作《梅花烙》一事在持续发酵。这位76岁的言情剧鼻祖先是怒发公开信给广电总局,要求湖南卫视停播《宫锁连城》;再是放出心灰意冷、恐将封笔退休的消息;进而还在接受媒体采访时透露自己正在着笔的《梅花烙传奇》被“谋杀”,直言:“如果我还年轻,一定打官司到底。”

  可惜,尽管网友们力挺琼瑶的声音一片倒,《宫锁连城》却并未因此遭停播,收视率不减反增。而于正面对前辈的斥责,以长微博的形式“真诚”地认为自己没有抄袭,“请相信这绝对只是一次巧合和误伤,我们没有任何恶意借您的作品进行炒作,更不用说冒犯”。

  让“于抄抄”们收手怎么就这么难?

  “抄袭”认定,没那么简单

  文艺创作侵权、“撞车”不在少数,不过绝大多数时候“撞”出的纠纷都僵持不下、不了了之。同济大学知识产权学院博士后孙益武告诉记者:“认定是否侵权,关键看是抄袭思想还是抄袭表达。国内外著作权法都是只保护表达,不保护思想。只有当作者的思想以文字、言语、符号、声音、动作、色彩等相对具体的表现形式表达出来,使他人通过感官感觉到它的存在时,才能够得到法律的保护。”他认为,完全可能存在一种故意规避著作权法不保护思想的“抄袭”,即通过高级的“改写”,使得看上去每个字都不一样,但其实表达的是同一个意思。

  古今中外,关于抄袭的质疑屡见不鲜。文学创作领域,海明威《太阳照常升起》的标题被指出自《圣经》;福克纳《喧哗与骚动》的标题被指出自《麦克白》;就连莎士比亚都曾身陷“抄袭门”,其作品中的很多句子均与前人作品中的句子雷同。当然,这些质疑最终都丝毫没有动摇这几位作家的文坛地位。音乐创作领域,《一闪一闪亮晶晶》与《字母歌》听起来就像同一首歌,据说它们都源自18世纪中期的法国民歌《妈妈请听我说》。影视创作领域,匡扶正义、拯救世界的桥段,钢铁侠、蜘蛛侠在用,超人、黑衣人也在用,没法说谁抄袭谁。事实上,借鉴在现实生活中相当普遍,而借鉴与抄袭之间存在的灰色地带由来已久、悬而未决。这些或许纵容了越来越猖獗的“于抄抄”们。

  法律没辙,唯道德约束

  在法律界人士看来,面对抄袭,现行法律有些力不从心——某种创意只有当申请了专利或者明确某种形式的保护时,才能受到法律的保护。当然,这也是因为,思想是人类共有的,被前人垄断了,后人的创作就没有了基础和空间;著作权法调整的社会关系,不仅是保护著作权人,还包括社会公众和潜在的著作权人。前人的每个思想、每个情节要是都被法律保护了,相当于埋下一串串地雷,后面的人还怎么创作?法律上甚至不排除世界上真有两个人写出一模一样的诗歌,可以分别承认他们的创作,尽管它所发生的可能性微乎其微。孙益武坦言,即便抄袭者输了侵权案,他们今后也未必就会悬崖勒马,“我们假设,侵权案认定小段抄袭成立,抄袭者赔偿10万元。但维权过程旷日持久,在此结果出炉之前作品早就播完了,制作方和编剧因为这桩事件的炒作,收视率大涨,多赚了100万元。你说抄袭者是赢了还是输了?总还会有抄袭者愿意冒这个险”。

  当现行法律只能惩戒一小部分的抄袭时,真正能制约抄袭的,恐怕就只有道德了。美国芝加哥大学法学院教授理查德·波斯纳在名为《论剽窃》的著作中指出,在市场极为丰富、受众消费日益感觉疲劳的当下,文艺作品创作者的原创性就格外重要。从事创意相关工作的人应该为抄袭感到羞愧,因为抄袭会对原创性带来折损。

  本报记者 范昕

  ■相关链接

  《宫锁连城》剧情:连生3个女儿的福晋再度怀孕,生下的还是女儿。为了保住自己正室的地位,她已使出偷龙转凤的险招。若干年后,当年被送走的女儿长成了一个善良又调皮的姑娘,名叫连城;被抱回家的儿子恒泰则年轻气盛。恒泰对连城渐生情愫,说服福晋让连城以丫头身份进府,并在新婚之夜抛下身为公主的妻子去私会连城。公主发现了两人的私情之后,百般折磨连城,即便是连城终于如愿嫁给了恒泰,仍然受到公主的刁难……

  《梅花烙》剧情:硕亲王府的福晋为了能抢在侧福晋之前生下一个儿子以保住自己的地位,偷龙转凤,把自己的女儿送走,抱回来一个男孩取名皓祯。为了日后可以相认,倩柔用王爷送她的梅花簪在女婴的右肩上烙下了一个梅花印记。长大后的皓祯偷偷跑出王府去龙源楼喝茶听曲儿,遇见卖唱女白吟霜,一见倾心,租了个四合院给她住。但他却不能把吟霜接进王府去,因为皇上已经赐兰公主给他做妻子,而他竟然新婚5天都没有圆房。福晋知道了儿子的心事,冒险把吟霜接进王府做了丫头,不料却被公主知道了,把吟霜讨了去,日日折磨……

【编辑:唐云云】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