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莫言谈《解密》:可把人物放在更加艰难的环境里

2014年04月22日 10:59 来源:半岛晨报 参与互动(0)

  4月20日下午,“麦家《解密》重新出发”活动在中国现代文学馆举行,诺贝尔文学奖得主莫言、文学评论家李敬泽受邀出席,解读《解密》的同时,与麦家进行了精彩对话。其中,莫言回顾说自己与麦家有着类似的人生经历,一直梦想写出《解密》这样的作品,不过最终麦家做到了。

  点赞 麦家能够写出《解密》令他“嫉妒”

  活动现场,莫言回顾自己跟麦家有着类似的人生经历,两人都曾当过兵,在部队里服务的单位都跟情报工作有关。“不同的是,麦家搞医务工作,我搞后勤和政治宣传工作。 ”莫言说,尽管他无法出入机要区,但在这样的单位工作十几年,对他们的工作性质、工作方向、工作方法也有大概的了解。

  在部队期间,莫言开始了文学创作,当时他特别想以情报工作为素材写一部作品,但一直感觉很难下笔。“它涉及到设密的问题,我没有找到解密的方法,麦家找到了,所以写出《解密》。 ”莫言调侃说,正是因为自己梦寐以求想写的小说没写出来,而麦家写出来了,所以他对麦家特别嫉妒。当然嫉妒是假的,“我感到由衷的高兴,而且钦佩,因为这一题材确实很难处理,他处理得很好。 ”

  之前,麦家的《解密》曾因成为被选入企鹅文库为数不多的中国作家作品而备受热捧,莫言对此表示,这一现象要冷静看待。“因为企鹅文库是从出版社角度出发选书,他们看重的是《解密》与众不同的特性,并不负责给全世界作家排名,也不负责把中国作家划入经典作家行列。他们只是认为这部作品非常有特点,非常有个性,所以就将其选进去了。估计是这样的。”

  评说 让人印象深刻的作品核心都是写人

  当日,面对台下众多读者,莫言谈到了文学分类,他表示,很难严格区分什么是严肃文学、经典文学。“比如知名人物乔伊斯、卡夫卡,从过去到现在,作品一直被认为晦涩难懂。我们过去总说严肃文学、畅销文学、主流文学、类型文学,实际上这些都是来自评论家的划分,作家写作时很少考虑这些问题。严格地说,所有文学都是类型文学,或是几种类型文学的综合。 ”在莫言看来,如果一个作家能够创造一个类型的文学,便堪称了不起。他以中国历史上的四大名著为例,“《红楼梦》属于言情小说,《三国演义》属于军事小说抑或政治小说,《西游记》是神话小说,《水浒传》则是强盗小说或者武侠小说鼻祖。”麦家的《解密》之所以在中国引起众多读者的兴趣,莫言认为,正是因为在这样一个领域里,麦家成为一个拓荒者。

  不过,莫言也提到,尽管四大名著都有各自的归类,但最重要、最核心、最本质的还是人。“它们给我们留下印象最深的是里面描写的人物,不管是林黛玉、贾宝玉、关羽、张飞、曹操,不管是孙悟空、猪八戒、宋江、李逵,每个人物都个性鲜明、栩栩如生,最终都成为中国甚至世界文学经典人物。麦家的《解密》也是这样的轨迹,开启大家不熟悉的写作领域,然后遵循着文学作品塑造人物的最经典方法完成了它,所以他获得了读者的喜爱,更获得了评论家的承认和好评。 ”

  挑刺《解密》精彩之外也有遗憾

  莫言坦言,麦家的《解密》以及后来的《暗算》,他是去年才读到的,确实写得很好,但遗憾也有。

  莫言讲述,前不久去福建,他在飞机上偶尔读到一张《环球时报》,上面登载一条消息,称英国女王亲笔签署命令,给他们上世纪50年代错判的一个天才人物平反,这个人物就是谍报界最有名的阿兰图灵(音)。他是数学天才,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破译了希特勒核心密码,按照国际军事界、理论界的评估,正因为他破获了希特勒核心密码,第二次世界大战起码提前结束三年。但这样的人也有不可原谅的地方,他是同性恋者,而同性恋在当时的英国是犯罪,而且是很重的罪。法庭给他两种选择,一种是入狱20年,另一种是阉割,注射一种针剂,失去荷尔蒙分泌能力。他选择了后者,几年之后在郁闷中自杀。如今60多年过去,英国女王亲笔签署命令为其平反。

  莫言说,他看到这个报道之后立刻想到麦家的《解密》,不知道麦家在创作《解密》之前看没看过阿兰图灵的传记,如果看过的话,《解密》的内容会更加丰富。“他说他事后才看到,创作《解密》的当时没有看到,我认为这是很遗憾的一件事情。像《解密》这样的小说可以写得更加自由,可以把人物放在更加艰难的环境里进行考验。容金珍把密码包丢掉了,所以一下子被逼到绝路,疯了。我觉得可以设置一些比丢掉密码包更加尖端、更加艰难的背景,在这种人性的考验过程中完成对人物、对特殊心灵的塑造。这正是我对《解密》感到不足的地方。 ”

  半岛晨报、海力网记者夏亮亮

【编辑:宋宇晟】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