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北京通运桥古石狮仅六尊还完整 原有44尊(图)

2014年04月22日 17:01 来源:法制晚报 参与互动(0)

通运桥上的石狮子,大多破损严重 摄/法制晚报记者 董振杰 崔毅飞

通运桥上的石狮子,大多破损严重 摄/法制晚报记者 董振杰 崔毅飞

通运桥上的石狮子,大多破损严重 摄/法制晚报记者 董振杰 崔毅飞

通运桥上的石狮子,大多破损严重 摄/法制晚报记者 董振杰 崔毅飞

通运桥上的石狮子,大多破损严重 摄/法制晚报记者 董振杰 崔毅飞

通运桥上的石狮子,大多破损严重 摄/法制晚报记者 董振杰 崔毅飞

  根据2012年公布的《大运河遗产保护规划(北京段)》,确定了40处物质文化遗产上报国家文物局,通州区张家湾镇的“通运桥”位列其中。但近日有市民反映,通运桥上的石狮多半已损坏。

  《法制晚报》记者梳理发现,通运桥不仅是大运河的重要遗迹,也是北京少有的在望柱上坐着小狮子的古桥。现存的座狮桥主要有六座,通运桥便是其中之一,却也是安防措施最为薄弱,文物现状颇为糟糕的一座。

  记者探访 完好石狮仅存六尊

  通运桥是一座历经岁月剥蚀的古桥。建筑结构为三石拱券平石桥、南北走向。

  古桥全长43米、宽10米,比通州的八里桥略小。桥体是一水的青砂岩,桥面条石交错铺就、已经车痕累累。

  通运桥东西两侧的栏柱上,原本各有22尊石狮。如今乍看数量虽全,但细看半数为近些年后补。后补的崭新石狮,与古桥的沧桑有些格格不入。

  记者统计,真正的古狮仅遗存24尊,其中还有不少石狮子破损严重。相对完整的古狮仅存6尊。

  记者看到,古迹周边没有专人看护,没有护栏,也没有监控摄像头。

  村民讲述 自然腐蚀人为破坏 致狮子破损

  “我在这里土生土长,小时候天天在桥边玩。”现年60多岁的老王说,他家就在桥边不远处,“以前这座桥上经常会堆放些村民的玉米秸、柴火,一不小心就会起火。”

  老王告诉记者,柴火燃烧会对桥栏造成损害。“那些石头一烧之后,慢慢就会外皮脱落,再加上正常的风吹日晒雨淋以及经过的人有意无意碰触,桥上的石狮子受损越来越严重、一天不如一天。”

  几年前,文物管理部门派人对这座桥进行维修保护,部分缺损的石狮子被重装。“把这座桥南头用石头垫高几层,使桥头与村庄路有一个落差,所以体积较大的车辆无法通行。”老王说,在此之前,桥上常有货车经过,对桥也造成了破坏。

  专家观点 通运桥安防最为薄弱

  中国古桥研究会委员梁欣立,著有《北京古桥》、《北京古狮》等文史书籍。1997年—2002年期间,梁欣立曾四次踏勘通运桥。在其2007年出版的《北京古桥》中记载:通运桥两侧原有44根望柱,现只剩24根残石望柱,柱头石狮残破的都算上也只有23尊,多为明、清时期遗存。

  梁欣立介绍说,在北京现存的古桥当中,望柱座狮的主要有六座,通运桥便是其中之一,却也是安防最为薄弱的。

  就古桥的保护,梁欣立提到,首先最不可取的便是修造假文物进行填补,这等同于变相破坏。其次,像卢沟桥、通州八里桥那样安装了护栏,虽说有碍观瞻,却构成了一道屏障,可以防范那些不安分的手;此外还应安装监控摄像头;而最有效的措施,就是派人24小时轮班严防死守。他最后强调,文物是历史的积淀、不可再生、不可复制,增强人们对文物的保护意识,是一切的根本。

  本市主要座狮古桥保护状况

  名称 历史信息 现状

  卢沟桥 建于金大定二十九年(1189年), 望柱座石狮约500尊。桥上已不通机动车,现为景区,

  全国重点文保单位 桥面两侧装有护栏、以保护石狮,桥两侧装有监控摄像头,有保安在桥上巡视,安防措施相对完善。

  断虹桥 建于元代,位于故宫内 断虹桥望柱石狮共34尊。因地处世界文化遗产紫禁城内,大大提高了文物安全系数。

  东华门内石桥 建于明代,位于故宫内 望柱上现存16尊石狮,11尊为旧 物、5尊为后补;和 断虹桥同在紫禁城内,文物处境相对安全。

  颐和园十七孔桥 建于乾隆十五年(1750年) 望柱上大小各异的石狮共计544只,地处世界文化遗产颐和园内,有公园保护,以及保安巡逻。

  永通桥 建于明正统十一年(1446年) 古桥66根望柱,其中62根望柱顶有石狮。2000年前后石狮遭到人为破坏,后进行修补。

  通运桥 建于明万历三十一年(1603年) 桥栏望柱顶石狮共计44尊,半数为后补,古狮仅存24 尊、多半“身残”,相对完好的仅6尊。

  官方回应

  今天上午,记者致电通州区文物管理所,一名值班工作人员表示,知道通州区张家湾镇萧太后河上存在一座古桥,对于通运桥也进行过修缮,“以后会加强对古桥的保护力度。”文/记者 董振杰 崔毅飞(记者 董振杰 崔毅飞)

【编辑:宋宇晟】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