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张国焘与青年共产国际代表往来函件首次发现(图)

2014年04月24日 09:13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寻档组成员在俄罗斯国家社会政治历史档案馆寻找资料。

  广州青运室供图

  今年5月5日,共青团将迎来92岁生日。23日,团市委、广州青运史研究室首次向公众披露了团一大历史寻档的最新成果,展出了一批反映上世纪20年代党团工作的珍贵史料。目前,寻档组在俄罗斯国家社会政治历史档案馆拍摄超过4000张资料图片,将成为研究团一大和早期团组织发展情况的重要历史资料。

  团一大团章、决议等史料重现

  记者了解到,团一大历史寻档专家成员由8位专家组成,还有一批团一大代表后人及广州青运史研究工作人员。

  寻档专家组成员李玉贞告诉记者,此次前往俄罗斯国家社会政治历史档案馆寻找团一大所获史料价值斐然。

  李玉贞告诉记者,寻档组在档案馆找到了关于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现为“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建立时期的一大批材料,“其价值不亚于一面考古挖掘出来的保存完好的铜镜”。

  团一大材料中,各地团组织的报告记载了团酝酿时期的情况,如:《保定社会主义团组织报告育德中学青年团组织审查委员会》,《香港青年社章程》等。

  李玉贞介绍,青年团早期史料征集与中共一大相比更为幸运,因为迄今为止中共一大原始记录尚未发现,只有共产国际代表马林的一两个报告,以及没有署名的人写的情况摘要,内容也十分粗略。因此,这批青年团史料价值尤其突出。

  此次寻档成果中,团一大南京代表莫耀明的身份之谜有了重大突破。团一大南京代表莫耀明实为东莞籍军校生。

  首次发现张国焘与青年共产国际代表往来函件

  记者了解到,专家组在俄罗斯国家社会政治历史档案馆寻档发现大量珍贵资料。比如,发现了青年共产国际帮助中国建团的证据和双方密切往来的信件,这些资料是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的建立和团一大召开的重要历史背景资料,绝大部分为首次发现,是研究青年共产国际与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成立及关系的极为重要的资料。

  据史料显示,陈独秀领导建团之初,就设想把团组织建设成为党组织的后备力量。针对早期党员、团员身份存在重叠现象,作为党的主要领导人,陈独秀做了细致工作,团员达到一定年龄后,便成为党员身份,团员退团年龄随时形势的变化而变化。

  寻档组发现了极为珍贵的陈独秀亲笔签名的给共产国际的信,其中包括陈独秀关于团员跨党、党团关系等内容,为研究团从建立伊始就是党的助手和后备军问题,提供了重要的档案资料。

  曾庆榴介绍,目前流行的说法是团一大召开前全国只有17个城市有团组织,但是寻档发现,太原、成都、重庆、衡阳等城市在当时也成立了地方团组织,目前估计团一大召开前全国约有23个城市有地方团组织。

  团二大代表选举用“正”字计票

  王福曾说,在去俄罗斯寻档前,团中央曾委托他与李玉贞协助寻找1928年在莫斯科召开的团五大资料。“想不到寻档过程中,团五大的资料最先发现,资料之齐全让我兴奋得血压上升,”王福曾说,“从资料上看,这些保存齐全的文件记录中不少都是团代表用钢笔字书写的。” 此外,寻档组还意外发现了完整的团二大。

  李玉贞说,团二大所见文件涵盖了团二大的酝酿、准备情况、各地团组织的报告、会上情况、投票记录、决议等等,特别引人注目的是投票原始记录,整齐划一的纸张上面可以看出铅笔划出的“正”字计票痕迹。“看到这些带有浓重时代历史感的手稿,不禁生发‘自将磨洗认先朝’的感叹。”李玉贞说。

  苏俄密使报告中广东地区信息最多

  此次寻档还发现,1920年,代苏俄派往中国的密使给共产国际、青年共产国际的报告中,广东地区的调查信息最为丰富详细,如海陆丰地区、花县、香山县农村详细调查报告、瞿秋白关于广东省党团工会国民党路线等材料。

  此外,还发现了及至解放战争时期的若干党团史资料,如1922-1927年广州及广东地区的革命活动情况,涉及广州工人学生运动、广东商团活动等问题;1928年2月6日-1928年5月3日青年共产国际驻华代表阿里弗莱德评中国共青团在广州起义中的作用和与中国共青团书记们的谈话,材料细致分析了广州起义的意义和经验教训。

  部分重现史料

  寻档资料中,专家组找到了《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第一次代表大会前的文件》,其中有:

  ●第一次代表大会通过的团章、决议、会议记录、工作计划

  ●中央执行委员会组织机构

  ●北京社会主义青年团资料

  ●《上海1921年3月1日社会主义青年团资料》

  ●团一大的筹备及其召开直到团二大召开之前诸如筹备过程中关于团的名称、各地团组织的建立、各地代表的选送、名额。

  ●《1920年北京社会主义青年团报道》(英文)、《1920年张国焘关于北京社会主义青年团会议纪录》(俄文手迹)。

  前往俄罗斯拍摄

  4000余张资料

  中国军事科学院教授王福曾

  广东省委党史研究室原主任曾庆榴

  广东省委党史研究室原副主任叶文益

  广东省委党史研究室原副巡视员刘子健

  广州市委宣传部原常务副部长崔瑞驹

  中共广州市委党史研究室原副主任黄穗生

  上海中共党史学会秘书长俞敏

  ■8位寻档党团史专家

  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研究员李玉贞

  ■寻档经过

  前往俄罗斯拍摄

  4000余张资料

  王福曾告诉记者,此次寻档组在俄罗斯国家社会政治历史档案馆内拍摄了多达4000余张资料,“资料摞起来有半米高,很多资料纸张极薄,拍摄时要在资料下面垫张白纸”。由于时间紧迫,王福曾等寻档组成员不无遗憾地舍弃了很多相关资料。

  为了拍摄俄罗斯国家社会政治历史档案馆中的珍贵资料,李玉贞告诉记者两名专家一起摊开资料,摄影师对焦拍照,整个过程极为紧张,一张相片拍摄时间不超过2秒钟。

  俄罗斯国家社会政治历史档案馆,曾经是苏共中央马列主义研究院中央党务档案馆,曾几何时该档案馆封闭严密,根本不对外国学者开放。在档案馆向国外学者开放后,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李玉贞曾11次前往该档案馆查阅资料,她多次目睹这里的“世界大战”:档案馆8:30或9:00开门前,操各种语言的学者已在前厅排队,门一开就蜂拥而入。

  李玉贞说,在这些收集的资料中,不少资料是俄文或英文的手写稿,“有的内容模糊看不出来,有的资料俄文语法有错误,连我这个外国人都看得出来”。李玉贞还说,要研究这些资料还需要下一番苦功夫。记者 马喜生谢素军 刘占磊

【编辑:上官云】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