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日军侵入南京3日打死8.5万人 尸体绵延二三里(图) 查看下一页

2014年04月28日 09:13 来源:新文化报 参与互动(0)
左图为1937年12月23日出版的《大阪每日新闻》(奈良版)。
参考译文1

  根据一份日本报纸的报道,侵入南京的日军3日内打死8.5万人

  废墟南京“尸体绵延二三里远” 侵华日军竟在举杯庆祝胜利

  新闻背景:近日,吉林省档案馆公布了89件侵华日军遗留档案,涉及南京大屠杀、强征“慰安妇”等八个方面。这批档案是日本投降时,关东宪兵队司令部没有来得及销毁的档案,是日军自己留下的侵华铁证,史料价值非常珍贵。

  吉林省档案馆本次公布的这89件侵华日军遗留档案,涉及南京大屠杀、731部队“特别移送”、残酷奴役劳工、审讯和虐待英美战俘等方面内容的档案有27件,对侵华日军的罪行提供了新的佐证。

  日军“在废墟南京城内迎接新年”

  

  这6件与南京大屠杀史实相关的档案中,5件是日军遗留的原始档案,1件是刊登在日本报纸上的新闻报道,属刊行文献。

  由于日本在战败时下令销毁反映战争罪行的档案,作为南京大屠杀直接证据的日军自身形成的原始档案存世稀少。因此,吉林省档案馆目前整理发掘出的这些与南京大屠杀史实相关的日军遗留档案弥足珍贵。

  《大阪每日新闻》(1937年12月23日)

  特派记者光本在《大阪每日新闻》奈良版上报道了侵入南京的日军3日内打死8.5万人的战况。报道详细描述,经日军助川部队和海军“扫荡”后,从下关码头最近的一条街到扬子江下游尸体绵延二三里远。光本还写到,日军某部部队长“在国民政府三楼大厅,率众三呼万岁,举杯致辞称,我们占领了一国之都,并赶走了它的政府,掌握了这里的政权,这是一件非常荣耀的事。”在报道的结尾部分,光本写到,“城外的扫荡仍在继续,看来他们将在废墟南京城内迎接新年的到来了”。这些记录,赤裸裸地暴露出日军将中华六朝古都南京夷为废墟,并以占据别国首都为荣的强盗行径。这份由日本战地记者随军采写的战况实录,是日军在南京实施大屠杀罪行的直接佐证。

  侵华日军华中派遣宪兵队司令官大木繁《关于南京宪兵队辖区治安恢复状况的调查报告(通牒)》(1938年2月19日)

  报告记载的是1938年2月1日至10日南京及周边地区的“治安”恢复情况。其中“难民返回情况”反映出日军攻占南京前南京市(不含下关)有100万人口的史实;“民心不安现象”显示“驻屯各地的日军官兵,军纪风纪涣散、进行各种犯罪活动,给居民带来不安”。报告同时反映出抢劫、强奸、放火是造成民心不安的问题所在。

  日军中国驻屯宪兵队《邮政检阅周报》(1938年1月29日)

  经日军中国驻屯宪兵队检查后被认定有违禁内容,有损日军形象的信件摘抄。写信人赖某(收信人的兄长)从英国伦敦写信给湖南省宁乡县城侧石桥赖文麟。信件写到:“据昨日报载,日本兵在南京强奸妇女数万人,甚至连12岁的少女也被强奸,强奸后被惨杀者不可计数,实在是惨无人道。”

  日军中国驻屯宪兵队《邮政检阅周报》(1938年1月1日)

  是一个署名为智的人写给天津英租界牛津大道27号袁某的信件摘抄。信件提到日军在南京的禽兽行为令人发指,连尼姑在内,年满14岁的女子全部被他们的兽欲所害。档案注明这些信息是根据英国牧师从南京发出的信件刊登在英国报纸上的,“牧师出于人道考虑,多次劝告日军司令官都无济于事。”

  “特别移送”唯一幸存者在途中逃脱

  

  所谓“特别移送”,是指关东军宪兵队等军警机关不经法庭审判,将抓捕的抗日爱国人士及其他人员移交到731细菌部队进行人体试验的隐匿行为。

  吉林省档案馆反映“特别移送”内容的档案近200件,涉及277人,大部分为中国人,还有朝鲜人、苏联人。在“特别移送”档案中,各地宪兵队上报的审讯材料的右上角,都盖有关东军司令部“军司二课”和“特别移送”字样的印章,另外,凡是关东宪兵队下发有关“特别移送”的指令,都要抄给关东军第二课,这都证明了实际上关东军是“特别移送”的组织者和指挥者,关东宪兵队是实施者。由于侵华日军一直将细菌武器的研制列入“绝密”加以掩盖,因此该档案是记录关东军宪兵队和731部队相互勾结共同实施罪恶活动的原始文件,是历史的真实记录。迄今尚无证据证明被送到731部队的人员能够生还。

  此次公布的4件档案分别是延吉、新京、孙吴宪兵队实施的“特别移送”,有李基洙、李文刚、王国财、姜荣泉。

  延吉宪兵队《关于处置“苏联间谍”李基洙的报告》

  档案记载了“苏联间谍”朝鲜人李基洙的经历、被捕情况及延吉宪兵队已将李基洙移送哈尔滨宪兵队的情况。

  关东宪兵队关于“特别移送”“苏联间谍”李文刚、王国财的申请、指令和报告

  档案记载了1941年9月11日新京宪兵队以新宪高五八一号向关东宪兵队提出“特别移送”“苏联间谍”李文刚、王国财申请。同年9月13日,关东宪兵队指令“特别移送”处理。9月19日新京宪兵队又以新宪高第六〇二号向关东宪兵队报告已将李文刚、王国财移送到哈尔滨宪兵队。

  孙吴宪兵队《关于逮捕“苏联间谍”姜荣泉的报告》

  档案记载了1943年11月18日姜荣泉以“苏联间谍”罪名被黑河宪兵分队逮捕,孙吴宪兵队审讯并提出将姜荣泉“特别移送”处理的意见。

  孙吴宪兵队《关于“特别移送”押送途中“苏联间谍”逃跑的报告》

  档案记载了1943年12月在“特别移送”姜荣泉到哈尔滨宪兵队本部途中,姜荣泉趁押送者黑河分队佐佐木伍长打盹之机成功逃跑。姜荣泉是馆藏档案记载的逃出731部队“特别移送”魔爪的唯一幸存者。

  中国劳工遗体被狗当做美食在啃咬

  

  此次吉林省档案馆公布馆藏“反映日军奴役劳工档案”共计14件,全部从馆藏关东宪兵队全宗中发掘,主要形成于东北沦陷中后期,这些档案真实记录了日军对包括以中国战俘为主的“特种工人”在内的中国劳工的严格管理、残酷迫害和劳工严酷恶劣的生存环境。

  14件档案中,孙吴、鸡宁、东宁、奉天、齐齐哈尔、阿尔山等宪兵队形成的报告(通牒)集中反映了军事工程施工中出现的劳工集体逃跑事件。奉天宪兵队关于强行摊派劳工实情的报告(通牒)对强征劳工中存在的顶替、缺勤、因病被解雇以及逃走等情况进行了调查和原因分析,据档案记载,出现上述情况的原因主要是粮食衣物供给不足、薪酬低廉、不堪忍受殴打谩骂等。

  奉天宪兵队《关于乱石山军事工程劳工逃跑的报告(通牒)》

  此件档案系1943年6月21日奉天宪兵队关于乱石山军事工程施工场地内48名劳工因对待遇和薪酬不满而集体逃走情况的报告。档案中记载,这次集体逃跑事件发生后,宪兵队提出在工人宿舍周围制作有刺铁线的外部栅栏,在外栅栏位置设置照明用具和警报板,在栅栏内设置警备所、加强警备力量。据《逃走劳工名簿》记载,逃跑劳工中朱小八仅12岁,系童工。

  东宁宪兵队《特种工人状况报告》

  此件档案系1943年7月5日东宁宪兵队关于管辖内特种工人基本情况、管理状况、思想动向的报告。档案中记载,1943年3月26日和5月7日,先后接收日军华北派遣军移交特种工人两次共1935人,分别配属到各部队从事国防道路建设等军事工程作业。由于营养不良导致身体极度衰弱以及各种设施不备等原因,1943年3月至7月间,1935人中即有163人病死,病死率高达8%,几乎每天都有特种工人病死。

  《关东军特种工人管理规定》

  此件档案系1943年7月13日关东军司令部关于特种工人在军事工程作业中运送、使役、管理、监视和警戒、会计、报告等方面的规定,共计七章三十二条,颁布实施于1943年8月1日。在该规定中,日军华北派遣军移交给关东军的俘虏、投降兵被称为特种工人。该规定中的诸多内容都反映了关东军对特种工人超乎寻常的严格管理。比如:第六条,部队长不仅负责特种工人的使用、管理和警备,还要在思想上对特种工人进行教育,将其镇压在军律之下;第七条,特种工人通过准军事运输方式进行运送;第十九条,为严格防范特种工人逃跑和从事间谍活动,应部署兵力对特种工人的起居、言行进行监视和警戒;第二十一条,特种工人中如出现逃亡者,可以使用武力进行镇压,等等。

  关东宪兵队司令部中央检阅部《通信检阅月报(6月)》

  此件档案系1940年6月东宁满铁汽车区安藤保写给日本爱知县安藤松一的信件摘抄。信件摘抄中记述了写信人在广场上散步时看到的情景:中国劳工的遗体堆放得到处都是,惨不忍睹。这些遗体被狗当做美食在啃咬。这样的情景在日本国内是不可能看到的,但是最近在这里却已经是司空见惯。

  英美战俘因在战俘营作诗被惩罚

  

  本次公布的有关英美战俘的档案共3件。主要包括1944年日军击落美军B29轰炸机部分战俘的名单、审讯记录以及英美战俘被管理、虐待的情况。

  从1942年11月到1945年日本投降,日军将太平洋战场上俘虏的美英等国家的战俘,运送到沈阳市铁西区内的“奉天俘虏收容所”。这所战俘营先后关押了美国、英国、澳大利亚等国家的官兵2000多人。据不完全统计,大约240名战俘死在那里。

  日本战败时,奉天俘虏收容所将有关英美战俘的档案作为机密文件被第一时间销毁。目前,记载当时奉天俘虏收容所的战俘情况以及收容所管理制度的档案极为稀缺,这3件档案价值珍贵,对于开展二战期间英美战俘的研究工作,具有重要的史料价值。

  鞍山宪兵队《关于捕获敌航空机搭乘员的报告(通牒)》

  记载了1944年日军在鞍山附近击落美军B29轰炸机,包括机长在内的共11人被俘,11名俘虏的姓名、年龄、官级、任务、出击次数等都被详细地记录下来。鞍山宪兵队立即对这些俘虏进行了审讯,40多页的审讯记录幸存至今。此外,档案中还记载了美国战机来袭之后,进行的单机侦查、出击与潜水艇之间的关联性、第二〇轰炸队的编成、补充状况、精神斗志等情况。

  奉天宪兵队《发现并处理俘虏将校对防谍不利手记的报告》

  记载了1944年英国俘虏陆军大尉霍奈·罗伯特(Forner·Robor,俘虏号码30号)在“满洲工作机械株式会社”劳动期间,用诗歌的形式记录了英美战俘在奉天俘虏收容所的情况,美国陆军中士威廉·威尔塔(Wheeling·Welter,俘虏号码1005号)为其打字。诗作被奉天俘虏收容所看守人员发现,被译成日文保存在档案中。发现诗作以后,奉天收容所立即向奉天宪兵队报告,奉天宪兵队马上突击审问,最后做出处理决定:鉴于满洲工作机械株式会社“对俘虏警戒监视不彻底”,将会社负责人及相关人员招至收容所,给予警告;同时给两名俘虏以惩罚。

  《奉天地区的劳务动态观察》

  这份档案记载了英美俘虏、日本人、中国工人的劳动效率对比,特别指出“满洲工作机械株式会社”使用的英美战俘约500名,劳动效率低下。同时英美俘虏的废品率最高,大约达到了满洲工人的二倍。从这些情况可以看出,由于受到了虐待,所以英美战俘对日本人的统治产生了抵制和反抗的情绪。工作热情低、废品率高,就是一种无声的反抗。

【编辑:上官云】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