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海鸥”牌相机生产流水线重现天日(图)

2014年04月28日 10:52 来源:解放日报 参与互动(0)

上海曾经的相机制造工艺

摄影发烧友参观老相机博物馆

收藏相机展区 均陈海汶提供

  老相机、老唱片,是许多中国家庭温馨美好的青春记忆,是那个年代品位与优雅的象征符号。如今,在上海的市中心地段,“老相机制造博物馆”和 “中唱老唱片修复工程成果展”,带领人们重新去回味那段时光。记者 龚丹韵

  百度上,许多上海人都在问:传说中的上海老相机制造博物馆在哪里?

  它,安静地坐落于重庆南路308号,与田子坊很近。创办人是知名的摄影师陈海汶。他自己大概也没想到,有一天,这座博物馆,居然一跃而成上海的新文化景点,被游人们津津乐道。

  老相机制造博物馆占地不大,但橱窗里的相机个个身价不菲。比如当年由6位摄影器材维修师傅日夜赶工,仿造国外型号研制出来,成为新中国第一台真正意义上的自制高级相机的“上海58-I型”。再比如展厅中央的两台 “镇馆之宝”:1969年11月仿瑞典“哈苏勃莱得”500c型的“东风牌”120单镜头反光照相机。据介绍,为了相机的零部件,当年上钢十厂专门炼了一批特种钢;另一台是仿莱卡M3型相机的“红旗”牌20型相机,是1969年上海照相机二厂国庆20周年的献礼。这两台相机,至今都是世界相机收藏家梦寐以求的藏品,它们之于国际相机收藏界,相当于毕加索的画之于艺术圈。

  博物馆的“中国老相机制造厂家专区”,每一格放置的,都是我国相机的鼎盛之作,每一架古董相机背后都有故事。跃进、天鹅、孔雀、牡丹、长乐、海燕、华中、友谊、华夏、梅花鹿、沈阳、西湖……许多款式人们可能头一次见到,再也不可能在别处重遇。这些绝版孤品,见证着上世纪五六十年代至七十年代的中国工业,也默默诉说着怀旧、坚持、梦想的人文情怀。

  但是最有特色的,还并非这些古董相机,而是“海鸥”牌相机的生产流水线。

  隔着玻璃门,可以望见花白头发的师傅们,穿着工作服、戴着老花眼镜,在工作台前敲打。由407种零件、89道工序组装而成的一部“海鸥”4A109型相机,每一道工序都需要纯手工制作。而眼前的这条生产线,是海鸥牌相机遗留下来的最后一条流水线。

  几年前,摄影师陈海汶听闻“海鸥”即将停产,特地前往一探究竟。在外人眼里的废铜烂铁,在陈海汶眼里却是宝贝。他当天决定,买下这条完整的“海鸥”流水线和海鸥牌商标的使用权,试图在民间延续老相机的传奇。

  一开始,他在田子坊的工作室承接海鸥相机的私人订制单子,但地方有限,更多的想法施展不开。黄浦区政府得知陈海汶的想法后,帮助筹措了文化发展专项资金,腾出第二文化馆800多平方米的场地,免费借给陈海汶。于是有了上海老相机制造博物馆。陈海汶将“海鸥”的十几位老技师请来,把流水线的整个制作过程,放在了博物馆。每一位参观者都能亲眼目睹最后一条国产双反全机械120胶片老相机装配作业线。以这条相机的流水线为中心,看完实物后,还能在触摸式3D电脑上看相机原理和构成的分解介绍、零配件展示等。

  老相机制造博物馆令人重拾往事,无独有偶的是,近日在上海锦江饭店锦楠楼举行的 “中华老唱片保护工程”成果展,把半个多世纪前的声音与尘封已久的文件重现在大众眼前,同样代表着一段历史,勾起了不少人的童年记忆。这些声音和文字资料,真实地记录了中国唱片业发展历程。

  2012年,中国唱片总公司启动“中华老唱片保护工程”。至今,中唱已经对1920-1990年代的1万多面金属模板录音进行了数字采录,整理了100多份录音合同、2000多页的信件,还有9万多面唱片尚在整理,未来将建立老唱片数字资源数据库。

  展品之一“百代京剧单页目录”引来观众的注目。工作人员介绍,从目录唱片编号判断,它的时间比百代公司总目录更早。目录页下方标注有百代唱片的定价:一枚十二寸片3元、一枚十寸黑片2.2元、一枚十寸蓝片2.1元。上方有一枚大连仁和福绸缎庄的印章,因为在1930年代初,绸缎庄是当时唱片分销点。

  老唱片,记录着好声音,也蕴藏着一个个故事。比如录制于上世纪30年代的京剧《四五花洞》的片段,“四大名旦”梅兰芳、荀慧生、尚小云和程砚秋难得同台献演,声音资料弥足珍贵。中唱上海公司还发现了与梅兰芳、周璇等有关的录音文件、合同、往来书信、版税结算清单等。就连爱迪生发明的最早的蜡筒唱片、早期录音用的蜡盘、金属模板等,也在展览中首度现身。

  无论是这些重见天日的 “中华好声音”,还是上海照相机厂的海鸥牌照相机,都曾是民族工业的典范。当人们手捧 “长着两个眼睛的方盒子”,调节光圈和快门,优雅地俯身、对焦,这一系列动作,成了那个年代的象征符号。海鸥相机对“文青”而言,就是心中的“女神”。而当人们播放着悠悠的老唱片,听着略带磁性和背景杂音的歌曲,记忆中温暖的画面也会徐徐浮现眼前。

  到了今天,数码相机、数码唱片不仅一统天下,而且每个普通人都能轻易把玩、刻录、删改。传统的老相机、老唱片,反而成为一件奢侈品。那些在流水线上忙碌的老师傅们、那些唱片里传出的咝咝声,就好比时光凝固的画面,留住的不仅仅是物理的介质,更是那个年代中国制造和上海工业的活历史。

  陈海汶清晰地记得,开馆之初,他曾请来一批中国照相机工业的开拓者参观。其中一位84岁的老领导才看了个开头,就满眼含泪。陈海汶说:“老相机是见证时代印迹的记忆光圈。我是一个摄影人,对海鸥的投入,是一个上海人对上海老工业的情感。如果这个博物馆能起到一点触动,推动民族工业重新焕发活力,我就很开心了。 ”

【编辑:唐云云】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