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河南嵩县景区"分时免票"引争议

2014年04月28日 11:23 来源:大河报 参与互动(0)

  4月25日,河南嵩县旅游局发布消息称,从5月1日起至10月31日,嵩县4个A级景区白云山、天池山、木札岭和卧龙谷将对全国范围实施分时免门票活动,针对河南的城市在“五一”期间不能享受免票优惠的情况,嵩县旅游局局长作出回应。

  景区免票模式值得推广

  2012年10月,嵩县首次推出A级景区免票优惠导致客流“井喷”,首个周末就有数千游客滞留。通过反思,嵩县从去年起调整策略,实行分时段、分区域免票。

  从宏观层面来说,分时免票是个不错的主意,变被动分流为主动引流,通过经济杠杆引导错峰出行,既满足游客观光诉求,又兼顾景区接待能力。不过,具体到微观层面,这种免票模式又难免陷入“众口难调”的尴尬。至于五一、中秋、十一等“香饽饽”,更是注定了安排哪座城市和哪个省份,都会遭遇其他地方人们的质疑,被扣上地域歧视的帽子。

  分时免票惹争议,固然有政策本身不够完美的因素,但更关键的还在于公众旅游意愿强烈和景区免票资源稀缺之间的矛盾。然而中国绝大多数景区仍依赖门票经济,国内136家5A级景区中,票价不低于百元的94家,有26家达到或超过了200元。景区太贵“玩不起”,让公众对于免票的诉求日渐强烈,而像嵩县这样大规模、常态化免票的景区仍是凤毛麟角。远的不说,如果河南本地能多些免票景点,让本地游客能多些选择,嵩县旅游部门也就不至于担心出现大量游客拥入的状况,而不敢在假期安排对河南市地免票。

  对于“免票有风险为何继续推进”的疑问,嵩县旅游局负责人表示,旅游市场在转型,主要是想探索一条新路子。诚如斯言,作为免票政策的坚定探索者,嵩县不应承受太多的指责和批评。试想,如果嵩县在首次免票遭遇游客滞留后,以条件不成熟为由放弃尝试,今天也就不会置于舆论风口浪尖,但这于公众而言有何益处呢?纵然有瑕疵,分时免票不失为一种大胆的尝试,应该值得鼓励。

  免费开放带来的游客量,会加速带动整个旅游产业链条的发展,形成旅游综合收益更大的休闲旅游经济模式。事实也是如此。2012年嵩县免票13天,减少门票收入1547万元,却在餐饮、住宿、购物等服务领域增收5746万,4比1的收益对比令人称羡。与其苛责分时免票不公,不如推广嵩县模式,引导更多的地方效仿,让免票景区不再稀缺。到那时,不劳景区搞什么分时限制,市场会自然分流。本地和周边地区游客主动利用周末等时段游玩,不再和远道而来的外地游客一起争抢“黄金粥”。张枫逸

  “分时优惠”不如“限额免票”

  旅游促销的聪明之处暂且不议,何况这样的“借节引客”之招,早为各地景区所普遍借鉴和使用。笔者不吐不快的是,这项政策出台之后,河南网友热议纷纷,认为河南的景区不让河南人在“五一”假期享受优惠,乃是有失公平之举,我看也是对河南省外游客的“忽悠”之举。这是因为,既然煞有介事地称作“全国优惠”,就别玩分时分段的“缩水游戏”。换言之,如此“全国”,说穿了更像是有名少实的“虚假优惠”。

  指其“优惠”有假,河南嵩县旅游部门肯定很不服气。那么,且来看看其部分的免票安排表:5月1日至7日只对陕西省和河北省邯郸市的游客免票;5月8日至14日开始对河南人免票,但只限于三门峡市市民;该地主要客源市场郑州市的游客,只能在9月18日至24日和黑龙江省游客一起享受免票政策……说句不太中听的话,就“全国范围”而言,嵩县景区能有多大的知名度?再搞这样的“分时优惠”,除河南游客之外的“全国游客”,旅游时能够“撞”上这个免票优惠日子的,究竟又会有几个“幸运儿”?

  嵩县景区何以对“分时优惠”情有独钟?官方的说法是,假期安排倘若对河南市地免票,恐怕会再次出现大量游客拥入的状况,不但易于造成游客滞留,且影响到旅游质量。这种担忧和担心,当然不能称其是多虑。事实上,在不少地方开展的景区免费游活动中,确也时有类似现象发生。但我以为,真正想有效避免和解决这一问题,“分时优惠”不如“限额免票”:在优惠促游期间,每天设定免票旅游的最高人数,才更能显现景区方面实实在在的惠客诚意。

  景区免票不能毫无节制,旅游促销得牢记旅游安全。所以,笔者并不反对各种形式的“限客”“分流”安排。但是,既为“全国优惠”,就应少些“捉迷藏”般的一城一地分时对应,还是一清二楚、一视同仁,做到景区优惠蛋糕的“人人共享”,至少加上一种“限额免票”的公平调节。如果无意于避嫌众人诟病的“缩水游戏”,那办法只有一个,不要自吹自擂地动辄拿“全国范围”说事。  司马童

【编辑:唐云云】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