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红军后代谈长征:父亲爬雪山险些掉进冰缝(图)

2014年04月28日 14:52 来源:北方新报 参与互动(0)

朱明辉

  作为红军后代,我曾多次听父亲讲过红军长征的故事。新中国成立后,父亲就一直在内蒙古工作,担任过自治区卫生厅厅长。2014年是我的父亲诞辰100周年,抚今追昔,我更加怀念已故去的父亲,更加缅怀为新中国诞生英勇牺牲在长征路上的无数红军指战员。

  百死一生走长征

  我的父亲朱明辉是福建省长汀县人。1929年,毛泽东带领红军来到长汀。父亲那年15岁,没能当上红军,却当上了红色少先队队长。1931年,父亲参加了红军,进入红军卫生学校,是红军卫生学校的第一期学员。毕业后,他就到了中央红军的红五军团,后来随着红五军团走上了历史最长、损失最惨重的长征路。解放后,家乡政府要求父亲给一同参加红军而牺牲的同乡写烈士证明,这样烈士的身份才能得到承认,遗属们才能得到抚恤和照顾。父亲写了100多份烈士证明。他是当年家乡参加红军的人中唯一活着的。

  长征是三个方面军交错行进的。红一方面军(中央红军)1934年10月开始长征,1935年10月结束,历时1年。红四方面军1935年5月开始长征,1936年10月结束,历时1年7个月。红二方面军1935年11月开始长征,1936年10月结束,历时11个月。

  父亲所在的红五军团非常特殊,开始长征时是红一方面军的一部分,结束长征时却是随红二、四方面军,改称红五军团。红五军团的长征历时两年,是所有红军中长征时间最久、路程最长的。红一方面军1934年10月开始长征。打头阵的是林彪当军团长的红一军团,殿后的则是红五军团。打头阵的要在堵截的敌人防线上突破一个口子,殿后的则要堵截住敌人大批军队的围追,保护庞大的中央苏区机关、红军总部机关和其他许多非战斗机构缓慢前进,上级命令坚守多久,殿后部队就得坚守多久,损失再大也不能提前撤。

  过湘江的时候(1934年11月27日至12月1日),红军架了浮桥。国民党军队一直试图从两侧沿江突破,截断红军队伍,而红五军团则拼命阻击。红军中央纵队过完江后,殿后的红五军团开始边打边撤,从浮桥过江。但还没过完,浮桥就被国民党军队的飞机炸断了,而敌人的部队也到了浮桥渡场附近。红五军团一个多师的部队(红5军团第34师和红3军团第6师第18团)被截在了东岸而没能过来。已经过江的部队可以看得很清楚,但却没有办法。指挥部只好用电台命令他们向别的方向突围,自行寻找过江的地点,设法追上大部队。在脱离根据地的条件下,在敌人已经四面包围并接触战斗的情况下,这个任务是无法完成的。这个师的人员越打越少,坚持了一些天,最后全都牺牲了。父亲在浮桥被炸断时正在桥上,还负了伤,他被炸倒在了桥的西段,过了湘江。而他所熟知的很多人却留在了东岸,没能过来。

  爬雪山

  红军长征途中翻越的主要雪山,是坐落在四川西部的夹金山。当时红军都穿着单军装、草鞋,只准备了一些床单、油布,还有辣椒面,在山脚下穿过一片树林时,我父亲砍了一个带弯把儿的树枝当拐杖就上了山。

  走了大约一个时辰,脚下开始有了雪。越往山上爬越费劲,由于山高空气稀薄,使人觉得头晕目眩,爬一步喘一口气,总觉得像有一双巨手钳住脖子,呼不出气也吸不进气。突然从雪山顶上冒出一片漆黑的乌云,刹那间,天昏地暗,狂风卷着核桃大小的冰雹砸下来,有的同志被冰雹砸下了陡坡,甚至有的战士被冰雹砸倒再也没有站起来。父亲把药箱和行装顶在头上,挡住了冰雹,直到冰雹变成白毛雪,才开始又向山顶爬上去。这时,父亲觉得刺骨的寒风吹得人浑身打战,单军衣上冻了一层冰壳。突然,父亲脚下一滑,掉进了一个冰缝,幸亏抱着的弯头拐杖支住了冰缝才没有完全掉下去,这时过来几个同志把他拉上来……

  过草地

  1936年6月,红四方面军与红二方面军在西康甘孜、炉霍一带会合,不顾张国焘的极力阻挠和反对,与红二方面军一起北上抗日,在上、下扎坝暂作休整,筹集粮草,准备第三次过草地。茫茫草地,一望无际,渺无人烟,到处是荒草、烂泥、沼泽,一不小心就会陷进去。6月的草地,气候变化无常,一会儿晴空当头,骄阳似火,使人汗流浃背;一会儿又狂风大作,浓云密布,下起暴雨,浑身淋得透湿;不知什么时候天上飘起雪花,一阵冰雹,使人冻得直打哆嗦。草地上夜幕降临,趁着战斗间隙,大家三五成群围坐在一起,吃炒面,嚼干粮。然而,这样的机会是很少的。同志们露宿在潮湿的草地上,有的盖条薄薄的军被,有的仅蒙一条破烂不堪的粗布床单,便酣然入睡。时常下半夜淅淅沥沥下起雨来,几个人只好背靠背,头顶一块旧雨布,互相偎依着靠体温取暖。

  进入草地一个多月,红军自带的干粮越来越少。上级发动干部战士沿途挖野菜,战胜饥饿。凡是野生植物,大家尝了个遍,不少同志吃后上吐下泻,有的战士还中毒身亡。更令人难忘的是,面临死亡的威胁,许多同志特别是共产党员,宁肯自己挨饿,却把节省下来仅有的一口干粮、一把炒面、一碗野菜、一撮盐巴让给伤病员。离走出草地还有7天路程时,红军指战员已经没有一粒粮食了。上级号召全体指战员:坚决克服困难,活着走出草地!大家挖不到野菜,就嚼草根。最后连草根也找不到了,只能嚼割碎了的皮带和马缰绳。多少年轻的红军战士,因缺医少药和饥饿,永远地倒在那浩瀚无垠的草地上。父亲当时是卫生队长,每天清晨启程,他都带领卫生员逐一检查没有站起来的人,凡有气息的,就赶忙往嘴里塞辣椒面,灌水,然后架起来走几圈。用这样的方法,父亲他们救了不少战士。

  饥饿、疾病、死亡,随时威胁着红军指战员,但是,没有一个人叫苦、抱怨,大家只有一个共同信念:走出草地!这一天终于来了。远处地平线上呈现出隐约的山峦,草地总算要走出去了。“我们胜利啦!”大家高兴得互相拥抱,不少人流下激动的泪水。文/朱红建

【编辑:宋宇晟】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