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国家大剧院“青少年艺术周”将启幕

2014年04月28日 18:3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中新网北京4月28日电 (记者 高凯)5月5日至5月9日,国家大剧院第六届“青少年艺术周”将拉开帷幕。这是大剧院继年初“歌剧进校园”等系列活动后,联手北京市教委,专门面向少年儿童精心策划的演出板块。这一板块将作为一个重磅戏码,领跑大剧院接下来的青少年艺术普及教育系列活动。

  4月28日,国家大剧院举办“青少年艺术周”新闻发布会,大剧院艺术普及教育部部长王大羽、北京市教育委员会体育卫生与艺术处艺术专干徐春生,对本届青少年艺术周的演出进行了介绍,公布了大剧院今年为孩子们特别策划的三百多场演出及活动。发布会现场,参演本届“青少周”的北京小学金帆合唱团,还带来了《唱和跳》《撒尼少年跳月来》两支诙谐生动的合唱。

  一年一度的“青少年艺术周”今年已进入第六个年头,业已成为国家大剧院在艺术普及教育方面的一个颇为成熟的特色品牌。此前的五届“青少周”献上演出40余场,共有上百所学校约四千余小艺术家登上大剧院舞台,覆盖青少年观众近万人次。“孩子们登台演出,孩子们免费观演,让艺术走进孩子们的视野,深入孩子们的生活”成为了这一系列活动的最大亮点。

  国家大剧院艺术普及教育部部长王大羽介绍说,大剧院每年有多达1000余场的艺术普及教育活动,形成了与演出并行并重的另一条艺术主线,其中专门针对青少年的活动就占了三分之一。院长陈平一直以“滴灌工程”的理念推动艺术普及教育工作。王大羽解释说,所谓“滴灌工程”,它不是即兴的、短暂的、小范围的,而是广泛的、持续的、渗透性的,要一棵苗一棵苗地栽、一个娃一个娃地培养,“青少年艺术周”持续六年,热度不减,正是大剧院艺术普及“滴灌工程”的一个精彩剪影。

  今年的“青少年艺术周”与往年一样,仍由国家大剧院牵手北京市教委联合主办,一周时间里将呈上6场演出,所有节目都是从北京市第十七届学生艺术节的获奖作品中精中择精、优中选优而来的,展现了不一般的艺术水准。届时,北京16所中小学的近600多名学生将登台亮相,在大剧院舞台上进行一次珍贵的艺术体验。大剧院艺术普及教育部长王大羽表示,相较往年以音乐会演出为主,今年的青少周则更侧重童声合唱和儿童戏剧这两类节目。

  据悉,四场合唱音乐会里云集了北京市第一六六中学金帆团、丰台五小合唱团等学生艺术团,孩子们的演唱纯真自然、表演童真可爱,很多学校还为此次进大剧院专门找来资深艺术家为孩子们进行培训,北京小学的金帆合唱团就盛邀了著名指挥家孟大鹏作为指导老师。而在两场儿童剧专场演出里,既有歌舞童话剧,又有课本剧,既有与孩子们生活密切相关的现实题材剧,又有饶有趣味的儿童京剧,形式非常多样。王大羽介绍说,《草原英雄小姐妹》一剧中加入了孩子们喜欢的喜羊羊动画形象;《也许明天》一剧中,小朋友与30年后的自己穿越时间,进行对话;《成长变奏曲》述说了辅导班压力下孩子们对快乐的无限渴望;而大众耳熟能详的《三个和尚》则被改编成了国粹京剧,被孩子们诙谐演绎。

  与此同时,大剧院还在演出之外特别策划了两场特色活动,从事儿童教育研究的知名戏剧人郭琰将在戏剧工作坊中与孩子们亲切互动;著名行进管乐编导荣艾国则会带来一场行进管乐的生动讲座。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今年的青少周还特别增加了“国际行进管乐嘉年华”活动。5月5日青少周开幕当天,国内外30多支行进管乐团将在国家大剧院音乐厅带来盛大的开幕演出。

  据悉,本届青少周的6700多张演出票将通过市教委免费发放到全市中小学生手中,做到真正公益惠民。

  对于孩子们来说,艺术畅游,远不止青少周!5月26日至6月11日,国家大剧院将推出青少年歌剧普及音乐会系列,北京市7所大、中、小学生乐团将带来7场歌剧交响乐及合唱音乐会。而6月1日的“欢庆六一国际儿童节主题活动日”,将邀请著名指挥谭利华及北京交响乐团、俄罗斯喀秋莎合唱团及舞蹈团、中国戏曲学院附中等带来演出,并让孩子们参与体验。之后,“暑期高雅艺术体验活动”、“春华秋实——艺术院校舞台艺术精品展演周”等也会陆续举办。每周的讲座、大师课等活动,更是持续把艺术带到青少年身边。

  此外,“六·一”、暑假期间,国家大剧院第七届“北京儿童戏剧季”将携8部中外好戏回归。5月31日至6月2日,美国电光火线剧团的《怪龙进化论》将登陆大剧院戏剧场,本剧将艺术与科技完美结合,以充满想象力的表演和亦真亦幻的舞台设计震惊全美,杀入第七季《美国达人秀》4强;同期,小剧场将上演中国儿童艺术剧院的金牌系列《小卡车·变变变》,不仅延续了颇受小朋友喜爱的“变变变”环节,还将讲述小卡车冒险送药的励志童话,带领小观众迈出独立成长的第一步。7月18日至8月10日,济南儿童剧院的《我的麦哲伦海峡》、《丑小鸭》,中国儿童剧院《卖火柴的小女孩》,中国木偶剧院《桃花仙子》、《三只小老虎》,童话剧《安徒生密码》等将开启暑期童话之旅。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