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舌尖2》挂面主人公患骨癌离世 享年67岁(图)

2014年05月04日 10:37 来源:半岛晨报 参与互动(0)

患病后张世新老人很是消瘦。

  随着《舌尖上的中国》第二季的热播,陕西省榆林市吴堡县张家山镇高家塄村张世新老人做空心挂面的精湛技艺,给很多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也带火了张家山手工挂面。然而,去年被确诊为骨癌的张世新老人5月2日因身体状况恶化,与世长辞,享年67岁。

  人物素描

  张世新

  67岁,陕西省榆林市吴堡县张家山镇高家塄村人。手工空心挂面传承者,制作手工挂面达50多年。空心挂面制作技艺已在2012年11月被确定为陕西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

  人物语录

  “连续四五天的拍摄,他都是硬撑着下来的,节目组的捐款我事先还不知道,我觉得应该好好感谢一下他们。 ” ——张世新老伴薛守纪

  左邻右舍挤到老人家看《舌尖2》

  4月25日晚上的吴堡县张家山镇高家塄村,显得十分静谧。而张世新老人的家中,儿女们正准备着晚饭,为了庆贺老人上《舌尖2》,张家特地炖了一锅肉、蒸了一大锅酸菜包子,还有小米汤和炒黑楞楞(陕北小吃)。

  晚饭前,张世新的儿子张建伟从炕上把老人抱到外面的轮椅上,全家人围坐在院中合影留念。黝黑的脸庞,高高凸起的颧骨,让人很难相信这就是电视上正在做挂面的张世新,4月的高家塄村气温回暖,但是老人因身体原因,身上依然盖着厚厚的棉被,每次和村民说上几句话,老人都要歇上好一阵子。

  晚上8时30分左右,张世新老人家中挤满了左邻右舍,所有人谈论的都是挂面的故事。当《舌尖2》第二个故事播出做挂面的场景时,满窑洞里听到的都是掌声。看着每个熟悉的镜头,张世新老人躺在炕上,露出久违的笑容,还点上了一支烟。当电视中出现张世新的同期声说天气不错,明天还能做面时,躺在炕上的他侧着头,看着窗外的天空,又说了句:“明天还可以做挂面,天好着了。 ”

  节目组为老人捐款24600元

  张世新的老伴薛守纪说,去年8月份,老伴觉得双腿走路时疼痛难忍。 9月4日,他在儿女的陪伴下到西安唐都医院检查确诊为骨癌,当天便入院治疗,9月17日,因为医疗费无以为继,只好回到老家静养。在张世新的病历上显示其患骨癌,医生建议入院治疗。

  薛守纪说,去年10月份《舌尖2》剧组来她家考察拍摄场景时,老伴一瘸一拐。当得知如果在央视播放空心挂面,全村挂面就会畅销,老人想都没想一口就答应了下来。

  前不久,得知张世新老人病重的消息后,《舌尖2》第二集导演陈磊便带领节目组捐款24600元。其实这笔钱是《舌尖2》团队在节目播出前汇出的,分集导演陈磊自从去年在吴堡拍摄完成后,一直与老张家手工挂面合作社理事长张永强保持联系,节目播出前几天,通过张永强了解到张世新老人病情加重,家里还欠下了5万多元医药费。“连续四五天的拍摄,他都是硬撑着下来的,节目组的捐款我事先还不知道,我觉得应该好好感谢一下他们。 ”薛守纪说,去年拍完节目后老伴的身体状况逐渐恶化,到今年3月时,已无法行走,而且饭量也是一天天下降,其间多次治疗但效果甚微,最近已多日难进食,而且全家还欠下了近5万元医药费,“希望电视播出后,挂面的销量打开。 ”

  听闻老人重病的消息,吴堡县老张家合作社理事长张永强表示将一次性订购张世新老人家5000元的手工挂面,同时送上500元慰问金并表示今后将全部收购张世新家的挂面。

  故事

  空心挂面还当过“红娘”

  提起空心手工挂面,《舌尖2》拍摄对象之一、68岁的薛守纪老人说:“其实我应该感谢空心手工挂面,因为它是我和老伴的‘红娘’。 ”

  原来,薛守纪的家在吴堡县张家山镇白落现村,而薛守纪的老伴张世新则住在张家山镇高家塄村,两家相距不到十里路,但白落现村里的人却不会做挂面。当时张世新从父辈那里学了做挂面的技艺,在村里是数一数二的。

  晚上做挂面,白天出去卖挂面,这是高家塄村多数年轻男子一天的工作。一次偶然的机会,张世新挑着担子在白落现村卖挂面时,与前来买挂面的薛守纪相识,并且一眼就相中了薛守纪。从那之后,张世新就经常到白落现村卖挂面,盼的就是能见上薛守纪一面。

  时间一长,薛守纪也对张世新产生了好感,后来通过媒人介绍,二人结为夫妻。薛守纪说:“我嫁过来后,看到他每天都做挂面,既觉得新奇又觉得佩服,我也开始学做手工挂面。从18岁结婚后,我就开始学做挂面,至今已经做了50年的挂面。现在年纪大了,不亲手做了,但儿女开始做挂面,看到雪白的挂面挂在院子里时,我心里依然十分喜爱。 ”

  影响

  空心挂面走俏 订单不断增加

  《舌尖2》节目播出吴堡空心手工挂面后,不少商家纷纷拨打张家山老张家手工挂面合作社电话订购挂面,其中西安一商家直接订购了4800件。4月21日,张永强在淘宝上开了张家山老张家手工挂面网店,每天可以接到10多个订单。而节目播出后两小时内,淘宝网就接了近150个订单,购买挂面的有北京、宁夏、上海等地客商。 4月28日上午,记者在淘宝网“张家山老张家手工挂面”官网上看到,每盒挂面称重2公斤,售价为98元,已经销售了700多份。记者从吴堡县张家山空心手工挂面合作社了解到,截至4月28日下午2时,因为销售过多,老张家空心手工挂面的包装盒已出现断货的情况。“听到订单在不断增加,我们的内心里也十分高兴,希望以后我们村的人能够因为空心手工挂面而渐渐富裕起来。 ”薛守纪老人高兴地说。张永强说,吴堡县张家山老张家手工挂面合作社将借助《舌尖上的中国》宣传平台,大力发展手工挂面的生产和销售。 据《华商报》报道

  手工挂面加工流程

  ■加工手工挂面大大小小的工序有十几道,一点都不能马虎。整个制作流程需20个小时左右方可完成。■加工流程大致分为和面、阴面、切面、搓大条、搓二条、盘条、上筷子、阴条、分筷子、再阴条、出筷子、上大架、晾晒、装封等。

【编辑:宋宇晟】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