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倪萍谈重回央视:本来已在后厨 现在又出来端盘子

2014年05月05日 13:58 来源:现代金报 参与互动(0)

  当年离开,是因为“左边董卿、右边周涛”,挡了人家的路;如今回来,是因为“估计找不到人,想起我了……”——倪萍

  从早年的许戈辉、王志,到近年的李咏、小崔,甚至最近宣告暂别的董卿,央视名嘴的离开名单已经可以开出一串。就在名嘴们纷纷告别的时候,最早退出央视荧屏的主持界一姐倪萍,却出人意料地选择了回归,以55岁“高龄”站上了央视大型公益节目《等着我》的舞台。

  前天在北京,久违了的倪萍出现在了记者面前。“我本来已经都在后厨了,现在又要出来端盘子。”这个曾经一度躲藏在画画和写作小天地中的她,以这种方式,回归大众的视野。(金文)

  重持话筒

  本来已经都在后厨了

  现在又要出来端盘子

  2004年之后,选择离开了主持舞台的倪萍开始演戏、画画、当评委,虽然没有淡出观众的视线,但是从来没有正式主持过一档节目。倪萍向记者透露,今年年初,节目组找到她的时候,她并没有准备要继续做主持,当时并没有答应。

  “估计找不到人,想起我了。其实我还是台里的职工,原本我推了又推,我觉得自己没有做节目的状态,没想过也没准备,觉得一个好栏目别让我糟践了。毕竟,我不知道我还能不能做节目,挺没数的。就好像深更半夜在后厨忙,突然说让我出来端盘子。出来一看,都是小姑娘。我曾经说过,主持人就是端盘子的小姑娘。我到后厨那么多年了,我得考虑一下。”

  经过前后半个月的思考,能让倪萍决定可以试一试的就是,“我到这个年龄,对情感命运依然不麻木。这个节目就是要求主持人和普通老百姓讲他们的故事,我不是做这个节目才关注这些普通人的故事,我平时就非常关注。”

  谈及再次回归央视舞台,倪萍认为这一切都是顺其自然,“我在心灵上没有觉得离开过,也没有觉得有什么回归,我的人生,特别顺其自然,不强行去做什么。我努力和社会同步往前走,到哪里,都是一个形式而已。”

  风格转变

  过去习惯动不动煽情

  如今泪点高情真意切

  对于这档节目,唯一让倪萍觉得不能保证做好的就是,“我太久没有拿话筒了。这个拿话筒和当评委、被采访完全不一样。而且对今天观众的需求,我也不是像从前那样了解。”所以倪萍在决定做这个主持人之后,看了很多正在播出的谈话节目,“原来为了孩子我们家几乎不开电视的,就在他们找我的那段时间,我几乎天天晚上看到后半夜,就看看现在的谈话节目是个什么状况。”

  习惯了倪萍在央视春晚上激情澎湃的主持风格,再看到她在《等着我》上好似唠家常一般和求助者聊天,很多人感觉倪萍更加接地气了。倪萍说,“综艺节目那个形式需要你充满激情地表达,提供的词儿也是‘祝愿祖国繁荣昌盛’什么的。所以那个时候你一定是喊出来的。但是现在你对面坐着的这个阿姨(伤心得)连话都说不清楚,你喊什么啊?你说人话就好了。她能听得懂就行。”倪萍还谈道,做这个节目就是要平等地和普通人说话,这个平等还不仅仅是语调上的,要有一颗平等的心。

  在很多观众的心中,“煽情”是倪萍的标志,对于这样一档催泪节目来说,倪萍是“绝佳搭配”。但是从播出的节目来看,倪萍并没有强化“煽情”的气氛,甚至泪点时刻,她还会开个小玩笑,让气氛轻松下来。一向被认为“泪点低”的倪萍,在节目中也不怎么落泪。倪萍说,“ 我也不是就忍着不哭,可能人生到了这个阶段,对苦难的理解不一样了,所以表达的方式也不一样了。”倪萍说,“我特别希望我们的节目别那么沉重,希望轻松一点。我生活中就喜欢和别人开玩笑。但是这不影响我内心在面对沉重的事情时,我有所反思。”

  内心感受

  每期节目认真做笔记

  未来要把感触写成书

  “这档节目我每一期都做了笔记,将来要出书的,应该年底可以完成。这里面好多故事都引发我的思索。”倪萍说,在这个节目中,这些活生生的真实的故事,让她有很多感触,让她看到很多人性当中真实的东西。

  “武大一个男孩,几个月时母亲走了,他暑假打工赚钱,到处找母亲。后来才知道母亲嫁过好几次,每次生完孩子就走了。这个孩子上中学时还找老师借了5000元,为了给得癌症的爸爸治病。老师就只有5000元,还是借了。人世间有这样的事情,你能做到吗?问他为什么还找母亲,他说妈妈流落街头没有人养怎么办?”倪萍对这男孩的经历念念不忘。

  “还有一期节目,一位山东大姐寻找自己的大女儿,大女儿因为受不了父亲的家暴离家11年,杳无音信。母亲这次决定来寻找女儿,就是因为丈夫患上肺癌,不久将离开人世,希望女儿来见父亲最后一面。”倪萍告诉记者,“这一段,我一定好好写一写,这个大女儿自己也已经当母亲,10年都不回来看看自己的母亲?你就不怕你妈被打死吗?当然,我也理解,她是被打怕了;一个89岁的老太太骑着三轮车找儿子,这就是母亲的光辉。每一个母亲,遇到需要顶千斤的时候,不知道自己可以顶起来。要换自己孩子的命,没有一个母亲会犹豫……”倪萍说,《等着我》这档节目,有许多特别打动她的情节,这些,她都已经记录在册,未来会以书籍的形式和观众见面。

  ■小贴士

  从4月初开始,央视综合频道正式开播《等着我》。《等着我》是央视打造的全国首个国家媒体寻人平台。公安部打拐办主任陈士渠、“宝贝回家”创始人张宝艳,以及演艺界热心公益的人士赵忠祥、濮存昕等都将参与节目录制。谈到创办这档节目的初衷,综合频道节目统筹部主任张国飞表示:“分离是很多人都难以承受的痛苦。每一个渠道对寻找中的人来说都是一线希望、一份温暖。我们希望充分发挥国家媒体平台的号召力,建立起这样一个渠道。”

【编辑:唐云云】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