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北京百年“香厂新市区”将恢复民国风貌(图)

2014年05月08日 09:02 来源:京华时报 参与互动(0)
北京百年“香厂新市区”将恢复民国风貌(图)
    泰安里建筑的特有样貌与街边的现代元素结合在一起,显得颇有意境。本版图片京华时报记者王苡萱摄

  昨天,北京市规划委召开研讨会,将启动对西城区“香厂新市区”的保护建设,有着百年历史的香厂新市区将恢复民国时期风貌。在保持现有路网的前提下,对临街建筑进行“西洋式”改造。同时,加大利用地下空间,增加周边居民区的居住面积。初步方案制定后,将征求民众意见。    

  □现状探访

  繁华不再风貌多已破坏

  “香厂新市区”的“新”字源自它的设计和规划。北京市城市规划设计院相关负责人介绍,该街区1914年开建,首次引入西方建筑及管理理念,以“新”、“奇”、“特”而出名,是北京当时的CBD,配有电梯、暖气等前卫的基础设施。上世纪30年代,随着政治、经济变化以及人口的迁移,香厂新市区的繁华逐渐褪去。近几十年,该区域的风貌遭到严重破坏。

  昨天下午,记者来到香厂新市区当年最繁华地段——万明路和香厂路交叉口的中心广场,新世界商场、东方饭店、仁民医院均位于此地。当年的新世界商场与上海大世界齐名,东方饭店则是北京第一座由中国人投资建设、自主经营的高档饭店,当时每天有7辆出租车免费接送客人。

  据了解,上世纪80年代,新世界商场、仁民医院被拆除,中心广场也一同消失。唯有尚存的东方饭店仍留有些许民国风貌,记者了解到,在北侧客房部位,部分楼梯、扶手仍为1918年原状原物,但其外部结构与其他高层建筑并无明显特点。东方饭店南侧一座二层变电站更显得突兀。

  年久失修居民期盼拆迁

  在仁寿路与香厂路交叉口,记者注意到一座破旧不堪的灰色二层楼。这里曾是北京有名的妓院——泰安里,与附近的华康里相同,是北京唯一采用上海里弄石库门样式的两栋建筑。泰安里由6栋格局和构造相同的二层楼组成,中间有一条小巷分开。靠近大门的一处院内,二楼围绕天井的有七八户人家,一些建筑工人居住在此。一楼住着一个卖茶叶蛋的女人。整个院内堆积大量杂物,几乎无下脚之地。沿着已经破损的木楼梯拾阶而上,有种回到上世纪的错觉。

  一位在此居住了三四十年的老先生告诉记者,泰安里在上世纪七八十年代有80多户人家,很是热闹。自2009年,西城区要恢复泰安里,首批住户搬离了弄堂。直到今年只剩下十余户,部分是拆迁未谈拢的北京人,也有一些外地打工的租户。

  家住香厂路的刘先生说,香厂新市区的住户多为北京本地人,房屋建筑年代为上世纪五六十年代,住房非常紧张,一些人祖孙三代住在四五十平的房屋内。而且房屋年久失修,如厕要跑到公共厕所,条件较差。“如果能原地安置,我们希望能拆迁。”刘先生说。

  □保护建议

  临街建筑主打西洋风格

  据规划部门初步梳理,香厂地区现存民国时期建筑共10处,包括区级文物保护单位2处、普查登记在册文物2处、未登录历史建筑6处。未来将进一步扩充保护对象,对街区建筑进行价值评估,建议维持现有不可移动文物数量不变,通过认定历史建筑、传统风貌建筑、历史街巷等方式扩充保护对象,进一步挖掘非物质文化遗产。

  整个街区以低层、多层建筑为主,不再兴建高层建筑;沿主要道路建筑风格以西洋式为主。

  不可移动文物将按照《文物保护法》要求实施保护;历史建筑将保持建筑历史立面及历史构件;传统风貌建筑将控制建筑体量及院落格局。

  道路改造保持宽度样式

  据了解,香厂新市区共有12条道路,目前有9条路基本保留了之前的面貌。规划部门建议,保留现有道路格局,控制历史街巷的街廓空间。对于重要历史道路,例如香厂路、万明路将控制沿街建筑风貌及体量,保持现有路样式及宽度,控制沿街建筑退线;一般历史道路保持现有路板样式及宽度,控制沿街建筑退线。

  在保持历史街道空间方面,可通过局部整治或织补恢复街廓形态与尺度,塑造具有历史记忆的街道空间。例如,万明路110千伏变电站可将建筑恢复到历史位置,并对现代风貌的变电站进行遮挡。

  居住面积放宽要求调整

  据了解,该街区总建筑面积为17.5万平方米,居住用地占50%,居住人数达到数万人。

  规划部门建议,最大限度保持原有建筑的空间形态,放宽审批中对日照间距的要求,通过内部平面的调整及配套设施的增设改善使用环境。例如,棚户区地块维持原有临街建筑形态,允许地块内增加层数,通过建筑平面的调整、地下空间的利用,增加居住使用面积。增加必要的配套设施,如电梯等。

  规划部门表示,根据初步的可行性方案,建议了解历史建筑内现有住户的情况,为未来开展的保护工作做好基础调研。同时,结合历史功能,考虑现状周边的大栅栏传统商业区、天桥演艺区、金融街南扩区,思考未来香厂地区的功能定位;探讨符合当前生活形态的保护方式。相关负责人表示,初步保护建设方案出台后,将向媒体以及民众公开征集意见。

  □专家观点

  设安置房实现原地回迁

  首都规划建设委员会专家王世仁表示,香厂新市区规划首先要设立3至5公顷的风貌复兴区,以原有的中心广场为核心区。再向外分别设置延续区和协调区。政府应该单辟出3至5公顷作为安置房,从目前来看适合放在该区域的西北角。

  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提到,对于街区的恢复保护,首先应该融入人民的现代生活和城市发展,充分发掘区域的文化价值和使用价值,要避免出现文物保护致城市脏乱差问题。

  >>新闻链接

  香厂新市区历史价值

  香厂新市区西起阡儿胡同东至留学路,北起珠市口西大街南抵永安路,占地22公顷。是民国政府为振兴都市而开展的区域试点之一,被誉为“把北京从封建都市改建为现代化城市的先驱”,由时任民国政府内务总长的朱启钤支持整体规划,是近代化建设的桥头堡。另外,它的近现代化尝试为新文化运动提供了物质及精神层面的条件。在此曾发生多起著名历史事件:直奉战争期间,鲁迅曾避难在东方饭店,并在此期间撰写著名杂文《记念刘和珍君》。李大钊、蔡元培、胡适、邵飘萍、林语堂、张学良等人也都在东方饭店居住生活过。

  2013年10月,为贯彻中央对北京历史文化名城保护提出的新要求,市名城委办组织市、区政府相关部门对香厂地区进行了现场踏勘,组织专题论坛,对该地区文化价值达成了初步共识。

  建议扩充保护对象

  不可移动文物:泰安里、东方饭店、板章路商住楼、华康里

  历史建筑:万明路沿线4处商住楼、香厂路商住楼、仁寿路商住楼

  传统风貌建筑:位于区域东北部的平房区,数量待认定

  历史街巷:香厂路、万明路、板章路、仁寿路、华仁路、大川路、留学路、阡儿胡同、大保吉巷 京华时报记者黄海蕾

【编辑:宋宇晟】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