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山东最早的电因“巨野教案”而来

2014年05月08日 13:19 来源:齐鲁晚报 参与互动(0)

  山东在全国算是比较早就有了电的省份之一。在山东电力一百多年的历史中,前后算起来有近33年的时间掌控在外国人手里。山东电力在殖民者和侵略者掌控的时间内,工人过着备受欺辱的亡国奴生活。提起早期的那些故事,山东电力人的心情真可谓五味杂陈。

  巨野教案催生“神火”

  1897年11月1日凌晨,下着细雨。绰号“刘大刀”的巨野县独山镇小刘庄村民刘德润,带领十几个人,手拿短刀匕首,跳进了磨盘张庄天主教堂院内一个房间里,手起刀落,就将睡在床上的两个人全给结果了。他们刺杀的目标本是这座教堂的神甫薛田资。谁知那天从兖州来了两位德国传教士,借宿在薛田资的寝室,没想到,两人就这样成了薛的“替死鬼”。后来,历史学家将这次事件称之为“巨野教案”事件。

  实际上,“刘大刀”的主要目的并不是刺杀薛田资,他们想杀巨野知县许延瑞。那时地方行政长官最怕教会,只要杀了神甫,就能假借清政府之手杀掉许延瑞。令“刘大刀”没有料到,他们砍掉两位洋教士的头颅,却写下了中国近代史上的重要一页,为我国伟大的“五四”运动埋下了伏笔,还催生了山东的“电力”。

  第二天,洋教士薛田资就逃到济宁,将“教案”情况电告德国政府。当时,在帝国列强瓜分中国的狂潮中,德国从1891年起就为夺取青岛作准备,苦于找不到“借口”,一听此消息,德皇威廉二世迫不及待地命令驻扎在上海吴淞口的东亚舰队立即出发,占领胶澳地区。“教案”发生后的第12天,也就是11月13日,德国政府派遣的三艘军舰就开进胶州湾,将克虏伯大炮对准了青岛。11月14日清早,他们先是借口军事演习,兵分两路强行登陆,明目张胆地打响了侵略中国的战争。当时的清政府胶澳守将高章元,在朝廷的授意下,不开一枪就撤出了胶澳,青岛就这样被德国人占领了。

  就在这个时期,1898年,一位名叫朴尔斯曼的德国企业主在胶州湾的东岸一片荒滩之处(今青岛市河南路、天津路交叉处),搭起简易厂棚,安装了2台50马力的柴油机开始发电。于是电力这项先进的技术,就以此种特殊的方式“垂青”了青岛,山东人被动地接受了“神火”。朴尔斯曼发电厂,是一家小规模的简易发电厂,主要供德国胶澳租借地的军事和督署机关用电。德国在这里大规模搞建设开发,电力需求量增大,陆续增加了两个小型发电机,还是供不应求。

  1900年德国库麦尔电气股份有限公司接手,在现在青岛广州街新建设了青岛电灯房(即西大森电灯房)。德国当局从长期霸占青岛的目的出发,严令德商增加资本扩张,扩大供电范围。但库麦尔电气股份有限公司在德国的总公司破产了,这里的工程难以继续进行。德国胶澳总督府《胶州地区发展备忘录》记载:“为了防止中断输电,海军当局与德国的两家最大的电气公司达成了一项协定,由这两家公司暂时用国库的经费继续送电。如何才能使问题得到最妥善的解决,有关方面正在协商中。”备忘录中提到的两家最大的电气公司,是指德国西门子公司和哈尔斯凯公司。有意思的是,当时的西门子公司并不看好青岛的市场,认为无利可图,不同意到这里投资经营。迫不得已,德胶澳殖民当局于1904年1月1日以200万马克之重资将“库麦尔在青岛的资产”全部收买,改由德国胶澳总督府承办,于是电力就成了官营事业之一。1905年全厂容量就达到了600千瓦,1906年发电量猛增到了86.8万千瓦时,成为我国北方主要供电城市。

  发电主权屡次被日本人抢占

  对青岛这块宝地,日本人也觊觎已久虎视眈眈。1914年11月7日,距离“巨野教案事件”过去17年,青岛又落入了日本之手。日本人一占领青岛,首先进占“青岛电灯房”恢复发电,日本人还将“青岛电灯房”改名为“青岛发电所”,隶属日本守备军递信部。第一次世界大战结束时,发电容量达到了5000千瓦,用户发展到6841户。

  1922年2月4日,青岛正式归还中国,而青岛发电所的主权归还则是一年后了。根据华盛顿会议设立的“中日共同委员会”条约规定,由中国北洋政府特许,组建中日合资“胶澳电气股份有限公司”,其中中方股金占54%,日方股金占46%,董事会理事13名,中方七名,董事长与经理都是中方的,1923年5月27日董事会宣布正式成立,这样电力主权才算正式归还了中国,可以说,山东电力的主权也是“五四运动”争来的。

  1929年4月,南京国民政府正式接管青岛。此间,华人侯绣屏发起招股,于平度创办明星电灯厂。中日合资“胶澳电气股份有限公司”于1936年12月在青岛四方(现华电青岛发电厂所在地)建成了青岛四方发电所,发电容量达到3.5万千瓦。

  1937年“七·七事变”发生,日本帝国主义发动对华全面侵略战争。同年9月,在两个发电所服务的日籍人员全部撤走。当时南京国民政府施行“焦土抗战”政策,当年12月25日晚,青岛当局撤退前将炸药置于四方发电所3台汽轮发电机组的连轴处,把发电机炸毁。1938年1月10日,日本海军在青岛强行登陆,占领四方发电所。日本人再次接管了“胶澳公司”,发电所的主权又被日本人抢走了,后来日本人又将发电所归并到华北电业株式会社。日本投降后,1945年的11月7日,青岛发电厂才回到中国人的怀抱。

  山东电力发展史上还记载着诸多斑斑血泪,有被日本人拉电网电死的当地居民、职工家属与孩子,有被日本人开枪射杀的员工。有一位叫王振泰的工人,因喝了点酒有点儿醉态,走到厂内二道门时,因没给日本门警鞠躬,日本门警就不准他进厂。王振泰转身准备回家。他家就在厂内的二舍。这时,日本门警还是不从,定要他再鞠躬赔礼道歉。王振泰当然不服气,日本门警挥手打了他一个耳光,王振泰情急之下争辩起来,那位日本门警竟然用刺刀将王振泰活活捅死。

  山东电力在殖民者和侵略者掌控的时间内,工人过着备受欺辱的亡国奴的生活,受尽了重重剥削与压迫。只有到了新中国,电力人才过上了日新月异心情舒畅的好日子。□李学广

【编辑:宋宇晟】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