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山西晋城两座金元古桥成危桥 专家吁加固抢修(图)

2014年05月08日 15:05 来源:中国文化报 参与互动(0)

景忠桥

景德桥

  “经鉴定,始建于元代、重建于明代的景忠桥已经成为四类危桥,而建于金代的景德桥则为五类危桥。”近日,山西省晋城市政公司公布的这一结果,使得这两座古桥再次引发民众关注。古桥能否保住,将如何修缮,牵动着每一位古建筑爱好者的心。 记者 李佳霖 通讯员 张 丽

  已成高级别危桥

  在晋城西大街附近,坐落着已有800年历史的景德桥,它与城东的景忠桥并称为古泽州(晋城古称泽州)的“姊妹双桥”。然而,近日,晋城市政公司公布的对市区内30多座桥梁涵洞的检测结果,却让民众对它们的“健康”揪心不已。

  “我们主要从桥体裂缝宽度、深度、承载能力等方面,对市区内30余座桥涵进行全面检查。按照安全运行等级,桥梁可以划分为五类,数值越高,危险等级越大。”晋城市政公司养护管理处设施部相关负责人向记者介绍。

  “其中山西省文保单位景德桥和景忠桥保存状况堪忧。站在古桥附近,就能看到桥拱已经弯曲,桥面有不同程度的损毁。”该负责人表示,鉴定结果显示,景忠桥已经成为四类危桥,目前只能勉强通行;景德桥则属于五类危桥,已经不具备机动车通行能力,需要立即编制方案进行维修。

  “在宋辽时期,由于桥梁建设的发展,中国已经开始使用小券拱桥梁,像赵州桥那样大跨度的大桥比较少见。在金元时期,晋城还沿用这种大跨度的桥梁形制,且工艺非常精美,堪称金元桥梁的代表性作品。”山西省文物局原总工程师柴泽俊认为,目前,国内尤其是北方现存的宋辽之后的桥梁非常稀少,景德桥、景忠桥的存在,是研究当时桥梁的重要实物资料。

  “以前,桥梁主要供马车和行人通行,负重不会超过1吨。现在大卡车一般载重几十吨,而且长久以来,两座古桥一直在承载着缓解交通的重任。”柴泽俊说,这必然会导致古桥逐渐变成危桥。

  破败的“姊妹双桥”

  “听老人说,景德桥附近曾经有一座景德庙,景德桥的名字由此而来,而景忠桥又是承袭景德桥的名字而来,因此它们才有了‘姊妹双桥’的称呼。”4月27日,记者针对“姊妹双桥”进行探访时,家住景德桥附近的张大爷说。

  然而,在岁月变迁中,“姊妹双桥”已经失去旧时的动人面貌。在景德桥附近,记者看到,此处人流量较大,聚集着不少小商小贩,远远地就能听到叫卖的吆喝声。而800多岁的古桥,已经破败不堪。古桥两边的石质护栏已经出现裂缝,护栏上的石柱多数残破。桥面两侧的石雕兽面、海马、海水等图案也模糊不清。在古桥的西侧,立着满是污垢的“山西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的石碑。古桥下的西沙河满是污泥,垃圾遍地,偶尔还可以看到流浪狗出没的身影。

  沿着西大街往东走几百米,就到了景忠桥。景忠桥桥面栏杆低矮无奇,是清代桥梁上常见的形制。景忠桥东侧有两块石牌,一块写着“山西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落款时间为1986年8月;另一块是《景忠桥修缮记》石碑,显示现存景忠桥桥面以上部分为1996年重修。记者看到,现在的景忠桥同样破败、残旧,桥边的神兽头被遗弃在了堆满垃圾的墙角,桥身的龙首脏污不堪,两边的石质护栏到处都是裂缝。古桥下堆满垃圾,在远处就能闻到一股呛人的臭味。

  目前,景德桥仅限摩托车、自行车和行人过往,而景忠桥仍然正常发挥着东西方向的交通功能。历经800年沧桑,“姊妹双桥”的保存状况令人唏嘘。

  专家呼吁加固抢修

  对于景德桥、景忠桥的现状,柴泽俊表示非常担忧,他呼吁相关部门行动起来,保护古桥。

  《文物保护法》第二十一条规定:国有不可移动文物由使用人负责修缮、保养;对文物保护单位进行修缮,应当根据文物保护单位的级别报相应的文物行政部门批准;文物保护单位的修缮、迁移、重建,由取得文物保护工程资质证书的单位承担。依据相关条款,景德桥、景忠桥的修缮、保养应由晋城市政建设部门负责。

  对此,晋城市政公司养护管理处设施部的负责人表示,公司已将桥梁专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向上级部门提交了请示报告。“由于文保单位需要文物部门配合才能修缮。因此,市政部门将会尽快对存在的问题进行处理,为市民创造安全的通行环境。”

  “古桥的检测、评价不可以按现代桥梁的结构标准进行,若按此标准进行检测,基本都是危桥。因此,其保存状况应由文物建筑专家和结构工程师一道,按照传统建筑的技术特征进行鉴定、评估。”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教授张松表示,如果古桥确实比较危险,说明过去没有对其进行很好的保护,现在需要根据具体情况制定详细的设计方案加固抢修。他建议,修缮加固后的桥梁应当保持通行功能,但只能供行人和非机动车通行使用。

  目前,晋城市政公司已经派专人加强了对古桥的日常巡视和监管,观察桥梁运行状况。晋城市文物部门也呼吁过往车辆通过桥体时要减速慢行,不要因操作失误而加剧对古桥的伤害。

  (本文图片由张丽摄)

【编辑:唐云云】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