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成都一停车场藏废弃防空洞和清代古城墙(图)

2014年05月09日 14:45 来源:天府早报 参与互动(0)

  “这个停车场最方便,最便宜,但是经常来都难得找到空位,都怪中间那个小土包!”周女士最近怀孕了,需要常到实业街32号的成都市妇幼保健院,但是医院本身的停车能力有限,只得把车停到斜对面的平价停车场,但是一个小土包就占去了停车场一小半的面积……

  周女士不知道,这个小土包有些来头。专家介绍,这是战争年代遗留下来的地面防空洞,还是一段残缺的古城墙。有说这防空洞留着也没用,拆了可以方便百姓停车;有说这是文物是记忆,不能拆。主拆方和主留方僵持不下。

  一个现场 杂草丛生的防空洞

  昨日上午,记者在实业街和中同仁街路口看到了这个平价停车场,停车场内停满了小车,工作人员介绍,这些车多是来成都妇幼保健院看病的,或者到宽窄巷子游览的,“平常还好,周末车更多。”工作人员说,停车场收费标准为2小时6元,超过2小时则是每小时2元,“在一环路里头,这种地段,确实算得上低价了,所以才是平价停车场嘛。”

  记者发现,停车场中间耸立着一个“小土包”,长40多米,高5米左右,却杂草丛生,甚至堆砌着不少建筑垃圾。走近些才能看见,小土包外有一部分是青砖砌成,一部分被砌成方形,一部分则是拱形,拱形的青砖建筑下还有半身高的小洞。

  对于停车场以及中间小土包的由来,停车场负责人非常清楚。“原来这里是水表厂,整个都是楼房,2009年开始拆迁,后来平整了土地,就承包下来做了平价停车场。”这位负责人说,“中间的小土包是一个防空洞,还是一段古城墙,当时拆迁的时候就没有拆,文物部门还过来考过古,后来就一直放在那里了。”开业以来,停车场的工作人员很少“打扰”这个古老的建筑,因此上面长满了杂草,防空洞的入口也难以找到。

  根据工作人员的指引,记者躬身走进了防空洞,发现别有洞天:通过一个长达10米左右的窄道,进入真正的防空洞内,宽敞的防空洞可以容下百余人,站在洞内凉风习习,没有浑浊的空气,不过洞的两端都被红砖封上,“以前更长,更大,还有插座。”工作人员说。

  两种声音 拆还是不拆 各说各的理

  主拆方

  防空洞已用不上 何不拆了当停车场

  “就算原来是防空洞,现在已经没用了,可以拆了嘛。”在此停车的朱先生告诉记者,自己是老成都,知道这个小土包的“往事”,“但是人总要往前看,不是旧的就是好的,既然已经用不上了,就可以拆了造福百姓,为活在当下的人做贡献嘛。”

  朱先生说,自己在附近上班,单位停车场早已是车满为患,自己年长,主动谦让,“但还是必须开得嘛,就只有停到外面来,每天花钱也不多,要是停车场更大了,我还想办一张月卡,天天都停这里。”

  记者走访发现,不少人持有跟朱先生一样的想法,特别是附近住户,或经常来这里办事的人。

  成都市人防办相关负责人表示,作为建设已近百年的防空洞,已不具备防空的功能,“严格意义上说,这种残缺的老防空洞已经不是人防设施了。”

  主留方

  不为防空只为记忆 一定要保存

  “这是珍贵的文物。”著名历史学家谭继和从2009年拆迁时就不断发声,建议对这个小土包原样不动,保存历史。谭继和介绍,这个小土包不仅是防空洞,而且是成都所剩不多的清代老城墙,在所存的三段清代城墙中,只有这段城墙保持了原貌。

  除此之外,水表厂的老职工江先生回忆,从懂事起,自己便常常跑到城墙上耍,“可以说是我们小时候的游乐场。”在战争年代,江先生还多次同家人一起躲进这个防空洞。他希望能够保留这段残缺的城墙,以及其中残破的防空洞。“这也是成都所有人的记忆,不应该忘了。”

  在现场,记者并没有发现“文物”的标识。成都市文物局相关负责人指出,这个小土包虽然不是确定的文物保护单位或文物,但是有一定保存价值,所以按照规定应该就地保护。

  市民发问

  破败的防空洞和古城墙到底谁来管?

  这里有清代的古城墙,可以说它是文物;这里修建的本就是人防设施,理所当然权属人防办。防空功能没有了,文物功能还在。有处置权限的到底是人防办还是文物局?搞清楚这个很重要。

  “如果真的是珍贵的文物,就好好整一下,不然就围在这里,也难看嘛。”市民李锐上班都会从这里经过,“两个办法,一个是直接铲了,扩大停车场;另外一个,就是认真保护,不要让这里成了垃圾堆,不要让这里杂草丛生。”

  本报将继续关注此事件的发展。

  记者吴忧摄影李国东

【编辑:唐云云】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