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部分高校博物馆被指“承诺免费却卖票”

2014年05月09日 16:11 来源:法制晚报 参与互动(0)

  承诺免费却卖票 指路牌上没标识 一周只开两天8小时 成立联盟无管理权

  5月18日是国际博物馆日,北京高校博物馆联盟成立也已两年。记者探访联盟内的部分博物馆,发现存在周末及节假日不开放、承诺免费却要买门票、要提前预约等问题。普通市民想要前往参观,并不是那么容易。

  记者探访 央美 参观票价15元

  2012年在京18所高校的19家博物馆(后北京林业大学标本馆加入)宣布成立北京高校博物馆联盟后,市教委就曾表示,这些博物馆会逐步实现免费开放。但记者在探访过程中发现,到目前仍有博物馆存在收费现象。

  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就是至今仍在收费的一家,馆内会不定期举办各种展览,收费是15元,有学生证或者团体参观能享受10元的优惠票价。工作人员表示,美术馆一直是收费的,虽然听说过高校博物馆会逐步免费开放一说,但他们没有接到过任何相关通知。

  学生、老人可持相关证件免费参观中央民族大学民族博物馆,该馆只在每年5月18日国际博物馆日、6月1日国际儿童节当天免费开放。

  中传 指路牌上找不到

  中国传媒大学博物馆于两年前对外开放。其展厅建筑面积达3000平方米,有广播馆、电视馆、电影馆、传输馆4个分馆。馆藏展品15000余件,包括1959年国庆十周年时,天津无线电厂生产的熊猫牌收音机等珍贵藏品。

  近日,记者来到中国传媒大学,在校内各路口的指路牌上,并未找到有关博物馆的标识。在向多名学生打听后,才有人指出博物馆所在地,位于图书馆地下一层。博物馆门口的牌子上写着,开放时间为周一至周五,周末并不对外开放。

  北京工业大学科技与艺术博物馆开放于2011年,由民间美术博物馆、奥运纪念馆、微电机展览馆等6个分馆组成。这些分馆分散在北工大校园各处,也没有在指路牌上标出。如果不提前问清,在校内不易找到。该博物馆的老师称,市民来电预约参观时,他们会详细介绍各分馆地址。

  首师大 一周只开两天

  市民参观博物馆,多选择在空闲时前往。但记者发现,部分高校博物馆并不在周末、节假日开放。即便是工作日,开放时间也有限制。

  中央民族大学民族博物馆是以少数民族文物为主要收藏、展示和研究对象的民族学专业博物馆。记者探访发现,该博物馆只在周一至周四对外开放,周五至周日及节假日并不开馆。

  首都师范大学博物馆每周只在周一、周二开放,且每天上下午仅各开放两小时,其他时间均闭门谢客。

  而北工大的奥运纪念馆经常被人占用,艺术博物馆、微电机展览馆平时有学生上课,市民并不能随时前往参观。

  北航 在线预约难住老人

  据了解,来北航博物馆参观前必须登录北航博物馆网站,进行注册及预约领票。探访时,记者在博物馆门前见到了从东北来京探亲的刘大爷,身为航模爱好者的他,特意来北航博物馆参观。

  “我从知春里坐了半小时的公交车过来,都到博物馆门口了,里面人说必须在网上预约才能换票。”刘大爷说,自己不会上网,无奈只能“望馆兴叹”。“也不知道这辈子还有没有机会再来”,转身离开前,老人遗憾地说。

  好在北航的一名学生伸出援助之手,用自己的学生证帮刘大爷换了一张门票,老人才得以进馆参观。

  官方回应 联盟无权管理成员博物馆

  今天上午,记者就部分高校博物馆存在收费、要提前预约及周末、节假日不开放等情况,采访了北京高校博物馆联盟理事会秘书长、中国地质大学博物馆馆长周洪瑞。

  “我们只是一个民间组织,没有行政权,更没有强制力。”周洪瑞坦言,联盟从成立时,就没有打算让所有的高校博物馆都免费开放,或者统一管理开放时间。

  他告诉记者,自己所在的中国地质大学博物馆,自联盟成立以来就是免费开放,目前在周六也开门迎客。

  记者注意到,虽然北京高校博物馆联盟已建立官方网站,但还是有几所高校博物馆的网站链接打不开。周洪瑞对此表示,会进一步做好网站的维护工作,也会建议各联盟成员及时修复网站链接。

  开放时间不得少于8个月

  北京市文物局工作人员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表示,北京大学赛克勒考古与艺术博物馆、中央民族大学民族博物馆等高校博物馆,已经完成了登记注册手续。根据2000年通过的《北京市博物馆条例》,博物馆经文物行政管理部门核准登记后向社会开放。

  上述条例规定,博物馆全年展览开放应不少于8个月。如在没有正当理由的情况下,开放时间不足8个月,由文物行政管理部门给予警告、责令限期改正。逾期不改正的,处以500元以上2000元以下罚款。情节严重的,将注销登记。高校博物馆一周如果仅开放两天,全年很难达到8个月的规定开放时间。

  文/记者 王田 王妍

  实习生 任一陆 童思九

  部分高校博物馆参观时间及注意事项

  名称 参观时间 票价 注意事项

  北京大学赛克勒考古与艺术博物馆 周一至周日 免费 团体需预约、带身份证

  北京大学地质博物馆 周一至周五 免费 团体需预约、带身份证

  中央民族大学民族博物馆 周一至周四 5元

  首都师范大学博物馆 周一、二 免费 需要提前电话预约

  首都体育学院奥林匹克教育博物馆 周一至周五,周六、日下午 免费

  北京印刷学院中国印刷博物馆 周二至周日 免费

  中国地质大学博物馆 除周二、日外每天开放 免费 团体需预约、带身份证

  北京服装学院民族服饰博物馆 周二、四及周六下午 免费 团体需预约、带身份证

  中国人民大学博物馆 周一、三、五下午 免费 团体需预约、带身份证

  北京工业大学科技与艺术博物馆 占用情况较多,要电话咨询 免费 需提前5个工作日预约

  北京物资学院物流博物馆 周一至周五 免费 需凭学生证或身份证提前5个

  工作日预约

  北京舞蹈学院舞蹈博物馆 场馆在布置中,没有正式开放

  清华大学标本馆 因装修暂停开放

  北京建筑大学CAMIO艺术博物馆 正常工作时间 免费 凭学生证等有效证件预约参观

  中国传媒大学博物馆 周一至周五 免费 团体参观需电话预约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博物馆 校内人员:周一至周六 免费 校外人员参观需网上预约

  校外人员:周二、六

  团队:周一至周六        

  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 周二至周日 普通票:15元 优惠票:10元  

  北京中医药大学中医药博物馆 周一、三、五、六 免费

  中国农业大学昆虫标本馆 周一至周五 免费 团体需预约、带身份证

  北京林业大学标本馆 周一至周五 免费 团体需预约、带身份证

【编辑:宋宇晟】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