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于是之曾拍板将《吴王金戈越王剑》搬上舞台(图)

2014年05月09日 16:29 来源:北京晚报 参与互动(0)

  31年前的3月15日,白桦创作的七场历史剧《吴王金戈越王剑》由北京人民艺术剧院首演,全剧盎然不绝的诗意,令观众大为惊奇、赞叹。

  勾践:(转向王后和百姓)王后!我还要和你、和妇女们谈谈。这次出战,也许一年,也许三年五年,请不要把我忘怀,也不要过分思念。岁月的风霜已经够冷酷了,何必自己对自己再加作践!我们步步和胜利一起前进,你们好好与青春做伴。但愿在我们凯旋的时候,你们还像现在一样,如同花朵一般鲜艳。

  瑞士的库科森教授看完演出后说:“我虽不懂中文,但完全能感受到舞台语言的节奏和音乐性,完全是一种诗的语言。这种语言在莎士比亚的作品里都可以遇到。”

  北京人艺决定排演《吴王金戈越王剑》,是于是之拍的板。吴越春秋这个题材,北京人艺过去搞过。1961年,于是之和梅阡协助曹禺创作了五幕历史剧《胆剑篇》。于是之惊叹白桦的才气,把一个“卧薪尝胆”的老故事翻出了新意。点睛之笔在第七场。破吴归来后勾践的“突变”:

  勾践:啊!鲜花在一朵朵地开放!你们很有福气,能够进宫陪伴君王。我并非只是能够卧薪尝胆的怪物,我也能分辨甘苦炎凉;多学会些舞蹈,多学会些歌唱;苍天怜悯我忍受的苦难太多了,正在加倍地补偿。美人们!跳起来吧!

  饰演勾践的演员郑榕回忆:排练时,剧院召开了一次座谈会。许多人都认为,第七场勾践的变化太突然,感觉是作者通过剧中人物在表达自己的见解。白桦中途来到会场,他说,勾践的“突变”正是该剧的主要构思。“我写这个戏,着力想写一个真实的勾践。历史上的勾践,他在复国之后的所作所为并不是‘变’,用‘变’来看勾践是现代人的目光”。

  排演白桦的《吴王金戈越王剑》,于是之不是没有顾虑。因为作者的电影作品《苦恋》一年前遭到了批评,风波还没过去。而《吴王金戈越王剑》又是一部攻击“君王”“良弓藏,狡兔死,走狗烹”的戏。为慎重起见,北京人艺向市委宣传部报送了白桦的剧本。宣传部文化处提出的意见是:“人艺送来的白桦同志的剧本《吴王金戈越王剑》,处里同志分头看过,并正式讨论了一次。我们考虑这个剧本的时候,依据了以下两点:一,就剧本论剧本。二,历史剧要尊重历史真实,经验教训从历史事件中引出,不牵强附会地为现实政治服务,不搞影射史实、影射文学。我们对这个本子的初步看法是:这是一出比较真实地描写历史事件的历史剧,剧本在艺术表现上相当不错,作者选取的角度、表现的主题,也有一定的借鉴作用。”北京市委有关负责同志批示:“文化处的看法不错,可供人艺参考。对剧本总的还是肯定的”。

  北京人艺接到市委的批示意见,决定《吴王金戈越王剑》立即上马。1982年12月3日,《吴王金戈越王剑》建组。蓝天野担任导演,吕齐、郑榕、修宗迪、童弟、吴桂苓、狄幸、罗历歌组成强大的演出阵容。

  1983年4月1日,白桦由上海抵京,当晚观看了演出。坐在首都剧场的观众席里,他想起上个世纪五十年代,看话剧是他最大的爱好。夜色中,他常常一个人站立在首都剧场的台阶上,就为了“钓”一张退票。“文革”后,他为中国青年艺术剧院写了话剧剧本《曙光》,为北京人艺写了《吴王金戈越王剑》。“这些剧本经过一再审查、修改,忍痛割爱,为适履而削足,总算和观众见过面。”

  1983年4月4日晚,习仲勋、伍修权来看《吴王金戈越王剑》。演出后上台看望演员,接见了作者白桦。两位领导同志在与演员见面时连连说:很好,很好!这个戏很好!习仲勋说:这个戏是符合历史真实的。最重要的是保持了我们中华民族的民族风格,不要搞那些亮晶晶的东西。现在有些戏搞得不中不洋。你们这个戏好!这么大一个历史戏,很简练,很有气魄!很有现实意义。习仲勋对这个戏的支持,给了白桦和北京人艺莫大的鼓舞。《吴王金戈越王剑》连续演出了73场,直到1983年11月6日停演。自此,那个才思横溢的白桦,淡出了人们的视线。

  白桦一直没有停止创作,他还在写。从上个世纪五十年代,白桦就像和他同名的树一样,在文学的山岗上留下一片美丽的白桦林:《山间铃响马帮来》、《神秘的旅伴》、《曙光》、《孔雀公主》、《今夜星光灿烂》。在他诗意盎然的作品长廊中,《吴王金戈越王剑》无疑是精美的篇章。在这部作品中,他最喜欢的是西施的一段台词——

  西施:我厌烦车水马龙的喧嚣,我怕听含冤受屈的哭声。高高在上,我会眼花头昏。我没有任何奢望,只爱水秀山清,茅屋竹林,绿草铺满小径,案头常有花香,窗外常有鸟鸣。蔬菜淡饭,清泉当酒随意饮:看不见官吏,听不见杀声;前山是友好,后山是睦邻;嫁一个会种田的男子汉,最好会弹唱,又会做诗文;他在田头插秧,我在茅屋里织罗裙;我在窗口可以看见他,他也能听见我的歌声……

  白桦说,这也是他对幸福的理解。

  31年过去了。北京人艺复排《吴王金戈越王剑》。2014年4月23日,白桦不顾医生的劝阻,抱病从上海赶来参加复排首演。演出前,84岁的白桦和86岁的蓝天野紧紧拥抱。白桦说:祝贺你!蓝天野大声回答:应该祝贺我们!杨庆华

【编辑:宋宇晟】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