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上一页 专访单霁翔:故宫2015年开放区域可达65%(2) 查看下一页

2014年05月30日 10: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单霁翔:故宫(紫禁城)有着极其特殊的文化地位,112公顷的用地和约9000间房屋共同构成了它独一无二的博物馆空间格局。根据空间格局和建筑形制,主要设置以原状陈列、常设展览、临时主题展为主的展览格局:

  第一类是原状陈列,主要有前三殿(太和殿、中和殿和保和殿)、后三宫(乾清宫、交泰殿和坤宁宫)以及西六宫等处的原状陈列,使其真实反映前朝、后寝的原状,再现了明清时期的一些历史场景和特定环境;第二类是常设展览,这些展览根据故宫藏品的特点,比如瓷器、书画、碑帖、玉器、铜器等,分门别类地进行陈列展览,以展示这一类藏品的整体面貌,如珍宝馆(宁寿宫区)、钟表馆(奉先殿)、书画馆(武英殿)、陶瓷馆(文华殿)、青铜器馆(承乾宫及永和宫)、金银器馆(景阳宫)、玉器馆(钟粹宫)、石鼓馆(皇极殿东北庑)、捐献文物精品展(景仁宫)以及明年即将开放的雕塑馆等;第三类是专题展览,随着故宫古建大修工程的开展,先后开辟了午门、神武门等展厅,主要用于举办各类专题展览,这些展览建立在院内学者、研究人员长期而扎实的研究基础上,使观众能够在某一专题上对故宫的文化产生深刻的印象,如“明永乐宣德文物展”、“故宫文物南迁史料展”、“兰亭特展”等,午门展厅引进过世界各大博物馆的珍贵藏品,比如举办了“太阳王路易十四——法国凡尔赛宫珍品特展”(2005年)、“瑞典藏中国陶瓷展”(2005年)、“克里姆林宫珍品展”(2006年)、“卢浮宫拿破仑一世展”(2008年)、“山川菁英——中国与墨西哥古代玉石文明展”(2012年)、“印度宫廷的辉煌——英国国立维多利亚与艾伯特博物馆珍藏展”(2013年)等,成为故宫博物院与世界博物馆界交流展陈的重要地点。

  依托丰厚的藏品、扎实的研究水平,故宫博物院开拓创新,在世界各地举办各类涉外展览,还经常出借院藏文物支持国内兄弟博物馆举办展览,为全国乃至世界各地的数千万观众了解中华传统文化提供了机会。目前,中国大陆正在开展全国可移动文物普查,故宫博物院也积极参与其中,对院藏文物再进行精细化、常态化的清理,完善故宫博物院文物藏品总目。例如对院藏23000片殷墟甲骨、42000件明清尺牍、28000件乾隆诗稿、大量珍贵的历代瓷片资料、同样珍贵的金砖等古建筑文物等进行系统清理,建立更加明晰的文物藏品档案。这项工作从今年开始,预计3年内完成。

  按照故宫博物院目前展览的情况,每年约有一万多件藏品能够与观众“见面”,这个数字与1807558件(套)的藏品总量来说确实太少。经过故宫博物院的努力,这个情况出现了重要转机。一是经过7年的文物清理,文物藏品总目得以向社会公开。二是故宫博物院开放面积也将不断扩大,明年下半年开放面积将由目前的52%扩大至65%,随后两年将进一步扩大至76%。同时“平安故宫”工程北院区项目中,新的大型博物馆设施正在进行建设,因此更多的故宫博物院文物藏品即将和广大观众见面。故宫博物院将不断调整展览形式,不断增加展览数量,不断开发数字技术,让越来越多的文物藏品以更加丰富多元的形式,向公众传递传统文化的信息。

  二、关于故宫相关建设工作

  中新网:在此前对您的采访中,您表示“平安故宫”是重点工程,那目前实施情况如何?

  单霁翔:根据工程总体方案,“平安故宫”工程的保护对象,一是占地112公顷、建筑面积17万平方米的古代木结构宫殿建筑群的安全;二是180万余件文物藏品的安全;三是每年约1500万中外观众的安全。通过“平安故宫”工程的实施,将有效解决故宫博物院目前存在的亟待解决的火灾、盗窃、震灾、藏品自然损坏、文物库房、基础设施、观众安全等安全隐患。

  “平安故宫”工程的近期目标,是争取用3年时间,在2015年,即故宫博物院成立90周年之时,有效缓解目前存在的防火、防盗、防雷、防震、防踩踏等方面的重大安全隐患,解除其中最紧迫、最危险的隐患点。“平安故宫”工程的中长期目标,是用8年时间,在2020年,即紫禁城建成600年之时,基本实现故宫博物院进入安全稳定的健康状态,全面提升管理和服务水平,迈进世界一流博物馆行列。

  自2013年4月16日刘延东副总理在故宫博物院西玉河基地主持召开“平安故宫”工程现场办公会至今,一年来“平安故宫”工程稳步推进,七个子项目均有不同程度的进展,各项目具体进展情况如下:

  (1)北院区建设项目,项目建议书已报文化部,目前文化部正在进一步审核,并协调国家发改委等部门的意见。西玉河综合业务基地的花房建设工程、周界报警工程已经先后竣工。

  (2)地下文物库房改造工程已经取得北京市文物局同意该建设工程的意见、北京市规划委员会办理的项目规划条件,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原则同意该工程项目建议书。

  (3)基础设施改造工程完成考古勘探工作,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原则同意该工程项目建议书。

  (4)世界文化遗产监测,观众动态监测系统、白蚁监测系统、防雷监测系统等于2013年立项,2013年前立项的室外陈设的基础信息采集、室外陈设材质检测与保存现状评估等项目继续开展工作。

  (5)故宫安全防范新系统,安防系统改造工程2013年完成39处施工,无线通信对讲系统已投入使用。消防系统改造工程总施工进度完成70%;安防视频监控系统无缝隙加密工程4月正式开始施工,应急指挥平台工程于4月开始在端门区域进行软件试用,文物藏品全时空技术防范工程完成了项目可行性报告及方案,警情联动和巡更系统升级改造项目进入施工阶段,端门区域安全技术防范系统改造工程已进入系统试运行阶段;故宫高压消防给水系统改造项目进入深化设计阶段。

  (6)院藏文物防震,完成第一期文物防震评估,开展了第二期文物防震应急能力评估前期调研;在陶瓷一级品库、雕塑库、玺印库、配饰库开展防震试点,目前正在库房安装密集型防震文物存放柜。

  (7)院藏文物抢救性科技修复保护,除进行文物抢救性科技修复保护、文物保护科技工作、原状陈设文物清洁与保养外,启动与东城区人民政府、苏州王嘉良缂丝世家工作室的合作项目,先后合作成立了宫廷家具文物、车马轿舆类文物、中和韶乐类文物、缂丝类文物、金属文物等5个修复工作室,开展了嵌珐琅漆器文物修复项目。文物保护综合业务用房工程于2013年12月24日举行工程启动仪式。

  中新网:您对媒体说过,明年下半年,故宫开放面积将由目前的52%扩大至65%,您可否简单谈谈新开放的区域主要包括哪些?为何选择开放这些区域?

  单霁翔:近年来,故宫博物院不断扩大开放面积,合理优化参观路线,满足观众不同的参观需求。故宫的开放区域由2002年的30%,目前已经增加到了52%;2015年故宫博物院将迎来90年院庆,开放区域将达到65%,届时拟开放慈宁宫、慈宁花园和寿康宫所在的西部区域,慈宁宫设为雕塑馆、慈宁花园和寿康宫则为原状陈列,还原古建筑的历史风貌;2020年开放区域将达到76%,更加壮美的紫禁城会呈献给观众。故宫博物院东华门保护修缮工程已经竣工,未来将调整其作为故宫博物院古建筑馆,专门展示壮美的古代建筑群和精美的古建文物藏品。古建筑馆开放以后,人们还可以登上东华门城楼观赏故宫古建筑群,并开放一段城墙,使观众能够从东华门城楼出发,沿着城墙向南参观,经过东南角楼向西到达午门-雁翅楼展厅,这样大约可以参观紫禁城1/6左右的城墙,使观众获得难得的文化体验。特别是以往人们只能眺望紫禁城角楼的精美绝伦,将来可以近距离观赏这一经典文物建筑,还可以进入内部仔细参观。除此之外,还有一些区域可以创造条件对外开放,例如御膳房在养心殿的南侧,是一组体量较大的古代建筑,目前作为家具文物库房。但是,御膳房处于开放区域,具备开放条件,同时拥有宽阔的独立院落,可以容纳较多观众参观,因此计划将御膳房开放为故宫博物院家具馆。还有,故宫博物院北院区的建设,可以解决院藏的大量大型珍贵文物(如家具、地毯、巨幅绘画、卤簿仪仗等)因场地局限而长期无法得到及时、大规模的科学保护和有效展示的问题,同时把传统文物修复的技艺,也即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给公众。

【编辑:上官云】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