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豫剧名家为养育孤儿到茶楼唱戏 曾遭遇冷板凳

2014年06月09日 08:08 来源:成都商报 参与互动(0)

  今年74岁的王宽是国家一级演员,河南豫剧界的名家,他与夫人王淑荣曾获得过许多项大奖……在近日播出的浙江卫视《中国梦想秀》中,两位老艺术家16年来为6个孩子辛苦付出的故事感动了不少人,昨天,成都商报记者电话采访了王宽和王淑荣,揭开身为名家的王宽走进茶楼“卖唱”抚育孤儿的感人经历。

  7月将在郑州纪念金婚

  在近日播出的《中国梦想秀》中,“渐冻人”王海龙的经历备受关注,他的梦想是希望姥爷姥姥圆梦,“二老为我们操劳了十几年,我们希望他们在结婚50年时有一个完美的金婚纪念。”王海龙口中的姥爷姥姥就是豫剧艺术家王宽、王淑荣。今年74岁的王宽和70岁的王淑荣都是著名的豫剧演员,两人因为豫剧结缘,几十年艺术生涯两人捧回了100多项大奖,著名豫剧艺术家常香玉曾评价王宽是一个有独创性且难不倒的演员。

  现在,在王宽、王淑荣家里共有六个孩子,除了王海龙一人是王宽的亲外孙之外,其余五人全是王宽夫妇收养的孤儿。从1998年抚育这些孩子起到现在,夫妇两人照顾培养这些孩子已经16年。王淑荣告诉成都商报记者,有一个孩子因为患了和王海龙一模一样的病,几年前去世了。

  节目现场,“梦想大使”周立波问王宽夫妇:“其实你们家海龙本就是需要别人来帮助的人,你们家境也并不算富裕,但你们却帮助了那么多孤儿,你们这样做的初衷是什么?”两位老人只回答:“看到这些孩子的时候,我们就只觉得我们该这么做,不然心里过意不去。”“梦想助力团”成员朱时茂现场感动落泪,他表示将帮王海龙联系医院。周立波也主动表示要亲自为王宽夫妇策划金婚,一定要让金婚纪念难忘又有意义。据悉,两位老人的金婚将于7月在郑州举办。

  第一次进茶楼唱戏遭遇冷板凳

  1999年1月,王宽夫妇回老家淮阳探亲。一个蓬头垢面的小男孩儿引起了他们的注意,孩子名叫袁前良,出生后8个月父亲就患病死亡,未满周岁时,母亲又嫁人了,是爷爷奶奶将他拉扯大的。王淑荣掏出200元钱递给孩子的爷爷,就在爷爷双手接钱的时候,袁前良突然跑上前来恳求:“奶奶,俺想跟您学唱戏,长大了像您一样当演员!”

  1999年4月,王宽夫妇又一次回淮阳老家时,遇上了另一个苦命孩子王海波。1999年7月,又有3个孩子牵住了王宽夫妇的心:10岁的汪文胜、8岁的汪文娜和6岁的汪仪欣。他们是兄妹,父母双亡,爷爷患有肺癌,奶奶已经70多岁……因为有些孩子仅有的亲人相继去世,王宽夫妇咬咬牙,后来把5个孤儿接到郑州。三居室的房子,安顿了6个孩子。

  王宽夫妇不仅供孩子们读书,还教他们学艺。每个孩子学一门乐器,一个“小乐队”就组成了。这次在《中国梦想秀》的舞台上,六名孩子合作一首《时间都去哪儿了》感动了无数观众。

  20世纪90年代中期后,在郑州突然兴起一批戏曲茶楼,那些对豫剧格外热情的戏迷们纷纷走进茶楼,掏上几十元钱就可以点一段自己喜爱的唱段,边喝茶边欣赏。1999年,王宽鼓足勇气踏进了郑州的茶楼。第一次去茶楼唱戏,王宽觉得自己很不好意思。更让王宽难堪的是根本没有人点他的戏。王淑荣回忆说:“被点一次给60元,有时候他回家后一声不吭,喝闷酒,有时还落泪,我就知道他又坐冷板凳了。”“一晚上要到很多茶楼,这个不行到另外一个,有时候要到凌晨三四点才回家。”王淑荣透露,“后来媒体报道了,有人知道我们到茶楼卖唱是为了养育孤儿,点唱的人就多了。”

  节目播出后两位老人生活依旧

  王淑荣表示,现在王宽由于年事已高已经不去茶楼“卖唱”了,“现在孩子们基本都工作了,还有一个上大学。不去了,他身体不好,还做过心脏搭桥手术,可能是前些年有些过度劳累的原因。”节目播出后,两位老人的生活是否发生变化?王淑荣回答:“亲戚朋友打电话多,他们说是哭着看完的,其实也没什么变化。”

  采访中,电话那头的王淑荣一直乐呵呵的,她透露了参加节目录制的过程,“当时《中国梦想秀》节目组问我们有啥需要帮助的,我们说没啥可以帮助的,我们想王海龙这孩子身体不好,能在梦想秀的舞台上唱首歌,也算圆梦了,后来他们(节目组)给孩子们联系。要给我们庆祝金婚,我爱人有点不同意,他说是浪费,后来他们(爱心企业)说给王海龙有资助,我们觉得还有比我们更苦的,我们生活还不错,我俩现在一个月7000多块钱工资,我们生活挺好,导演在旁边说不让说不同意的,我们只好答应了。”

  说起将来的打算,王宽表示:“我们这十几年做了很多善事,还在街头义演,孩子们小的时候,为了让孩子受到教育,我们带着孩子到老年公寓唱戏,让孩子们懂得去爱,去帮助更多的人,每次有什么活动孩子们都积极响应。我们年龄越来越大了,只要活一天,我们的善事要继续做下去。”成都商报记者 张世豪

【编辑:刘欢】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