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美军最后一名风语者逝世 半个世纪被迫隐姓埋名

2014年06月09日 09:12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参与互动(0)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2002年上映的电影《风语者》由吴宇森执导、尼古拉斯·凯奇主演,主角就是神秘的“风语者”。

  “风语者”,其实是二战中美军第一支少数民族情报部队的代号。这支最初由29名印第安那瓦霍人构成的部队,使用者没有文字、只有语音,而且外族人几乎无法学习的独一无二的那瓦霍语。

  纳瓦霍语,同为印第安人的其他部落都听不懂,更别说日本人了。美军决定,把纳瓦霍语变成永远不会被破译的密码,而这些纳瓦霍战士,就被称为“风语者”。

  在战争中,“风语者”的队伍一度从29人扩大到300多人。时过境迁,就在本月4日,最后一名“风语者”过世。他叫切斯特·内兹,享年93岁。美国媒体称,他的逝世意味着海军陆战队“一个历史时代的结束”。以内兹为代表的“风语者”究竟是怎样的一群人?他们背后有着哪些惊心动魄却又鲜为人知的故事?

  切斯特·内兹来自美国印第安纳瓦霍族,他和他的28名同伴生前有一个别称叫做“风语者”。二战期间,他们近乎改写了太平洋战场的局势。

  当时的内兹正在美国亚利桑那州读高中,一天,美国海军人员来到学校进行招募。但是对于要做什么,对方闭口不答。内兹回忆录的作者阿维拉作出解释。

  阿维拉:他们告诉学生们要找30个人,但不能告诉他们要参加什么任务,直到他们完成所有的培训。

  此后,在二战战场上,内兹等29名同伴彻夜不休,使用神秘的纳瓦霍密码及时准确地为美军传递信息情报。据报道,在整个硫磺岛战役中,他们共接发了800多条消息,没有出现任何差错。日本人尽管能够截获这些情报,但对这些近乎“天书”的文字感到束手无策。

  阿维拉:那真是非常聪明的密码,甚至连印第安纳瓦霍人都无法理解。

  除了语言根本无法破解,风语者们还加上了一层保险,设计了由211个密码组成的密码本,把军事术语对应成纳瓦霍词汇。比如,猫头鹰、燕子、鲨鱼,它们分别对应侦察机、鱼雷攻击机和驱逐舰。

  如果这都是用纳瓦霍语说出来的,那是想猜也没法猜。比如,这套密码出来之后,美国海军自己先内测了一下,结果花了三周时间,发现根本无从下手,无功而返。这样,美军放心地把风语者们锁在房间里三个多月,让他们背会了所有密码,最后销毁了密码本。这样,记录这种密码的,就剩下那29颗头脑了。

  别以为风语者们只需要拿着笔和小本,坐在安全的大后方。就像电影《风语者》里表现的那样,在真实的战争中,纳瓦霍战士跟普通的美军士兵一样,需要背着发报机,跟敌人刺刀见红,短兵相接。这样,到了战争结束,最初的29名“风语者”牺牲到只剩下四人。

  然而,随着二战的结束,一些在情报岗位上做出重要贡献的美军白人军官先后晋升为中将、上将。而风语者们却在长达半个世纪的时间里被迫隐姓埋名。当有人问起,你们在战争当中的工作是什么?他们只会轻描淡写地说:我是一名话务员。

  如今,风语者的全部凋零,象征着一个时代的终结。而在当下,从《潜伏》、到《风声》、《听风者》,有关谍战的电影、电视剧却依旧长盛不衰。不过,专家却说,也许这些人真的只能存在于影视作品里了。

  二战结束后,这些令纳瓦霍人骄傲的事迹被军方要求封口,直到2001年小布什在位时,29人才终于获得了正名。这时,当时在世的内兹已经形容枯槁,他颤巍巍从小布什手中接过证书,骄傲和激动之情依然溢于言表。军事专家张召忠介绍了相关情况。

  张召忠:最后要接触作战,他要上岛跟日本人面对面的去厮杀,在登岛作战的时候硫黄岛让日本给抓了一个纳瓦霍人,这人也会说英语就逼着他说,他打死也不说,时刻准备着如果国家需要他们,还要再上战场,用他们的语言去战斗,还要为国家去贡献自己的力量。国家需要他们还要上前线,这一点我感觉特别可贵。

  张召忠表示,随着当代通信技术的发展,“风语者”注定只能存留在历史的长河当中。

  张召忠:到了小布什总统才给他发勋章,等于这一辈子就冤枉了,也不能够说出来,保了一辈子密,现在不是过去拿个密电码去对照ABCDE代表吃饭睡觉,是有一些新的计算机的解码机器了,非常前进,风语者在现在我感觉没有什么太大用了。

  的确,虽然通信技术的发展将“风语者”抛在了过去,但“风语者”的精神却让更多的美国人开始缅怀与沉思:世界上最宝贵的,除了生命,就是和平。(记者王宗英)

【编辑:刘欢】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