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十送红军"央视将播 李修文历时两年创作剧本(图)

2014年06月09日 09:20 来源:长江日报 参与互动(0)

  明晚9时,我市著名作家李修文担任编剧、武汉市委宣传部作为出品单位之一的48集电视连续剧《十送红军》,将登陆中央电视台一套电视剧黄金档。(记者欧阳春艳 通讯员王浩 韦绪华)

  《十送红军》由北京小马奔腾文化传媒股份有限公司联合中影集团、八一电影制片厂打造,是中央电视台“中国梦”展演的首部电视剧,也是纪念红军长征80周年的献礼剧。该剧由擅长拍摄战争剧的著名导演毛为宁执导,刘威、佟大为、王雷、万茜、萨日娜、李小萌、罗晋等众多明星参演。

  《十送红军》是部原创作品,李修文历时近两年才创作出剧本。在这一过程中,他不仅翻阅了大量历史资料,也重走了长征路。

  与以往长征剧的领袖视角有所不同,李修文在《十送红军》中,选取了10位普通红军战士的长征经历,讲述了红军在长征路途中成长、蜕变、抗争与牺牲的故事。剧中10个故事各自独立,每个故事的主角都会在前一个故事出现,随着剧情发展,观众将重走长征路,了解在瑞金挥师、湘江战役、遵义会议、四渡赤水、飞夺泸定、翻越雪山、跋涉草地、吴起会师等重大历史事件背后,普通战士的不普通人生。

  “为将宏大的历史意识形态现代化,更易被当代观众所接受,我突破了传统主旋律题材作品的叙事方式,将一个个血肉丰满的小人物作为故事主角,以实现史诗宏大叙事与个体经历叙事相结合。”李修文告诉记者。

  李修文透露,胡坚、李海洋这两位生活在武汉的“80后”作家也参与了《十送红军》的部分编剧工作。“这部电视剧能够登陆中央一台黄金档,充分证明了武汉文艺创作的实力。”李修文说。

  李修文:无名战士的赞美诗

  李修文:无名战士的赞美诗

  记者欧阳春艳 通讯员王浩 韦绪华

  著有《滴泪痣》、《捆绑上天堂》等多部小说,今年39岁的李修文被评论界贴上了“中国的村上春树”、“后先锋”等众多纯文学化的标签。他会接下《十送红军》这种主旋律题材电视剧的编剧工作,难免让人有些意外。

  6日,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李修文表示:“长征是人类历史上最伟大的行军,它既是历史,也是神话,几近于圣经里的《出埃及记》,这才是使我着迷的地方。”

  长征不能简化为领袖的长征

  李修文透露,现在自己的影视约都签给了北京小马奔腾文化传媒股份公司,“《十送红军》是已经去世的小马奔腾董事长李明心中的一个梦,他来武汉找我,我想了不到两分钟,就决定做这个剧的编剧,因为我们是有相同价值观的人”。

  多年前,李修文在湘江渡口看到一群无名烈士的雕像,上面刻着一行字——“你们的功勋永垂不朽,你们的名字无人知晓”。“当时我的心就被触动了,我以前很少从这个角度去思考战争。”李修文说,或者这才是自己创作《十送红军》最早的心灵动力。

  谈到有意运用与传统主旋律题材电视剧不同的创作视角,李修文有些激动:“长征在大多数人的心目中渐渐简化为了领袖的长征,就像我们几乎只知道《出埃及记》里领袖的名字叫摩西。但是,这是不完整的。这支队伍里不仅有众神,更有众生。未经神话的那些战士、那些生命个体是什么样的?我想,《十送红军》写的就是:战争炮灰的心灵史,无名战士的赞美诗。”

  红军是有美学追求的部队

  13岁开始文学创作,李修文不到40岁就成为湖北省作协副主席,很多人评价他时爱用的一个词是“新锐”。“我其实是深受前苏联文学、电影影响的那一代人,很多表现人性的苏联战争作品在我心里有很深的烙印。像《雁南飞》、《士兵之歌》、《这里的黎明静悄悄》、《静静的顿河》等等,它们所刻画的战争中的普通人性,放在中国仍然适用。”李修文说。

  在他创作的《十送红军》里,主角有掉队的女红军、失明战士、伙夫、敢死队员等等,“全是小人物,没有一个连级以上干部”。

  “他们的名字是虚构的,但故事基本是真实的。在我查阅历史的过程中,我发现红军绝对不是大家想象中的‘土包子’,这其实是一支很有美学追求的部队,比如杨尚昆会一直带着网球拍,有位红军小战士会在日记里很‘小资’地写道:‘我想去看海’。”李修文说,正是这些决定了自己笔下的人物虽小,但他们的故事个个真实、丰满。

  他们与好莱坞英雄并无二致

  在《十送红军》里,李修文塑造的主人公们故事各异:有做噩梦都会叫“妈妈”的女红军,有吃了毒蘑菇、跳着探戈过草地的“癫狂”红军战士,还有选择自杀的失明战士。“可能有的故事和细节太过于残酷、真实,在最后播出中删减了,我对此有点遗憾。”李修文透露。

  正是这些残酷而真实的长征故事,让李修文对红军有了更深刻的认识。“这些无名者是中国革命的‘行脚僧’,在庞大的价值观指引下,他们不会对死亡大惊小怪,不会去计较个人得失。当一件事情来临,生意人会问值不值,红军战士只问对不对。”李修文眼中,这些无名战士的精神品质,与任何一部好莱坞大片所塑造的美国英雄相比,并无二致。

【编辑:唐云云】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