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评论:围观高考作文,无需娱乐至死

2014年06月09日 11:36 来源:东方今报 参与互动(0)

  每年的高考作文,都能掀起一股全民娱乐狂潮,今年亦是如此。高考作文,全民吐槽,有娱乐亦有隐忧。我们更希望,在娱乐化地引来各方关注之后,在高考必须改革而又面临瓶颈的时候,听到更加理性而客观的声音,看到关注背后真正的诉求,并将其归结为一种真实的民意表达。

  记者 高冬丽 首席记者 赵媛

  ◎看看各地作文题目都是啥

  新课标I卷 两人过独木桥

  适用地区:山西、河南、陕西、河北等

  新课标II卷:喂食动物失觅食能力

  适用地区:内蒙古、贵州、甘肃、青海、西藏等

  网友吐槽—— @董锤锤:动物都有野性,喂养野生动物会让动物失去觅食能力。这不是废话吗,可以叫外卖谁还自己做饭啊?

  北京卷:老规矩

  北京2014年作文题在大作文之外,考查学生150字“微作文”,另一方面,在微作文中打破了诗歌禁忌,特别注明可写诗歌。

  网友吐槽——@维克多刺猬:北京今年高考作文题是《老规矩》,看到题目后,王小明暗自窃喜,心想幸好早有准备,于是果断把身上的几张百元大钞都粘在了试卷上。

  上海卷:穿越沙漠和自由

  天津卷:假如有一款智慧芯片

  浙江卷:门与路

  安徽卷:剧本修改谁说了算

  新浪网关于今年高考作文的统计显示,截至7日下午3时30分,在参与调查的41566名网友中,安徽作文题分别以30.1%、16.6%、16.2%的投票率高居“最奇葩”“最难写”“最高大上”三大榜单之首。

  江苏卷:什么是不朽?

  湖南卷:心在哪里风景就在哪里

  四川卷:人只有站起后世界才属于他

  网友吐槽——@我爱科比论坛:科比跟腱撕裂后自己站起来罚球然后自己走下场,全世界都在夸他。勒布朗腿部抽筋被队友扶下去,全世界都在黑他。

  重庆卷:租房

  福建卷:空谷

  山东卷:开窗看问题

  湖北卷:山顶的风景

  搜狐网教育频道也对2014年高考作文题目进行了调查,截至6月7日18时,共有51642位网友参与了投票评选 。在难易程度的评价方面,43.15% 的网友认为本年度山东省的高考作文“难”,网友称山东高考作文题目与辽宁、湖北作文“ 撞车”,同样都以“风景”为题 。

  ◎网友串烧全国高考作文

  年年都有高考作文,今年题目最另类。昨天,博友@鞭鞭少将发现把作文题都串起来,是一段好暖的情话:没有什么不朽,我们终将生老病死。但我不想探究老规矩,只想带你走过那门那路那独木桥,穿越沙漠和自由,穷村落和茫茫山顶,在空谷数繁星,在窗边看霓虹。想如芯片一般永驻你心,做永久的房客,共谱一篇爱情剧本,记录点滴,让我不用站起便拥有这个世界。

  @幻灭妖僧:编剧写了一个剧本:说有个年轻人路过山脚下,听有人说山上风景好,有人说不好,他便决定上去探个究竟。结果爬到半山腰的时候摔倒了,路人鼓励他:只有自己站起来,世界才属于你。年轻人挣扎着站起来,却不幸翻到山下,摔死了。唉,果然没有什么青春是不朽的。——演员看了剧本,说这什么××玩意儿。

  @闻刀誰寒:去租房,房东说老规矩,一个月付一次房租,我很满意,便租下。这里环境优雅,打开窗户,一边看问题,一边看远处山顶的风景,山的那边是沙漠,穿越沙漠就可以获得自由。可是,对于一个坐在轮椅上的人来说,什么都做不了,更别提让家乡从穷乡村变成最美乡村,因为我知道,只有站起来,世界才属于我。

  ◎明星话题押中了作文题

  今年的高考作文,让网友直感叹,不如明星的“骨灰级”粉丝,都不好意思来写作文。原来,今年,北京高考的作文题目是“老规矩”。

  巧的是,去年10月,相声演员郭德纲就发布了一条以“规矩”为主题的长微博,并在当时就引发网友热议。有网友猜测:或许是这篇微博引起了社会的热议,以至于高考命题组才参考了这一社会热点议题。2013年10月17日,东方今报A15版以《这些“老规矩”还要不要守》为题,对郭德纲以“规矩”为题的微博进行了探讨。如果考生常看今报,写好作文也不在话下。

  同样押中高考作文题目的还有钟汉良。6月1日,钟汉良在微博中说,进入数字影像时代后,人们可以随时拍下吃喝玩乐的过程让底片相机渐渐被遗忘,因此自己决定重拾往日游览风景的乐趣,就像过去整整20年一样,即便没有用相机快门捕捉美景,也能顺利捕捉到了许多稍纵即逝的美妙瞬间,为青春时光留下纪念。

  没想到,广东地区的高考作文题目,就是在阐述底片时代。

  由此网友们大呼,明星的押题功力神准到不敢相信。

【编辑:唐云云】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