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歌舞剧《百鸟衣》将亮相文博会 展现壮族文化追求

2014年06月09日 11:16 来源:深圳商报 参与互动(0)

  由中共南宁市委、市政府重点立项打造,中共南宁市委宣传部、南宁市文化新闻出版局主抓,南宁市艺术剧院有限责任公司策划排演的大型歌舞剧《百鸟衣》,将在6月14、15日亮相第十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艺术节。届时,修改提高后的升级版《百鸟衣》将给全国观众带来更撼动人心的视听盛宴。

  古老故事焕发新活力

  《百鸟衣》是壮族最具代表性的一个民间故事,其根植于民间,历经数代流变,在历史的扬弃中衍生出多个版本,并逐步构建出具有“真善美”特质的故事内核,成为广西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代表。为展现具有时代共通性的主题,大型歌舞剧《百鸟衣》选取了横县石塘镇香炉村一带反映人与自然关系的《百鸟衣》民间故事版本,编剧陈晓玲根据民间题材,用现代的审美观点,以艺术的呈现方式讲述壮族青年古卡、依娌集结百鸟力量,以个人牺牲战胜作恶黑魔,恢复青山绿水的故事,通过对勇敢、对牺牲、对奉献、对人间大爱的热情歌颂表现壮族的民族追求、审美意识和崇高的价值观念。特别是在讲述一个古老故事的同时,用现代人的情感抒发着对勇敢、奉献等人类普世价值的赞美,使传统故事更具有当代意义。

  与2013年首次公演时由外请演员担任主角的演出阵容不同,本次修改提高版的演出将全部由南宁市艺术剧院有限责任公司的优秀演员担纲。男主角古卡由著名青年舞蹈、杂技演员崔振波饰演。崔振波是加拿大太阳马戏团驻美国签约演员,2013年担任北京大型实景演出《鸟巢吸引》的主要演员,并在荣获全国“舞剧荷花奖”、“舞剧十佳精品工程奖”的大型壮族舞剧《妈勒访天边》中担任主演,曾获得全国舞蹈大赛“桃李杯”群舞一等奖、个人三等奖的殊荣;女主角依娌由广西最具潜力青年演员唐雯饰演。另外,陈春燕、袁泉等一批具有影响力广西著名声乐演员将在剧目中现场演唱歌曲,用歌声诠释凄美的爱情和民族的大爱。

  一流团队保证精品

  《百鸟衣》主创团队实力强劲,总编导由中国东方演艺集团创作中心国家一级编导、北京奥运会闭幕式执行副总导演、曾执导“大地飞歌”晚会和“风情东南亚”晚会的章东新担任;曾任13届南宁国际民歌艺术节艺术总监、国家一级导演陈晓玲担任本剧的编剧及艺术总监;作曲由著名音乐制作人、曾为雅典奥运会闭幕式接旗仪式8分钟中国舞蹈音乐及宣传片音乐担任作曲与编曲工作的孟可及著名音乐制作人、2008北京奥运会闭幕式仪式音乐主创、曾连续数年参与中央电视台春节联欢晚会的编曲工作并多次在海内外深具影响力的国家级大型晚会中担任音乐制作的丁纪担任;舞美视频总设计由中国歌剧舞剧院资深舞美设计师金卅担任;服装造型总设计由著名服装造型设计师张柏源担任;灯光指导由著名舞台灯光设计师张南担任;灯光设计由著名舞台灯光设计师谢满雄担任。同时,《百鸟衣》的编导团队集合了北京广西两地的优秀艺术家,北京奥运会闭幕式篇章导演组长、南宁市艺术剧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李紫君担任副总编导,执行编导由中国东方演艺集团的著名编导冯蔚、周莉亚、南宁市艺术剧院有限责任公司的王竹等人担纲。一流的团队是把《百鸟衣》打造成具有国际视野、中国水平、广西气质的舞台艺术精品的保证。

  文艺作品只有步入市场,走近观众才能最大限度地实现影响、获取价值。为此,此次创排的《百鸟衣》在坚守精品定位的同时坚守市场化的导向,充分强调舞台舞美形式的新与奇、制作规模的精与巧,通过“奇特幻美”主体情境的营造及人员规模的精简设置,有效规避传统文艺精品“曲高和寡”、“负重难行”的尴尬,顺利推动文艺精品向文艺产品的持续转化,以力争为转企改制后的国有文艺表演院团带来经济效益与内在商机,走一条艺术价值和商业价值双赢的道路。同时,南宁市艺术剧院有限责任公司也把剧目排演作为培养人才、锻炼队伍的良好契机,今年献演的升级版《百鸟衣》就基本实现了编、导、演的全部本土化,为剧目长期演出奠定了基础。南宁市艺术剧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李紫君说:“演员都是广西人,对广西的风土人情文化耳濡目染,他们血液里流淌的那种气质,更接近舞剧的要求。而通过《百鸟衣》公演的影响,也可以让更多的广西人了解、关心、宣传广西人自己的戏剧,并借此吸引院线、演出商的关注和瞩目,走向全国、乃至国际市场。”

  歌舞剧创编亮点频现

  作为一部旨在探索当代民族歌舞剧发展新形态的作品,《百鸟衣》大胆创新传统歌舞剧的主体形式,在总体构架上使用双线结构进行设计:即充分发挥音乐、舞蹈两种艺术形式的相互作用,以舞蹈叙事,以歌曲抒情,使剧情故事在史诗舞蹈、现代音乐构筑的两个时空同时推进,充分张扬音乐、舞蹈本体魅力,形成“民族”与“时尚”并现、结构两条线的审美,彰显青春魅力,弘扬勇敢牺牲的大爱主题。在故事叙述过程中舞蹈体现了巨大的力量,多段诠释男女主角有心深爱却无法相守之痛苦的双人舞,缠绵悱恻、催人落泪,而歌手的现场演唱更是把人的情感发挥得淋漓尽致,成为本剧一大看点。

  与传统歌舞剧以单一的民族音乐为主不同,大型歌舞剧《百鸟衣》采取交响诗式的音乐创作方式,将现代流行的音乐形式与壮族古老的音乐元素完美结合,充分张扬时尚音符与民族歌曲的内在魅力,呈现出唯美、浪漫的艺术气质,容涵壮族音乐元素的乐器、音色、旋律,如马骨胡、铜鼓等和广西民歌旋律,在突出广西壮乡地域特色的同时,也将让观众充分感受壮乡民歌的无穷魅力。主题曲《为了爱》的主题旋律贯穿剧目始终,在女主角为爱牺牲、男主角悲痛欲绝的时刻完整演唱,婉转悠扬的旋律与感人肺腑的歌词之间结合将产生缠绵悱恻、催人泪下的效果,助推全剧达到高潮。

  以树立独特艺术品格为目的,大型歌舞剧《百鸟衣》从写意工笔画技法中汲取创作灵感,将壮族的山、水、星空、森林等主体元素以写意工笔画的形式加以呈现,并积极发挥现代高科技的作用,借助P5室内全彩LED屏的巧妙运用,将舞蹈编排与灯光、舞美、视频无缝链接,在剧场内营造出如诗如画、似幻似真的舞台情境,使《百鸟衣》兼具内容与形式的双美,成为一场熔铸民族记忆及现代品格的文化艺术盛宴,据总导演介绍,修改提高版《百鸟衣》为了更好地突出百鸟羽毛所织成的“百鸟衣”在形式上的脱俗,其舞台呈现将结合舞美、视频设计出一个巨大的动作,造成视觉震撼。服装设计也充分结合凤凰、麻雀、鹦鹉、八哥等鸟类的形态特点,在设计、选材、剪裁等各个方面突出飘逸、灵动之美,力求达到灵活性、功能性、艺术性的统一。记者 夏和顺

【编辑:上官云】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