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风雨雷电等“天气”均为姓氏 大多出身显赫

2014年06月11日 10:51 来源:河南商报 参与互动(0)

  “看到了河南商报关于雷姓的报道,什么时候能报道一下风姓?”昨天,读者风先生致电河南商报称,风雨雷电均为姓氏。

  其实,不止风雨雷电,霆霜霞云、日月星辰、冰雪虹露等天气或气象现象也都是姓氏,而且大多出身显赫。

  天气姓氏

  你能想到的“天气” 都可能是姓

  谈到“天气姓氏”,四川江油市二郎庙乡严家寺村的霞姓家族有个传说:

  这个家族原本姓段,清朝初年从湖北麻城迁到四川,落户江油二郎庙乡。不巧,当时“八大王”张献忠攻入四川,江油一带的段姓人家均在必杀之列,他们四处逃亡,人心惶惶。

  一日,一段姓人雨中赶路,恰巧碰上张献忠的兵马,被厉声询问姓甚名谁。惊吓之余,他随手拉低头上的竹篾雨帽,急中生智,慌忙答“姓霞姓霞”。

  从字形上来看,“霞”即“段”字头上戴顶“雨”帽。一个“霞”字救了他的命,江油段姓人从此改姓为“霞”。

  “雷”和“霞”都带有雨字头,它们分别代表两种不同的天气现象。除了这两种,还有哪些天气现象也是姓氏?

  在我国,不仅有人姓风、雨、雷、电,也有人姓雪、霜、霞、云,还有人姓日、月、星、辰,就连水、冰、虹、露等也都是姓。总之,你能想到的天气和气象现象,几乎都可作姓。

  出身显赫 多是“官二代”

  根据记载,这些与天气有关的姓氏不仅古老,而且大多出身显赫,比如风、云、电、霆等姓。

  风姓号称“中华民族第一姓”,是一个非常古老的姓氏。据《中国人名大辞典》记载,“正姓氏”的太昊伏羲氏姓风,他的居住地在今天河南省东部的淮阳一带。

  不过,这个最古老的姓氏,如今人口数量并不多,也没有进入《百家姓》的前三百位。据了解,风姓人多分布于今天云南、重庆、北京、上海、香港和台湾等地。

  《左传》记载:“昔者黄帝氏以云纪,故为云师而云名。”轩辕黄帝一统华夏,因为他受命于“云瑞”,所以“以云纪官”,即百官师长皆以“云”为名号,军队也号称“云师”。这与伏羲氏“以龙纪官”、少皞氏“以鸟纪官”、祝融氏“以火纪官”等一样,都是当时帝王“纪官”的传统。

  那时,掌管宗族事务官员称“青云”,掌管军事事务官员称“缙云”,他们的子孙中有以祖先的官职名称为氏,这便是云姓的起源之一。

  《春秋谷梁传》记载:“震,雷也;电,霆也。”秦朝商鞅变法后,开始实行严刑峻法,秦刑分为七等,丙等刑中有一种刑罚称为霆鞭、霆杖或电鞭、电杖,当时的“霆吏”,便是掌管这种刑罚的官吏。丙等刑原本并不剥夺受刑者的生命,但霆鞭、霆杖实际上介于生死之间,要视帝王国君的脸色和心情行事,异常痛苦。

  而执掌这种刑罚的霆吏,一般多是彪形大汉。这些霆吏的后裔子孙中有以先祖官职称谓为氏者,称“霆氏”或“电氏”,后来演化成为霆姓、电姓。

  自然崇拜

  天气姓氏 源于先民的自然崇拜

  为什么会出现这么多与天体、天气、气象有关的姓氏?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研究员何星亮认为,这与先民们的自然崇拜密不可分。

  由于认知不足,新石器时代及以前的人们对自然界的一切都怀有敬畏之心,把它们视作具有生命、意志和伟大能力的对象加以崇拜。

  华夏民族传说中,黄帝与蚩尤大战,九战九败。战争中,蚩尤有神力,制造大雾困了黄帝三天三夜。后来,黄帝遇到一位人脸鸟身的妇人,在她的帮助下,借助风力驱散大雾,战胜了蚩尤。这场战争,体现了自然变化对当时人们生活的影响。

  天、地、日、月、风、雨、雷、雪、云等自然景观或自然现象,在当时的人们眼里,都是具有神圣能力的事物,尤其是与他们生活息息相关的天气现象。农业收成的好坏,直接影响人们的生存;而天气的变化,又直接影响农作物的收成。因此,自然气候在人们心中占据十分重要的地位。当时有以自然现象作为部族名称的情况,且十分普遍。沿用至今的天气姓氏,便是当时自然崇拜现象的一种遗存。

  江河湖海

  自然崇拜还造就了

  哪些姓氏

  除了风、雨、雷、电等表示天气现象的姓,山、谷、江、河、湖、海、泉、岸、坡、岛等关于地形地貌的名词,也都是姓,它们也是中华先民自然崇拜的产物。

  比如,山姓在《百家姓》中排名第227位,山姓人以“竹林七贤”的山涛最为著名。

  相传,炎帝是上古时姜姓部族的首领,传说他出生在烈山附近,故又称“烈山氏”,其后代便有人以“山”为氏。如今,在河南洛阳、开封、南阳等地,均有山姓人居住。

  另外,湖姓也是典型的“自然景观姓氏”,它得姓于湖泊,得姓时间较晚,属于典型的“以居住地水域为姓”。

  《姓氏五书》记载:“指水为氏,如河氏、淮氏、湖氏之类。”古代的“湖”大多特指洞庭湖,因此有民俗学者认为,湖姓的始祖应该居住于如今的洞庭湖沿岸。如今,湖姓人多分布于四川、湖北、江西、安徽、浙江、山东、湖南等地。

【编辑:唐云云】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