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海口咸来革命纪念馆20年未建成 或将被拆除(图)

2014年06月19日 14:46 来源:海南特区报 参与互动(0)

  记者调查发现,大门紧锁,四周一片荒芜;大致坡镇政府:属历史遗留问题,目前正申请迁建

  建成“半拉子”的咸来革命纪念馆

  革命纪念馆里堆满杂物

  据了解,海口市革命烈士纪念场馆共有25处,位于大致坡镇的咸来革命纪念馆是其中之一。昨日,记者走访发现,咸来革命纪念馆大门紧闭,在纪念馆的两边和后侧杂草丛生,一片荒芜和萧条。记者经过调查了解到,该纪念馆建了20年仍是“半拉子”,一直有名无实。

  记者昨日来到大致坡镇采访。当地一些居民告诉记者,咸来革命纪念馆位于咸来墟上。记者乘车来到咸来墟后,沿途向当地居民打听咸来革命纪念馆的具体位置时,几乎每一个被问及的当地人都对此不感到陌生,并热情地为记者指路。

  据了解,咸来是冯白驹将军夫人曾惠予同志的故乡,是一个红色革命老区。据有关部门不完全统计,在咸来这块红色土地上,曾涌现400多名英雄烈士。原咸来乡党总支是海南较早建立的党组织,有着咸来老区人民坚持“二十三年红旗不倒”英勇奋战的光辉业绩。

  记者在当地居民的指引下,很快来到了位于咸来农贸市场附近的革命纪念馆。记者看到,所谓的咸来革命纪念馆是一栋2层的旧楼房,没有围墙、没有牌匾,看上去破败不堪。

  记者注意到,革命纪念馆不仅没有任何牌匾,而且大门紧锁,纪念馆门前是一片坑坑洼洼的泥地。在革命纪念馆的两边和后侧,杂草丛生一片荒芜,有的地方还有黑色污物,散发出刺鼻的臭味。

  由于找不到革命纪念馆的管理人员,记者只好向附近居民了解情况。几位当地居民向记者介绍:“咸来革命纪念馆建于上个世纪90年代初,过了20年仍是这个样子,一直没有人管。”他们说,对于这座革命纪念馆的具体情况他们也不是很清楚,这座革命纪念馆自修建起至今,馆内一直空着,没有摆放任何革命历史资料。

  唯一能够看出这里是革命纪念馆的标识是在其门口竖立的一座高约三四米的革命战士造型人物雕像。该人物雕像四周杂草丛生,记者随即拨开雕像底座的杂草,发现该雕像底座上仅仅刻着“××雕刻有限公司”字样,并没有看到其他关于革命纪念馆和雕像背景介绍的内容。

  记者从一知情人士处了解到,这座革命纪念馆是靠群众自行筹款兴建的公益项目。20年前,当地一名有影响力、热心公益事业的人士牵头和出资筹建革命纪念馆,遗憾的是革命纪念馆还没有完全建好,该发起人便不幸离世。在其离世后,革命纪念馆的收尾工作一直没有完成。从上个世纪90年代初至今,20年过去了革命纪念馆仍是“半拉子”。该知情人士称,咸来革命纪念馆20年来一直“有名无实”,实际上是一个没人管理、没有相关史料和纪念物品的空壳纪念馆。

  当地居民:革命纪念馆目前面临被拆的境况

  当地居民反映,如今的咸来农贸市场紧挨着咸来革命纪念馆,而农贸市场的排污管则是顺着革命纪念馆东侧一直排过去。不仅让原本就已经很荒芜的革命纪念馆显得更不堪,而且对周边居民也产生不良影响。记者采访时,有居民得知记者采访,主动向记者介绍情况。一居民告诉记者,咸来革命纪念馆门前原本还有一片空地,如今却分别被人在空地的东西两侧打了地基准备建房子。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对于革命纪念馆的现状,很多当地居民都表示担忧,他们希望政府有关部门介入,重新修建革命纪念馆,让这座革命纪念馆能够真正发挥作用。一居民担忧地说,这座纪念馆建了20年仍是“半拉子”,如今面临被拆除的境况,如果真的被拆掉那就太可惜了。

  当地一些老人告诉记者,咸来地区不仅是冯白驹夫人的故乡,而且是琼崖纵队英勇战斗过的红色热土,属于红色革命老区。因此对于当地人,尤其是对于当地老人来讲,咸来革命纪念馆具有特殊的意义,希望有关部门早日把这座革命纪念馆建成,革命纪念馆既能承载老一辈的红色记忆,又能教育下一代,让红色文化得到更好的传承。

  部门回应:“半拉子”纪念馆属历史遗留问题

  昨日,咸来居委会负责人告诉记者,由于其上任时间不长,对于咸来革命纪念馆的情况不是很清楚,也不知道这座纪念馆归政府哪个部门管。该负责人称,这属于历史遗留问题,他并没有听说过要把这座纪念馆拆掉的相关消息。

  为进一步了解情况,记者随后前往海口美兰区大致坡镇政府采访。大致坡镇政府安排宣传委员杨于森和办公室主任李俊接受记者的采访。他们向记者证实,咸来革命纪念馆大约建于1994年,当时确实是民间力量筹资修建,后来因为主要发起人去世,导致该项目一直无法投入使用。

  咸来革命纪念馆建了20年仍是“半拉子”,为何当地政府没有想办法介入管理呢?对此上述2名负责人表示,该纪念馆是群众筹资兴建,项目的主要发起人离世后,施工方被欠了约4万元的工程款,革命纪念馆成为“半拉子”后,施工方也不让其他人进入革命纪念馆。拟存放在革命纪念馆的相关资料一直由该发起人保管,其去世后这些资料不知所踪。

  记者采访时,上述2名负责人表示,咸来革命纪念馆确实存在没人管理、景象萧条、没有起到教育后人的作用。他们强调,大致坡镇政府打算对该革命纪念馆进行迁建。此外,对于村民提及的革命纪念馆旁排污管道不合理的问题,因为这是一条已形成多年的排污通道,目前只能想办法完善。对于村民提及的纪念馆旁有人建房子一事,其实那是在建的农贸市场配套项目。

  最新进展:有关部门正申请迁建革命纪念馆

  “我们在去年下半年已向区里打报告,汇报关于计划搬迁、新建革命纪念馆的情况。”上述2名负责人告诉记者,根据目前的初步设计方案,新建的革命纪念馆建筑面积约1300平方米,建成后具有教育、纪念、旅游三方面的作用,上级部门已经原则上同意,目前正在按照规定办理有关手续。拟新建的革命纪念馆位于大致坡镇咸来美桐村,总用地规模约21亩,距离咸来墟约1.5公里,交通方便,环境良好。纪念馆距离咸来墟约1.5公里,东、南、北三面紧挨着水泥路(现有乡道),方圆1.5公里内的范围内没有大型生活小区,交通方便,环境良好,是建革命历史纪念馆的理想场所,建成后可以为大致坡镇的城镇化建设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记者了解到,按照初步的迁建方案,大致坡镇政府计划以革命纪念馆为中心,以明确的分区和完善的设施及科学的管理为手段,建设具有浓郁文化内涵、个性鲜明,用地合理并且富有地域特点的革命纪念馆。其中,馆内各建筑单体的使用功能明晰,园林景观面积达到60%,该项目的开发,将具有非常重要的历史文化内涵,并成为青少年的教育基地和旅游景点。

  “由于拟新建的革命纪念馆三面临路,所有建筑设计都是一层建筑,因此对于建筑立面的各个方向造型尽量以简朴为主,同时考虑成本因素,立面设计尽量简洁,去除繁琐的构架,追求明快的建筑效果。”大致坡镇政府有关负责对记者说,拟新建的革命纪念馆初步设计方案包括2大功能区:多功能展厅以及办公生活区。2大功能区形成四合院型的建筑,内部园林景观既相互独立又能形成有机整体。此外,革命纪念馆内部的2个展区均可以独立举办展览,并可以按功能需要自由随意分割,能够举办中小型的展览和纪念活动,也能够接待大型旅游参观活动,不同个性的空间能够展现不同空间使用功能的内涵。记者 刘江浩

【编辑:上官云】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