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百位共产党人百篇小传七一期间刊发 毛岸英入选

2014年06月30日 09:31 来源:光明日报 参与互动(0)

  为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93周年,“七一”期间将集中刊发“百位共产党人百篇小传”,用文言文为一百位优秀共产党员做传,充分展示优秀共产党人的崇高品质和价值追求,引导人们以优秀共产党员为榜样,争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积极践行者,凝聚起实现民族复兴中国梦的强大正能量。

  据了解,集中刊发由中宣部宣教局组织实施。主要从2009年评选的100位新中国成立以来感动中国人物、全国道德模范和“时代楷模”中遴选出100位优秀共产党员代表,约请中国楹联学会、中华诗词学会、中华吟诵学会和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等高校有关专家学者,围绕每位共产党员的先进事迹,精心创作百字左右的小传。

  百位共产党人百篇小传得到受邀创作者的积极响应。大家反映,小传微言大义,用寥寥数语生动展示共产党人光辉形象和不朽功绩,既颂扬了道义,又传承了文化,内容好,形式好,如饮醇酒佳酿,感觉很有味道。大家表示,创作过程也是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过程,不仅在熟悉创作对象事迹的过程中洁净了心灵,也找到了运用优秀传统文化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用武之地”。

  据悉,从30日起至7月中旬,100篇优秀作品在《人民日报》《光明日报》陆续刊发,人民网、新华网、央视网、中国文明网、党建网进行长久刊发展示。

  第一批20位

  ●丁晓兵(1965~,1984年入党)

  丁晓兵者,合肥人氏。少怀远志,投身军旅,适逢南疆战事,以血书请战而为先锋焉。穿插壕堑,驰骋枪林,因回掷敌方手雷而失其右臂,立一等功。其后矢志军营,奉真情于士卒,铭心使命,献残躯于关防,擢大校军衔。赞曰:靖氛克敌,天降其兵,巡边守隘,国仰干城。(作者:刘太品) 

  ●马万水(1923~1961,1950年入党)

  马万水者,燕赵深州人也,国初入龙烟铁矿。正百废待举之时,率其小组,倡竞赛而凝心,促革新以增效,凿石岩,克断层,屡创掘进纪录,誉享矿山铁人。壮矣!永争先进,誓攀高峰;掘金报国,尽智摅忠。(作者:贾雪梅) 

  ●马永顺(1914~2000,1951年入党)

  马永顺者,祖籍天津宝坻,乃为新中国第一代伐木工也。早岁家贫,中年翻身。曝丹忱以向党,矢勤报国;创新法以伐柯,奖掖屡蒙。及后,反哺于山林,投身于绿化。义务植树五万余棵,终酬其平生之夙愿焉。(作者:康永恒) 

  ●马恒昌(1906~1985,1949年入党)

  全国劳动模范马恒昌,辽宁辽阳人氏。数十年间,擎先锋队之帜,敬业爱岗,共襄盛世;抱主人翁之心,履难克艰,开拓创新。首倡劳动竞赛,举国以应;屡树班组典型,九州而传。今劳动公园塑其青铜雕像,以彰勋绩而启后人也。(作者:贾雪梅) 

  ●马海德(1910~1988,1937年入党)

  马海德,原籍黎巴嫩,出生美利坚,乃医学博士。年廿三赴华,辗转入陕北。秉博爱之心,施精湛之术,辨证有方,活人无算。国初首入华籍,更殚厥心,遍驰其迹,倾力于防治麻风之鸿业,泽被杏林。噫,跨国度,其境宏焉;除恶疾,其志伟焉;忘死生,其心仁焉。神而明之,存乎其人。(作者:周黎霞)

  ●中国女排五连冠群体

  辛酉十月,女排夺冠于世界杯。振体艺于式微,九州振奋;兆民族之复兴,万众激昂。而后,叱咤于环球赛事,桂折五度。其顽强拼搏、团结奋斗之精神,郁郁勃勃,发为中华之光。善哉!升红旗之铸伟,宜青史之载彰。(作者:周黎霞) 

  ●孔祥瑞(1955~,1984年入党)

  孔祥瑞者,天津码头工人也。勤以励精,不辱时代使命;学以致用,力攀知识高峰。钻研以收获,熟练而精干,追求则卓越。以初中文化之学历,享蓝领专家之殊荣。人尝谓“知识就是力量”,此足证也!(作者:吕可夫) 

  ●孔繁森(1944~1994,1966年入党)

  孔氏繁森,齐鲁聊城人,乃孔子七十四代孙。曾两度请缨,辞桑梓,赴西藏,初任职岗巴,后主政阿里。为人朴厚,克己而利于群;在政清勤,鞠躬以尽其瘁。年五十因车祸殉职。呜呼!德传雪域,福被藏民;声名著于一时,共产党人之境界彰乎百世也。(作者:刘太品) 

  ●邓稼先(1924~1986,1956年入党)

  邓公者,名稼先也。安徽怀宁人。少时聪颖,博学而多闻。恰逢救亡之际,慨生报国之心;遂入滇求学,赴美深造,终抱归国之志;正适待兴之日,且献许国之身。及此,隐名茫茫戈壁,自强不息;举步漫漫长路,奋起直追,终赢来蘑菇云腾,崛起民族之魂。嗟乎!两弹元勋,忠义之大者,共产党人,冠德千钧。(作者:叶子彤) 

  ●史来贺(1930~2003,1949年入党)

  史公来贺,河南新乡人也。村政受膺,际神州之鼎革;宏猷擘画,值闾里之瘠贫。率众拉沙盖碱,志媲愚公;领军度堑修渠,勋追夏禹。半纪胼胝,拔穷根以臻富庶;一身劳瘁,诛榛莽而化良田。庄变中原首富,堪作标兵;人推华夏村魂,足为楷式。嗟乎!懿范不泯,正气化为清气;斯人已逝,口碑矗作丰碑。(作者:张青云) 

  ●文花枝(1982~,2006年入党)

  湘女文花枝,一普通导游也。真情似火,笑靥如花,甚得游客赞誉。某日罹车祸,伤至重,却屡呼:“我是导游,先救游客!”终因误时机而失左腿。噫吁!遭大患甘舍己,德昭九域;临生机却先人,义冠群芳。弱女有此奇行,孰能谓其普通哉?(作者:陈丽荣) 

  ●方永刚(1963~2008,1992年入党)

  方君永刚者,辽宁建平人也。复旦毕业旋入军旅,后以博士学位任教军校。灼见著于宏编,常温五更月色;真知传于社会,岂囿三尺讲台?信仰坚定孚民意,理论创新铸党魂。惜患绝症,英年辞世,痛哉哀哉!其为军民表率、时代楷模,宜乎贻垂不朽!(作者:文伟) 

  ●方红霄(1970~,1991年入党)

  忠诚卫士方红霄,湖南巴陵人氏也。缉毒除恶,有出蓝之誉;救灾扶困,存济世之心。处危不惊,临敌必胜。执勤六载,负伤七处。黎庶免遭魔爪之攫,春城赖保金汤之固。义之大者,功其伟乎!(作者:宁志光) 

  ●毛岸英(1922~1950,1943年加入联共[布],后来回国后转为中共党员)

  毛岸英,毛泽东之子也,湘潭人氏。少失恃,流落沪上,吃百家饭,行万里路。后赴苏,主习军政;及归国,间事农工。抗美援朝,坚请赴敌,以保家卫国。遇袭,壮烈牺牲。论曰:官民休戚与共,百姓之骄傲也;中朝唇齿相依,千秋以颂扬之!(作者:宁志光) 

  ●王杰(1942~1965,牺牲后追认)

  英雄王杰,生于山东金乡。少遇洪灾,曾破浪救马,邻人称异。入军旅,屡立勋功。于炸药意外引爆之际,临危而不惧,以血肉之躯,扑而掩之,周遭得以护佑者,凡十二人。呜呼!一不怕苦,二不怕死,增三军荣耀,垂百世典型者,允称杰士也!(作者:宁志光) 

  ●王瑛(1961~2008,1986年入党)

  纪检标兵王瑛者,四川南江人氏也。巾帼英姿,树起正气;铁腕作风,剪除奸邪。下基层,采民言,敢办疑难杂案。忧在前,乐在后,不计个人安危。且清正廉洁,无私无畏;助学济贫,尽力尽心。壮矣!人去名存,精魂与巴山同在,芳声与蜀水共长。(作者:卜用可) 

  ●王乐义(1941~,1965年入党)

  王君乐义,山东寿光人也。五十载党员生涯,三千里田畴事业。怜农家疾苦,遍寻富策;改土壤贫瘠,暗下苦功。创温室大棚,起菜篮革命。技不藏身,传经于地北天南;裕而惠世,授徒及黔山蜀水。引专家以攻难关,辟新途而创良方。任大名卓著,犹是农民本色;垂赤子精诚,甘担时代使命。(作者:卜用可) 

  ●王有德(1954~,1981年入党)

  全国劳动模范王有德,宁夏灵武人也,主政白芨滩林场。二十年兴场富民,百万亩治沙播绿。茹苦含辛,惜林为命;身先士卒,视场如家。昔时荒漠,今日翠屏。德泽百姓,福惠一方。践行生态理念,实现环境和谐,乃华夏脊梁者是也。(作者:杨晓雁) 

  ●向秀丽(1933~1959,1958年入党)

  向秀丽者,祖籍广东清远。自幼家境贫甚,五岁逃难,九岁做工。识受苦之根,遂入团入党,敬业为荣;知载福之源,尤至善至诚,爱岗而乐。为护公物财产,身躯扑向酒精,手臂挡住烈焰,舍己为群。壮也!无私无畏者,火中涅槃,后世所师,精神不朽。(作者:叶子彤) 

  ●申纪兰(1929~,1953年入党)

  申氏纪兰,山西平顺人,全国劳模、三八红旗手是也。奋发之志结社,男女同酬;老迈之躯兴农,工商并举。人民代表,群众知音。六十年督政行权,见证共和;一辈子倡廉反腐,秉承信仰。迄今绣改革之锦卷,本色依然;谋发展之雄篇,壮心不已。(作者:王雪森) 

【编辑:唐云云】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