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国家大剧院歌剧节·2014本周圆满闭幕

2014年07月03日 22:4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中新网北京7月3日电 (记者 高凯)7月5日至6日,中央歌剧院制作普契尼歌剧《图兰朵》将在国家大剧院隆重上演,至此,历时三个多月的第六届国家大剧院歌剧节也将正式落下帷幕。

  本届歌剧节百余天的时间中为观众奉献了15台32场演出,5.4万观众走进剧院亲身感受歌剧艺术的魅力。

  国家大剧院开幕六年多来,国家大剧院自制出品的歌剧已有29部,预计到2016年底,大剧院自制出品的歌剧将达到50部、年上演歌剧150场。

  今年大剧院歌剧节阵容中的“国际规格”尤其高:如日中天的“指挥沙皇”瓦列里·捷杰耶夫、指挥家郑明勋、安德烈·巴蒂斯托尼、吕嘉、张国勇,国际级导演阿列克谢·斯捷潘纽克、乌戈·德·安纳、海宁·布洛克豪斯,蜚声海内外的歌唱家和慧、张立萍、孙秀苇、戴玉强、莫华伦、廖昌永、袁晨野、田浩江等都纷纷亮相,或担纲经典名剧,或在原创新歌剧中担当灵魂人物,极大提升了歌剧节的整体品质的同时,充分彰显了国家大剧院在国际歌剧界形成的号召力、影响力和资源整合能力,组建了一支精良的歌剧制作班底。

  对歌剧这种源远流长的艺术形式,经典有其无可替代的魅力,而在中国这样的新兴市场,经典也肩负着培育观众、提高整体人文素养和欣赏水平的重任。

  本届歌剧节开幕大戏《叶甫盖尼·奥涅金》由指挥大师捷杰耶夫率领俄罗斯国宝级的马林斯基剧院带来,这不仅是国家大剧院开幕以来制作的首部俄语歌剧,也是捷杰耶夫大师首度执棒中国院团。原汁原味的俄罗斯戏剧传统、诗情画意的精妙舞美,艺术家们高水准的演唱为观众带来了一次“俄式”艺术震撼,而马林斯基剧院230年来首度与亚洲剧院的联合制作,也成为了国家大剧院积极进行国际合作的典范。同样的新制作还有威尔第的不朽名篇《游吟诗人》,巨幕3D大片般恢弘瑰丽的舞台视效、波澜壮阔的旋律和美妙唱段令观众赞不绝口,博得了经久不息的掌声与喝彩。观众难以忘怀的《茶花女》、《图兰朵》和《纳布科》都是国家大剧院的自制经典,每一轮演出都有新观众的加入,口口相传的“美誉度营销”也是经典作品的魅力体现。

  每年歌剧节中,观众和业内人士最期待的还属国家大剧院独具特色的中国原创作品。观众也越来越期待能在舞台上看到自己心中的人物与故事如何被再塑造与演绎。

  从不缺乏戏剧性冲突和各种喜剧、悲剧故事的中国文学史,不管古代还是现代,是中国歌剧创作的金矿,而如何能够保留住“原汁原味”的中国味道,又能在此基础上有所升华,则是对大剧院这个“总设计师”的考验。寻找全新题材,打造当代作品,是全世界所共同面临的歌剧发展新课题。

  大剧院改编歌剧版《骆驼祥子》与国际歌剧制作的潮流是一致的,这种做法无疑为拓展歌剧创作的题材探索出更多的可能性,也体现了大剧院艺术视野的开阔与多元。从话剧《王府井》到歌剧《骆驼祥子》,观众可以看到国家大剧院立足“北京范儿”,打造“最接地气”的高雅艺术的愿景。

  在题材的选择上,大剧院也有着独到的眼光和全面的考量。在剧本打造上,故事是再纯粹不过的老北京;不管是四合院儿还是天桥集市,都能在舞台上再次呈现北京城的雍容与热闹;老舍刻画的祥子、虎妞、刘四爷等人物栩栩如生,跃然纸上,有利于改编;老舍精炼而传神的风格已经给剧本打下了很好的基础,平易近人的文字鲜活亲切,句句可以朗诵。在音乐诠释上,大剧院的魄力将这部作品引向了成功之路:以委约创作的模式,让本土作曲家写中国人自己的故事——郭文景用柴可夫斯基对《奥涅金》的办法,抽取场景,提炼矛盾冲突,用交响性的抒情方式浓墨重彩地喷撒出最激动人心的场景,唱出了“中国原创”的最强音。《骆驼祥子》在票房上也取得了极大的成功。邹静之、陈薪伊、雷蕾、莫华伦等业内人士纷纷给出好评:“音乐上非常新颖”、“整剧的气场非常强大,使人感到震撼”、“咏叹调太美了!很抓人、很打动人。”

  据悉,未来三年,大剧院多部中国原创歌剧也将陆续与观众见面。正如美国大都会歌剧院男低音歌唱家田浩江所说,最让歌剧界海内外华人自豪的,也是中国歌剧能在世界歌剧之林里独树一帜的,还是独具一格的文化基因,流淌在我们血液中的亲切悠扬的东方韵味。

  歌剧节期间,国家大剧院第六届世界歌剧发展论坛也如期召开,来自14个国家的34家全球著名艺术机构的领导者出席,包括意大利都灵皇家歌剧院、佛罗伦萨市立歌剧院、美国洛杉矶歌剧院、韩国首尔艺术殿堂等15家剧院和艺术组织与会,就“当今背景下歌剧创作的走向及东西方歌剧制作的艺术特征”的主题进行了深入交流和探讨。(完)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