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焦裕禄曾主动与"刺头儿"交朋友 帮其成为技术能手

2014年07月14日 10:47 来源:大连日报 参与互动(0)

  当年大起老工人留下的车间老照片,据说里面有焦裕禄,但现在当年的老工人多数不在了,已无人能说清其中哪个是焦裕禄了。

  1966年4月18日《旅大日报》(今《大连日报》)第三版,大连起重机器厂的工人业余美术组创作了这样一幅木刻版画:

  焦裕禄同志同群众亲密无间,工人都非常愿意接近他。他不但同工人一起参加劳动,一起研究问题,还非常关心工人在政治和思想上的进步。每当午休吃饭的时候,他经常拿着饭盒同工人一起吃饭,给大家读报,谈政治、讲时事。工人们都亲切地称他为:“我们的‘政治主任’,咱们工人的贴心人。”

  1966年2月27日《旅大日报》第四版,发表新华社供稿的焦裕禄素描。焦裕禄同志经常以一个“庄户人”的身份朴朴实实地在群众中间工作劳动。

  郑叔方 作

  张清仁

  不用申请的“补贴”

  工人刘景远家中爱人与孩子患病,自己也有肝病,生活比较困难。他在别的车间工作时,曾因为申请困难补助而遭非议,心情十分压抑,调到机械车间以后就没再提起这事。可他调来刚半个多月,有一天,焦裕禄却突然给他送去40元钱,告诉他这是组织上给他的补助。可刘景远哪知道,这是细心的焦裕禄通过调查了解摸到的情况。拿着补助,刘景远激动地紧握着焦裕禄的手,连连感谢党组织的关怀。

  其实,善于关心工友的焦裕禄不仅关心一个刘景远,他的心中装着全车间的职工。刚到机械车间时,焦裕禄就把全车间500多名职工的思想、工作、生活情况掌握得一清二楚,甚至连哪个工人家里几口人他都能说出来。

  与“刺头儿”交朋友

  机械车间有个青工是出名的“刺头儿”,曾受过处分,人们都另眼看他。而焦裕禄却主动接近他,经常同他谈心,与他交朋友,使他变化很大。一次,他超额完成生产任务,月工资增加不少,他高兴地到商店买了皮夹克和水獭帽,在车间里好一顿炫耀。为此,焦裕禄又来到他身边,语重心长地对他说:“有了钱不能都花了,还得考虑成家立业呢!另外,你也不能钻进钱眼里,得多想想如何提高定额,多为国家做贡献!”一番话温暖了这个青年的心。从此,他埋头钻研技术,改进了工艺,大幅度提高了工效。当年年底,他被评为工厂的“青年突击手”。

  “不能忘了穷根子”

  焦裕禄生活艰苦朴素,作风平易近人。他在大连时家里有三代7口人,夫妇二人都工作,生活可以过得好一些。但是,他日常穿戴很俭朴,每次带饭,也只有一些咸辣椒或咸菜。有人开玩笑地说:“你留那么多钱干什么?还能下崽儿吗?” 焦裕禄却一本正经地说:“哎呀!可不能忘了咱们是穷根子啊!”

  机械车间无论工人还是干部,凡是和焦裕禄打过交道的人都认为焦裕禄没有架子、好接近。工段长王振松说:“焦裕禄和工人差不多,接得近,说得上,工人没有不说他好的。”工人徐日邵说:“他说话能和工人说到一块去,工人有事都愿找他。”

  让工人心里没了“怕”

  1955年冬天,工段调度员分配给车工郝文卿一批叫内齿轮的工件。这种工件是起重机零件中最难干的一种,他没干过,心里有点胆怯,觉得没把握就把活顶了回去。调度员碰了钉子,转脸就去找焦裕禄了。郝文卿见状心想:坏了,车间主任一定要批评我,会下行政命令了。一会儿,焦裕禄来了,走到机床边,态度和蔼地说:“郝师傅,我来找你不是下命令,是和你一起研究怎样完成任务。”一句话说得郝文卿紧张的心情放松了许多,接着焦裕禄又针对郝文卿怕出废品的思想,鼓励他:“你只管放开胆子干,不要怕,实在干不好,咱再说。如果因为害怕就不干,怎么能完成任务呢?工作中总是会有困难的,但是我们要战胜它。”接着,他又亲自找老工人和技术员,一起研究出了防止生产中出废品的方法,使郝文卿完成了任务。

  出点子的“外行人”

  1956年下半年,王振松刚当上机械车间瓦盖工段调度员,就遇到钻眼床子活忙,计划安排不下的困难。正当他无计可施的时候,焦裕禄找到他说:“你应该找钻眼床子的工人商量商量,能不能把同类瓦盖由分散干改为集中干。”王振松照焦裕禄的说法做了,果然顺利地完成了计划。

  当时,王振松很惊讶:为什么自己整天在工段想不出来的办法,焦裕禄在车间却能想出来?经过了解,王振松才知道,焦裕禄为了解决钻眼床子能力不足的问题,曾经深入机床旁,虚心地向工人请教解决问题的办法。焦裕禄告诉王振松的办法,就是工人告诉焦裕禄的。

【编辑:唐云云】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