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抗战时期邓宋纵队挺进冀东 袭击电厂杀日寇

2014年07月31日 08:10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参与互动(0)

  在我们生活的京华大地上,曾经涌现出大批爱国主义民族英雄,他们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做出了巨大贡献,值得我们永远铭记。

  “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福祸避趋之。”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和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就是要彰显“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民族英雄风貌。本报与北京市委党史研究室共同推出系列报道“京华英雄”,每周一期,热血阅读,英气传承。

  开辟平西根据地  斋堂川建县政府

  1937年8月,在陕西洛川召开的中共中央扩大会议明确提出要在冀察边境开展抗日游击战争、创建抗日根据地。1938年2月,中共中央决定以雾灵山为中心,建立冀热辽根据地。1938年2月下旬, 以晋察冀军区第1军分区第3大队为主,组成邓华支队,亦称冀东支队,支队的司令员兼政治委员就是邓华。

  1938年3月初,邓华支队自涞源出发,出紫荆关沿长城东北行进,经板城、野三坡进入斋堂川,司令部设在西斋堂村中的聂家大院。邓华支队协助地方在东斋堂建立了宛平县抗日民主政府,后又建立了中国共产党的地方组织——平西地方工作委员会。邓华支队以斋堂川为基地向周围地区发展,平西抗日根据地初步形成。

  1938年4月20日,正在晋西北与日军作战的宋时轮支队接到电令,从雁北出发,经张家口向冀东进军。5月25日 ,到达平西,与邓华支队会合。邓、宋两支队会师后,根据 5月17日八路军总部的电令,邓华支队改为11支队,宋时轮支队改称12支队,两支队合编为八路军第4纵队。宋时轮任司令员,邓华任政委兼纵队党委书记,李钟奇任参谋长,伍晋南任政治部主任。

  袭击电厂杀日寇  街头露宿守规章

  1938年5月31日,四纵指战员 5000余人,浩浩荡荡,由斋堂出发,分南北两路,经平北向冀东挺进。

  11支队下辖31、32、33三个大队。在邓华率领下,31大队一营强行越过平绥路,直攻延庆,掩护主力部队通过平绥路。战斗打响后,日伪军不知所措,晕头转向,慌忙退至鼓楼死守。战斗打得很激烈,击毙日军十几人,完成任务后撤出战斗,东进攻克永宁。主力部队在康庄过路时,消灭了驻守之敌,袭击了发电厂。东进部队很快又打下四海,杀日军十余人,缴获一批枪支弹药。初战的胜利,使八路军战士们士气高昂。

  当地群众欢欣鼓舞,送茶送水,筹集军粮,支援八路军。邓华支队路过永宁时,天色已晚,他们模范地遵守纪律,不惊动百姓,露宿街头。次日清晨,战士们又打好背包,泼水扫街,清理垃圾。许多人见到这种情景,都说从来还没有见过这样的军队。

  抓获特务知行踪  利用地形设伏击

  6月11日凌晨,邓华支队在沙峪村首先拿下伪警察所,接着八路军侦察员捉到了三个汉奸特务,经过审讯,得知日军坂垣师团的一个中队正朝着沙峪方向行进,企图支援四海守敌。

  为了策应冀东大暴动,八路军总部曾指示四纵在东进路上,尽可能避免与敌人正面接触。然而,这次日军迎头而来,四纵东进受阻。不消灭这股敌人,八路军不可能顺利通过怀柔地区。邓华听到这个消息后,果断地说:“这股敌人可能是来增援四海之敌,对我军的行踪还不了解,我们可以在这里等他来,打一个伏击。”经过商议,决定利用地形痛击敌人。

  沙峪村东,有一条通向怀柔县城的必经之路,路两旁是一米多高的土坡,坡北是土山,坡南是怀沙河,河南是高山。伏击侵略者的战场就选在沙峪村的东山嘴。纵队参谋长李钟奇周密地部署了兵力,邓华支队31大队一营埋伏在河套南山,二营埋伏在河套北山,在日军前进方向的正面部署了重机枪一个连的兵力。战斗打响后,34大队也赶到沙峪投入战斗。

  战士组成突击队  手榴弹灭重机枪

  上午11点,在远处河边的小路上,一队日军由东向西疾速而来。河边小路越来越窄,日军不得不变成一路纵队,中队指挥官走在队伍前面。当日军完全进入八路军埋伏圈时,指挥员一声令下,隐蔽在山上的八路军战士立刻向敌人猛烈开火。

  战斗最激烈时,展开了肉搏战,在沙峪河套边、山坡上、谷地里,敌人丢盔弃甲,尸横遍地。

  下午3点多钟,枪声渐稀,但仍有五六十个鬼子拒不投降。邓华紧锁眉头,在指挥室里踱来踱去,他转过身对31大队队长季光顺说:“你组织一个突击队,隐蔽前进,绕到敌人的背后,用手榴弹消灭掉敌人的重机枪。”季光顺组织了一个排的战士,每人带上10颗手榴弹,匍匐地爬向前沿阵地。在没膝的高粱掩护下,战士们很快接近了敌人。“打!”指挥员一声呐喊,冰雹似的手榴弹在敌群里开了花,炸得鬼子血肉横飞、鬼哭狼嚎。

  下午4点多钟,战斗终于结束了。这次伏击战,全歼坂垣师团一个中队120余人,缴获步枪80多支、轻机枪3挺、掷弹筒3个。

  沙峪战斗的胜利,保证了四纵主力顺利通过怀柔地区到达冀东。沙峪战斗也是继平型关大捷后,八路军又一次痛击坂垣师团,从而使八路军声名远扬、士气大振。沙峪战役打响了怀柔抗日第一枪。

  【人物小传】

  邓华(1910-1980),原名多华,字实秋,湖南郴州人。中国人民解放军开国上将。1927年3月加入中国共产党。曾任红1、红2师政治委员,八路军第115师685团政治处主任,辽西(后改辽吉)军区司令员,第四野战军15兵团司令员。新中国成立后,担任中国人民志愿军第一副司令员兼第一副政治委员,沈阳军区司令员,兼任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1959年因受彭德怀错案株连,被撤销党内外一切职务。1977年8月,担任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科学院副院长。第十二届中央军事委员会委员。1980年7月3日在上海病逝。

  【史迹寻踪】

  聂家大院

  八路军邓华司令部旧址位于北京门头沟区斋堂镇西斋堂村聂家大院。聂家大院为清代民间建筑,坐北朝南,呈长方形,长约40米,宽约20米。1938年9月,日军占领斋堂川,司令部所在地聂家大院被烧毁。现原建筑仅存门楼,其余为后来改建。

  本组文并供图/北京市委党史研究室  张惠舰

【编辑:上官云】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