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孟非发微博建议七夕放假七天 19万人点赞转发

2014年08月02日 10:06 来源:华西都市报 参与互动(0)

  每年农历七月初七,是传说中牛郎织女鹊桥相会的日子。这个在中国传统节日中最具浪漫色彩的节日,近年来逐渐演变为“中国情人节”。但是,传统七夕的内涵不止于此。有民俗专家认为,要让七夕这一传统节日不要停留在“鲜花和聚餐”的消费层面上,过出文化味来,还需要为传统节日穿上“时尚新衣”。

  七夕有应节食品

  以巧果最出名

  在傅崇矩编撰的《成都通览》里,有这样的记述:“七月七日,晚宴大慈寺设厅,暮登寺门楼,观锦江夜市,乞巧之物皆备焉”。这个习俗在1934年成都市编撰的《成都风俗调查》档案中还有这样的记载:“七夕系属小儿节,儿童用豆芽乞巧,又用花包指甲”。很明确地表达了这天是小娃娃们的节日,除了用豆芽乞巧,还要用采摘的花瓣把女孩的指甲装点一番。

  据四川省民俗学会会长江玉祥介绍,在传统民俗中,七夕的祭拜庆祝活动并不包括男性。七月初七作为织女开织的日子,是古代女子祈求缝纫织布手艺,拜星宿的节日,是名副其实的“妇女节”。而祭魁星的活动,是清代才出现的,而且仅出现在沿海一些地区。

  虽然七夕节在2006年被国务院列入第一批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但七夕的许多古老习俗逐渐淡出了人们的记忆。端午节有粽子,中秋节有月饼,而七夕好像一直没有相应的节日载体。

  其实,七夕也有应节食品,以巧果最为出名,巧果又名“乞巧果子”,款式极多,主要的材料是油面糖蜜。“文化是一种生活方式,以举办七夕节民俗活动为载体,以达到回归传统的目的。”江玉祥说。

  火了“情侣经济”

  “永生花”竟1314元

  今年的浪漫七夕,消费者逐渐回归理性。据多位花店老板称,很多人都是提前两三天来订花,玫瑰花卖得最好,除了经典的红色外,粉色、蓝色也非常受欢迎。一般来说,七夕当天玫瑰的价格是平时的2倍左右,考虑到可以长久保存,价格上也有优势的小熊花束,也很受年轻人青睐。而凑“9”、“11”、“99”等浪漫数字来选购花束的消费习惯逐渐降温。

  除了传统鲜花外,记者发现,颜色鲜艳、永不凋谢的“永生花”礼盒也逐渐流行起来,成为了很多花店力推的商品。何为“永生花”?店主称,这是一种花卉包装形式,它起源于国外,又叫“永不凋谢的鲜花”,是用玫瑰、康乃馨、蝴蝶兰、绣球等鲜花,通过高科技手段,经过脱水、脱色、烘干、染色等一系列复杂工序加工而成的干花。“永生花”被摆放在精致的花盒中,看起来就和鲜花一样,但保鲜期却有3-5年。不过价格却不便宜,根据花朵档次和数量多少,每个礼盒售价从200元到1000多元不等。

  一个专属的故事、文艺范儿的包装、颇有品位的造型……这两年,网上冒出了不少高端精品花店。罗先生在网上一家花店为女友订购了七夕节特别推出的“情人节许愿玫瑰系列”,选用了16枝长、宽、高各为810毫米、21毫米、100毫米的厄瓜多尔七彩玫瑰花。这样一束玫瑰花售价不菲,居然要1314元。

  民俗专家呼吁

  “七夕”过出文化味

  记者在微博上搜索发现,线上预订鲜花已经成为一种时尚。“很多客户都要求七夕当天寄到恋人手中,只有加紧发货。”新浪微博上某花店的店主说,与传统的实体花店相比,线上订花更多的是一种创意,颜色、包装都是极具个性的,更加符合当下年轻人的审美观。

  也有不少年轻人开始在网上定制个性化礼物,诸如带有情侣照片的香皂、情侣杯、卡通雕像、自制的巧克力等,这些DIY物品俨然已成了青年男女过节的新宠。不过由于很多商家只是把“七夕节”当“情人节”,忽视了七夕其他的文化内涵,推出的产品主要是珠宝、衣服、巧克力、小礼品等。很多西餐厅、特色餐厅、火锅店、精品酒店等也通过团购网站推出了七夕限时优惠,不少酒店的预订量达到90%以上,有的还会赠送情侣礼品、鲜花、甜品,增设一些贴心服务。

  有民俗专家认为,要让七夕这一传统节日不要停留在“鲜花和聚餐”的消费层面上,过出文化味来,还需要为传统节日穿上“时尚新衣”。建议政府部门、社会组织应该积极组织歌舞、话剧、巧手剪纸等相应的民俗活动,商家则可以在商业活动中融入传统文化元素,生产一些具有中国传统特色的七夕产品。正如一家淘宝店主所说,店里最受欢迎的是传统的七夕礼物,特别是原汁原味的工艺品,如传情的罗帕、寓意白头的梳子、缠绵的同心结等,而情侣手表、服饰、数码产品、化妆品、玩具等常用礼品略显逊色。

  孟非微博提议

  七夕放假七天

  “七夕节在暑假中间,应放假一天,有利于父母带领孩子一起过节,旅游,祈求学业有成。”“这个节日放假对于拉动假日经济,弘扬传统文化价值,将有非常重大的意义。”如今,网络上关于“七夕放假”的呼声不在少数。

  网友“霸王醋炒鸡”提出,在目前我国西方的情人节无法取代的情况下,可否将“七夕”作为第二个情人节?“我想,两个情人节也不算多,要知道,韩国一年就有十二个(他们每月14号都是情人节)。”

  值得一提的是,作为相亲类节目的主持人,孟非也发微博建议,七夕放假七天。孟非认为,夏天没有长假不合理,“增设七夕长假,既是酷暑天的劳动保障,也方便父母带放暑假的孩子出游。这样,春夏秋冬四季四个长假,让民众充分享受季节更替的美好。而且既尊重传统文化,又体现以人为本。”孟非的建议得到了众多网友的支持,截至目前,已有19万多人转发,表示赞成。华西都市报记者王蕾

【编辑:金鹏飞】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