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南京46岁中央门汽车站退休 旅客红着眼圈合影送别

2014年08月08日 12:17 来源:扬子晚报 参与互动(0)

最后一批乘客挥手告别。

记忆中的中央门长途汽车站。长客集团供图

  晚上9:00,中央门汽车站空旷的发车场“嘟”的两声汽笛鸣起,最后一趟南京-青岛、南京-南昌两辆班车在车站工作人员、媒体和送行市民的注目下缓缓驶离中央门长途汽车站,再回来便是停靠在新站了,这一去一回代表一个老站的“落幕”和一个新站的“兴起”。至此,这个46年的老站正式关门“谢幕”!扬子晚报记者和汽车站的工作人员一起守在汽车站,记录下它最后的时刻。从今日清晨6:00起,乘坐汽车的旅客需要到新的客运站小红山客运站去乘车了。

  实习生 管明珍 吴丹萍 万文颖

  扬子晚报记者 徐媛园

  中央门站简历

  1965年筹建,作为1969年通车的长江大桥配套工程。

  1968年9月11日,组成中央门长途汽车站基建领导小组。

  1969年8月,主体工程基本完工,总占地面积44582平方米,站房3768平方米,候车室2080平方米,停车场12530平方米,保修车间2324平方米,行管用房2516平方米。

  1969年10月1日,试营运,南京至盐城、南京至南通两对客运班车。

  1970年元旦,正式交付营运。

  1989年,当时华东地区最大的南京长途汽车站一期全部竣工并投入使用,扩建了候车厅5100平方米。

  2014年8月8日,结束自己46年的历史。

  中央门站最后一日

  5:30

  中央门汽车站开始最后一天的服务

  上午5:30,整个城市还没有完全苏醒,很多人还沉睡在甜美的梦乡中,中央门汽车站已经开始了它“在岗”的最后一天工作:南京发往邳州的车辆从中央门汽车站发出,早班车为数不多的乘客,也都是中央门站的老顾客了!“多看几眼吧!再回来就看不到了!”王先生在上车前,拿出手机对着售票大厅、检票口、发车场都拍了照。

  “李瑞班”班长陈炯看到一个老太太,又赶紧把她迎进重点旅客候车室了。四十岁的陈炯在中央门汽车站已经干了十九年了,获得过全国劳模的称号。“新的车站新的环境,肯定要慢慢适应,那边比较高科技,硬件设施比较好,我们到那边要好好学习,要不然就out了。”

  14:30

  在此工作34年的安检员说“舍不得”

  下午2:30,刚刚送走一班车的安检员朱久梅终于可以休息一下了!50多岁的朱久梅已经在中央门汽车站干了34年了,再过几个月她就要退休了,“一直工作的地方马上要换新环境,很舍不得离开这么熟悉的地方,这里记载着我和同事们工作的点点滴滴。”“靠山吃山、靠水吃水”的商贩们,车站搬迁后,他们怎么办呢?“我们在新站有地方,候车室里,明天就搬过去!”车站内超市的老板刘女士告诉记者。但是因为车站搬迁就“失业”的也有,“唉,干了快一辈子了,歇歇,新站就不去了!”记者看到中央门汽车站内张先生的小超市已经关上了,货物都没了,“这几天货物该处理的都已经处理好了。”

  在中央门汽车站门口,有不少黑车司机,记者跟他们打探老站搬迁,他们的下一步计划是什么,“我们也跟着‘搬迁’到新站去,都已经去看过了,好气派!但是不知道管理会不会更严格,我们拉不到客。”跑南京往返苏北的吴先生告诉记者,很多黑车司机也准备一起“搬去”新站。

  15:00

  旅客说起旧事红了眼圈,和它拍照合影

  下午三点,记者来到中央门汽车站售票大厅,站里热热闹闹全是旅客,他们像往常一样买票、候车、检票、进站。大厅内的显示屏上已经公布从8日起,中央门汽车站全部搬迁至小红山客运站。“在这儿坐了十几年的车了,突然要搬迁了心里难免舍不得。”旅客游女士告诉记者,“十五年前,我在这儿认识了我现在的老公,当时我回淮安,他去淮安出差,我行李特别多,他帮我拿行李上车,然后我们俩就熟了。后来我们俩定居南京,每年回娘家淮安都到这儿来坐长途汽车。这两年都是自己开车回去,今天临时有事儿回去才来坐车,没想到竟然是‘永别’!”游女士红着眼圈让记者给她和中央门汽车站拍了张照。

  记者在现场也看到很多特地拿着单反来拍照的旅客,大部分都是年纪大的老爷爷。“46年了!不容易啊!曾经也风光过、也没落过,不管怎样,这一路走来都不容易!”脖子上挂着单反的沈爷爷今年已经70岁了,昨天中央门汽车站“在岗”的最后一天,特地来拍照,留下一些珍贵的记忆。

  20:30

  最后一趟车,送站的比乘客多

  晚上8:30,售票大厅已经空无一人了,还有两个售票窗口像往常一样值夜班,不过他们并不能像往常一样工作到天明,晚上9点,他们的小夜班就结束了,乘客们就可到小红山汽车站买票了。

  不过候车室内却还有很多旅客,来乘车的不多,大部分都是来“送站”的,等待着最后一班车的到来。候车室内已经挂起了“南京中央门汽车站最后一班车发班留念”的红色横幅,不少旅客围着横幅拍照留念。“李瑞班”的工作人员还在努力站好最后一班岗,等待着9点最后一班车发出以后,关掉中央门汽车站售票大厅的灯。

  最后一班车中,发往南昌的班车有两个驾驶员和一个乘务员。朱永林就是这辆车的驾驶员之一,昨天早晨7点,他刚从南昌回到南京,“刚到领导就告诉我,你今天开的这班往南昌的车是最后一班,我觉得很幸运,很有纪念意义。”

  发往青岛的班车也有两个驾驶员,孙宜海和单士奎。孙宜海告诉记者,汽车站搬迁,其实他的内心是有点遗憾的,“这儿已经是一个成熟的商业圈了,什么吃的住的都有,搬到新站以后肯定没有这么方便啦!”

  孙师傅2001年就进长客集团了,这么些年从青岛回来都是一条线,而后天再次回到南京时,线路都不一样了。“从新庄开始线路就有变化了,来中央门是从新庄到玄武湖隧道直接拐进中央门,而去小红山要从新庄拐到曹后村去新站。”

  21:00

  最后一班车离开,留下宁静一片

  晚上8:40,最后一班车的两趟车都开始检票,两辆车的旅客都不多,发往南昌的有16个人、青岛的有15个,驾驶员说都不是很多。

  一位去青岛的旅客一开始不愿接受采访,当记者再三追问后眼中泛起泪光,说道:“我开始并没打算坐这班车。我本来打算选择别的交通工具回家。当得知是最后一班的时候毫不犹豫选择了它。”“送最后一班车和最后一班车的旅客,他们的离去,代表的是这个车站的落幕。”一个站领导告诉记者。

  晚上9点整,在值班站长赵希汉的吹哨挥旗指挥中,南京发往青岛的班车率先驶离,市民们拿着相机追着缓缓驶离的车,不停地按着闪光灯。紧接着,南京发往南昌的班车也跟着驶离,车站的领导们挥手送别这些旅客。

  “没想到自己这么幸运,竟然能坐上最后一班车,”去南昌的旅客王先生告诉记者,自己这次是第二次来南京出差。也有旅客前两天已经猜到自己要坐的车就是最后一班车,“我之前坐车回青岛都是晚上9点,已经是最后一班了,我前两天买完票才意识到,我今天可能就是最后一班车,没想到真是,太幸运了!”

  在市民追赶着的闪光灯中、在员工们的挥手送别中,最后的两班车都驶离车站、驶离中央门。昔日人头攒动甚至有些喧闹的客运站变成宁静一片,工作人员来劝说依依不舍的市民离开,中央门汽车站门口竖立了40多年的大牌子“南京长途汽车总站”也将被拆下,中央门汽车站以后真的只在旅客的记忆里了!

  在游子的心目中,它曾是家的象征,而对于一个期待着远走高飞的年轻人来讲,它又象征着远方。新旧更替,汽车客运站的变迁,更是一个城市不断发展的印记。

  南京公路客运南北格局已定

  2011年6月,南京四大客运站:汉中门站、中华门站、下关站和马群站集体停运,统一搬迁至南京南站。而随着今天小红山客运站的正式启用,南京的公路运输格局已经形成南北交通枢纽的格局,南有汽车客运南站、北有小红山客运站,两站南北遥相呼应。除了南站和小红山客运站,南京还有两个客运站长途东站和南京北站,分别在新庄附近和江北,目前还正在运营。

  停运后,几大客运站也有着不同的命运。汉中门站目前是机场大巴出发点;中华门站一半变为驾校,一半成为机场巴士停靠站;下关站将成为滨江风光带的一部分;马群站则成为城东地区进入主城的主枢纽。停运后的中央门汽车站也将被打造成一个商业圈。

  那些年,你不知道的中央门

  中央门站的三个“全国第一”

  讲述人:虞梅棠 原长客集团党委书记、总经理

  1980年4月23日,40多岁的虞梅棠从江苏省交通厅调到中央门汽车站担任党委书记,一待就是18年,一直到1998年退休。

  今年已经将近80岁的虞梅棠说起来老站搬迁,还是很舍不得,1986年,它成为全国第一个拥有电脑售票系统的汽车站。90年代获得全国第一个“全国文明汽车站”荣誉称号。90年代,全国第一家中外合资办交通。“为这个站骄傲,曾经多少次获得全国性的荣誉,出去我一说我是中央门汽车站的别人都会竖起大拇哥儿!”

【编辑:唐云云】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