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鲁奖争议诗人周啸天旧作献礼邓小平诞辰 称不惧指责

2014年08月22日 00:0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鲁奖争议诗人周啸天旧作献礼邓小平诞辰称不惧指责
图据四川作家网)

  中新网北京8月22日电(上官云) 近日,四川大学教授周啸天因获得第六届鲁迅文学诗歌奖而成为公众瞩目的焦点,而他的诗作也引起网友褒贬不一的评论。21日下午,周啸天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透露,他于2004年参与总撰稿《邓小平与四川》期间曾写成有关伟人邓小平事迹的七首竹枝词,愿将其献礼小平同志诞辰110周年纪念日,“我写诗是感兴所至,被伟人的事迹真正感动,我不会专为纪念日写诗,也不介意此举被他人指责炒作。因为我们每个人都受益于小平同志。”

  作七首竹枝词因被伟人事迹感动

  所谓竹枝词,出自古四川东部(巴渝)名额,以歌咏风土人情、杂用俗语雅言为特色。周啸天首先介绍了这七首竹枝词的撰写缘由。据他介绍,《邓小平与四川》是中共四川省委、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联合摄制的一部大型文献电视专题片,是2004年为纪念邓小平诞辰100周年拍摄。

  “四川是邓小平同志的家乡,又是中国农村改革和城市体制改革起步最早的省份,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认真贯彻党中央的各项政策、实践邓小平理论,较早地实现了安定团结,经济建设与发展均取得巨大成就。”周啸天认为,当时拍摄这样一部专题片有不同寻常的意义。

  于是,周啸天欣然接受了总撰稿和执笔的任务,他解释为“敬畏历史”,“我对这段历史怀有感恩之心,并且,每个中国人其实都多多少少享受到了改革开放的成果。”也正式在编纂过程中,周啸天了解到有关伟人邓小平的诸多感人事迹,兴怀所至,便杂取轶事与小平同志的种种妙语写成七首绝句。

  “我最欣赏其中第二首诗:会抓老鼠即为高,不管白猫同黑猫。思到骊黄牝牡外,古来惟有九方皋。原因在于,我从小平同志的‘猫论’联想到古代的九方皋相马典故,这就发人深省且饶有诗意。”周啸天称。

  自评古体诗:翻出前人手心 “诗才”从阅读中产生

  古体诗词获鲁奖尚属首次。谈到这点,周啸天原援引鲁迅的名言“我以为一切好诗,到唐已被做完……此后倘非能翻出如来手心之‘齐天大圣’,大可不必动手”,并同时表示,古体诗获鲁奖堪称“零的突破”,“但我深深知道,可以获这个奖的人远不止我一个。”

  在周啸天眼中,新文化运动以来,诗词(旧体)边缘化自有内部原因,即诗词越来越贵族化、文人化,缺少生气,因而淡出新文学视野,“改革开放以来,诗词(旧体)有所复苏,产生了翻出前人手心的作品(如聂绀弩诗、李子词),(本次鲁奖中)自然会引起关注。”

  “这样看来,我的诗作也算‘翻出前人手心’,这大概也是打动评委所在吧。”周啸天同时指出,人绝不能为了评奖写诗,更不能为了发表写诗,“诗词的样式是否过气,关键在能不能出好作品。“

  出于这个认识,周啸天认为,凡是在用心琢磨生活的同时又在琢磨语言的人,便有诗人的资质,“琢磨生活也就是炼意,琢磨语言也就是炼句。而诗才,是从阅读中产生的。读到什么份上,才可能写到什么份上。读到见了诗家三昧,不写则已,写必不落公共之言,下笔即有健语、胜语、妙语,下笔即有让人过目不忘之句。”

  “鲁迅也说过,一切好的作品都在告诉我们怎样写。”周啸天最后表示。

  周啸天所作《竹枝词》七首选登

  一

  1958年邓小平视察剑阁,至汉阳公社,道逢老农相问:“你们从哪里来?要到哪里去?”邓小平风趣地说:“从上头来,到下头去。”

  西去剑门疑雨时,道逢野老意依依。

  上头来到下头去,不为轻阴便拟归。

  二

  1962年6、7月间,中央书记处开会讨论“包产到户”,邓小平讲《怎样恢复农业生产》,引用俗语“不管黄猫黑猫,捉到老鼠就是好猫。”以说明哪种生产形式有利于发展农业生产,就应采取哪种形式。

  会抓老鼠即为高,不管白猫同黑猫。

  思到骊黄牝牡外,古来惟有九方皋。

  三

  1980年7月,邓小平到成都休假、视察,由省委书记谭启龙陪同上峨眉山。安全部门原计划封山,邓小平不同意,说:“我们也是游客,人家也是游客,大路朝天,各走半边。”依词韵。

  峨眉自古路朝天,最是公来不封山。

  半边容我与君走,尚与路人留半边。

  四

  邓小平至峨眉山万年寺,见山间种玉米,笑曰:“四川人勤快,把庄稼种到天上去了。”复正色曰:“不要种粮啦,种树吧。”是为四川退耕还林、退耕还草之始。邓小平居万年寺,关心游众吃住问题,派人问询,知道都安排好了,始觉心安。

  休把庄稼种上天,退耕还草与青山。

  不知君子乐其乐,行尽游人禽鸟喧。

  五

  邓小平曾用俗语“摸着石头过河”以说明改革开放前无古人,许多方面没有经验,要敢于大胆探索。

  郑女江边夙啸歌,怜欢其奈踟蹰何!

  涉溱莫问水深浅,摸着石头便过河。

  六

  薄一波回忆,1950年中共七届三中全会期间,周恩来问刘伯承、邓小平异同,薄不能对。周云:邓小平举重若轻,刘伯承举轻若重,我也是举轻若重。到底哪样好呢,我看还是举重若轻的好。1984年10月会谈期间,西德总理科尔问邓小平长寿秘诀,邓云:我一向乐观,天塌下来也不怕——因为有高个子顶着。

  举重若轻世所稀,周公月旦分如其。

  百年谁似小平子,天塌下来高个支。

  七

  邓小平的家乡广安,在渠江下游,距渠县不过百里。他少小离家,远渡重洋,赴法留学。他后来喜欢在大海中游泳。

  嫁人要嫁弄潮儿,等闲出没浪高低。

  小住渠江通大海,江神河伯两醯鸡。

  2004年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