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鬼吹灯》销售已过千万册 作者从未去过墓地

2014年09月20日 10:15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鬼吹灯》

《鬼吹灯》系列(部分)

《鬼吹灯》系列(部分)

网络作家十年逆袭之天下霸唱

  2006年3月,天下霸唱在一个军事论坛上发表了一个叫《鬼吹灯》的故事,仅仅两万字左右。谁也没想到,之后的数年时间,这个正式文凭只有初中毕业的网络写手,其创作的《鬼吹灯》系列风靡华语世界,畅销千万册,是继金庸武侠作品以来,在华人间传播最广的小说。

  《鬼吹灯》先在网络流传,成书出版后再度掀起“盗墓热”,甚至催生出小说新流派:盗墓派。读者惊叹天下霸唱逆袭的同时,也感叹中国文学已经到了靠“装神弄鬼”来拯救的地步。

  文、图:记者 吴波

  网上写作只为减压

  天下霸唱的创作将东方神秘文化与世界流行文化元素融为一体,跌宕起伏的故事、古老的传承、神秘的遗迹、兄弟间的情谊、生死无常,加上幽默精炼的语言、丰富多彩的民间文化,使他的文字构建出另外一处“江湖”。

  之前网络流传天下霸唱写盗墓小说是为了哄女朋友。有媒体报道说,2005年,有段时间天下霸唱和前女友在猫扑网上看了别人转帖的一篇鬼故事后,就天天眼巴巴地等更新,结果作者总不更新,“把我和前女友等急了。当时正赶上公司被停业整顿,我就对我女朋友说,不就是鬼故事吗,这段子我也能侃,于是就在很短的时间内写出了《凶宅猛鬼》、《雨夜谈鬼事》、《阴森一夏》之类的故事,后来就写了《鬼吹灯》。”

  就此,天下霸唱表示,“那都是网上谣传的,我想写就写了。在网络上被‘围观’写作既是压力也是动力,我觉得写东西能减压,写的时候也从来不想故事的框架和结果,就一路写下去,觉得很过瘾,当时每天都写4000字。我只用全拼打字,速度不快,我听说有的作家每天能写两三万字,我肯定不行。写完我也基本不改前面的,除非遇见《鬼吹灯》出版时要求修改这种情况。”

  写盗墓

  但从未去过墓地

  “天下霸唱”到底是何方高人?打开网络,几乎找不到任何关于他的确切消息。有媒体称他只有初中文化,有的则说他上过大学,还有媒体声称他靠洗盘子为生。

  2009年,本报记者曾在北京采访天下霸唱时,他明确地告诉记者,甚至所谓的真实姓名“张牧野”也是假名字。“我真的不愿意透露我的真实名字,没有任何一家媒体曾经报道过,有报道‘张牧野’的,其实那是一个‘真的假名字’!为了应对媒体,我将我生活中的名字在派出所改成了‘张牧野’,有的时候实在无法拒绝媒体朋友,就掏出这张身份证。其实我生活中的名字不是这个。认识我的人都不知道《鬼吹灯》是我写的,连我父母都不知道。”

  他没想到《鬼吹灯》会以那么出人意料的速度迅速蹿红,让自己成为炙手可热的网络红人。天下霸唱说,别说什么古墓、坟头了,自己连十三陵都没去过,因为他更喜欢自然景观,而不热衷于历史古迹。“我有朋友是易经研究会的,我从他那里学到很多,我小说中的盗墓手法都是根据易经、五行等相关知识虚构出来的。”

  《鬼吹灯》

  销售过千万册

  天下霸唱透露,《鬼吹灯》系列图书正版已经卖出了1千多万册。他表示,自己目前仍然是个业余作家,主业是在一家金融期货公司就职,“好在我有时间写作,平日里只要完成领导的发言稿就行,他们认为作家写的发言稿比秘书写得好。”尽管如此,他感到压力很大,“目前还欠着两家出版商的书稿,我就怕编辑催稿子,有时手机干脆关机,他们就打到我父母家,家人还以为我失踪了。”他淡定地表示,“不急,慢慢写。眼下,一个中篇《长白山天坑奇案》正在赶写中,而一个超长篇还在酝酿中,估计两年后才会动笔,我想把内容准备得充实些。”

  他现在逐渐不在网上写小说,就是因为写的质量比较低,“也许故事写得很好看,但是文字质量不高。”关于读者一直期待的《鬼吹灯》电影,天下霸唱告诉记者,5年前剧本就已经送审,但没有通过,今年送审已经获得通过,将于近日由万达影业投拍。他表示,演员阵容是相当震撼的,几乎启用全部一线明星,但具体阵容不方便透露。《鬼吹灯》的电影版由《画皮2》的导演乌尔善执导,而他则参与了剧本的创作工作。

  年度版税

  超过韩寒、郭敬明

  《鬼吹灯》虽然名声在外,但版权不在自己手中,天下霸唱于是公开招标自己的新作——《牧野诡事》,希望能和“那些真正守诚信、有实力的出版机构”合作,“给读者们一个交代”。就在广大读者还觉得新鲜的时候,记者获悉:天下霸唱以千万稿酬签约新华先锋,一时引发热议。

  虽然之前有出版机构宣称以千万元版税签约作者,但真正被作者承认的很少,这次天下霸唱高调宣称千万签约,不仅有露富之嫌,更把天价版税的劲风再次吹来。

  新华先锋此次以重金签下天下霸唱,让天下霸唱超过韩寒、郭敬明等人成为年度版税收入第一的中国作家。

  幕后推手项竹微:

  《鬼吹灯》差点成了一个简单的鬼故事

  中国图书出版界有两大头疼事:一是如何寻找到一本叫好又叫卖的书,“寻”到好米落锅;二是如何处理天文数字的库存书。《鬼吹灯》成就了天下霸唱,但如果没有一个叫项竹微的推手,或许根本就不会产生“盗墓派”文学的概念。

  项竹微是图书出版界的“女秀才”。正是她发现《鬼吹灯》,并将其策划发行到整个华人世界的。

  2006年,项竹微在一个军事网站看见了一个讲鬼故事的帖子,当时只有两三万字。她发现作者故事讲得好,但写作并不专业。她当天晚上就联系到了作者天下霸唱,指出故事不能简单地写成鬼故事。对此,天下霸唱也曾回忆,“最头疼的是出版商想让我修改《鬼吹灯》的原稿后再出书。我写故事就是随性而为,最烦的就是让我修改。咱们市面上看到的成品书已经删改了很大一部分内容了,没办法,我得听话。”

  因为很多出版社都看不上《鬼吹灯》,后来项竹微以两万块钱买下了《鬼吹灯》的出版权,并自己成立公司参与策划编辑发行,于是就有了后来的奇迹。而让项竹微郁闷的是,当时天下霸唱以非常低的价格将影视版权等卖给了另外一个网络公司。

  《鬼吹灯》·走红标记

  2006年3月,作者天下霸唱在网上发表《鬼吹灯》。

  2006年4月,各大读书版块开始大力推广,人气攀升。

  2006年7月,北京某报整版报道并采访作者天下霸唱。

  2006年9月,某网读书频道推出网友聊《鬼吹灯》节目。

  2006年12月,荣登新浪读书风云榜,盗墓小说异军突起。

  2006年6月,《鬼吹灯》第一部《精绝古城》漫画杀青。

  2006年7月,鬼吹灯②·黄皮子坟出版,电影改编落定。

  2006年8月,《鬼吹灯》影视权花落华映,杜琪峰出任监制。

  2006年8月,《鬼吹灯》被传抄袭,作者新浪博客发表声明。

  2008年1月,成都网友叫板杜琪峰,筹钱私拍《鬼吹灯》。

  2008年以后,创作完成《谜踪之国》系列、《河神·鬼水怪谈》、《鬼不语》等聊斋题材小说。

  目前,两部鬼吹灯电影因为版权问题导致两影视公司纠纷,电影尚在拍摄未上映。

  作家档案:天下霸唱

  天下霸唱:原名不详。男,36岁,天津人。

  自述简历:我只有初中毕业的文凭。我上到高二,念书念不下去了,数学从来没及格过。于是不念了吧,出来打工,一开始在天津洗盘子,后来跑到深圳一家合资企业打杂工,一边打工一边念了个专升本的文凭,美工专业。后来去了电视台做美工,可我啥事都做不上,我这人实在不适合念书,文凭是混出来的,其实啥都没学到。干不下去了,后来就出来自己做生意,做过服装生意、美容院,各种各样生意,最后和一帮朋友回天津开了家金融公司。

  《谜踪之国》之一

  假如说《鬼吹灯》具备了诸多流行大片元素,那么,天下霸唱的新作《谜踪之国》就是中国版的《夺宝奇兵》:神秘的文明,难以言说的寻宝任务、干练的人物、幽默风趣的语言风格——又一个传奇开始了。《谜踪之国包括:《谜踪之国1·雾隐占婆》、《谜踪之国2·楼兰妖耳》、《谜踪之国3·神农天匦》、《谜踪之国4·幽潜重泉》。

【编辑:于晓】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