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文革珍邮“大一片红”首现身广州 曾拍出730万元

2014年09月23日 14:12 来源:深圳商报 参与互动(0)

价值730.25万元的“大一片红”现身广州。(主办方供图)

▲“文革”邮票。(资料图片)

  深圳商报驻穗记者 张莹

  一枚猴票价值等同一套房子、“文革”邮票“大一片红”拍出730.25万元高价……纵然通信功能已较往日大大淡化,邮票在方寸之间凝聚的历史文化和价值,很多艺术藏品难以比拟。

  昨日,“大一片红”珍邮首次现身广州,引广大邮友竞相一睹真容。嘉德拍卖邮品部业务经理、国内资深邮展评审员何欣,联合广州“文革”邮史研究会主任黎永洪,现场讲述邮票中最神秘和最受热捧的“文革”邮票,就发行背景、图案设计、撤销发行原因、存世量、市场价格、投资前景等一一揭开神秘面纱。

  时代造就独特“文票”

  “文”字邮票简称“文票”。从1967年4月20日发行的第一套《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万岁》起,至1970年1月21日发行的最后一套《革命青年的榜样——金训华》止,共发行19套80枚。另外还有5枚被称为“文五珍”的未发行票或样票也流入收藏市场,构成“文革”邮票收藏的主要内容,如今全部价值不菲。

  据黎永洪介绍,“文五珍”是指5枚有发行计划,但最后被撤销发行的邮票,除了著名的大“一片红”,还有《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全面胜利万岁!》邮票,流出新票42枚,信销票15枚,实寄封1件。这套邮票的设计、印制情况以及发行计划,邮票发行部门始终未予透露,为何印好后未公开发行,至今仍是谜。市面上见到的此种邮票是从河北石家庄邮局流出,十分珍贵。1997年第二届国际邮票钱币博览会成交两枚此种邮票,最高价100万元。2002年在深圳出现,当时估价120万至150万元;第二枚是小“一片红”邮票,共流出9~10枚,整版全套堪称“国宝”级珍邮,重金难得;第三枚是《毛主席给日本工人朋友们的重要题词》邮票,俗称“黑题词”,编号文15,流出新票17枚,信销票9枚,1997年上海拍卖底价80万元,2011年在香港拍卖897万港元成交。“文五珍”中赝品最多的就是“黑题词”;第四枚是文5《纪念毛主席创建井冈山革命根据地四十周年》,是4枚邮票中的第一枚,邮友俗称“大蓝天”。流出新票5枚,其中整枚的1枚,拼接的1枚,半枚的3枚。半枚的在2002年北京拍卖9.9万元成交,8年后在香港拍卖以218.5万港元成交。黎永洪介绍说,文5全套4枚只存世一套,不在内地,收于香港藏家。

  “一片红”三易其稿

  在中国邮票展或邮票拍卖会中有一个不成文的共识:如果没有“一片红”这枚邮票,那么这次邮展或拍卖会的档次便不能算高。

  对邮票爱好者而言,收藏到一枚“一片红”是终极梦想。2012年中国嘉德春拍,“大一片红”拍出730.25万元的高价;同年秋拍,“小一片红”的四方连拍出460万元;即使是单独一枚的“小一片红”,品相较好的目前拍卖成交价也超过100万元。

  与该邮票设计者万维生私交甚笃的何欣介绍,“一片红”曾经三易其稿,无意中诞生了新中国邮票史上知名度最高的两个珍邮,即“大一片红”和“小一片红”。最后通过审查批准发行的,是竖版的“小一片红”。

  何欣介绍,“一片红”邮票原计划1968年10月1日发行。经修改,以一稿作背景的工农兵形象突出,加上地图,上写“全国山河一片红”。邮票为60×40毫米的大型横幅,后称“大一片红”。送审看后认为票幅过大,批示作进一步修改。因此“大一片红”只打出了票样,根本未印刷,目前存世全部是违规流出的票样。

  三稿进一步去掉了二稿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全面胜利万岁”字样,改为30×40毫米的竖幅。1968年11月22日,邮票发行局请示邮电部军管会:“‘全国山河一片红’邮票已于11月16日开始向各省市区分发,拟定于11月25日发行。”但在23日,地图出版社的编辑陈潮偶然发现市面已流出的这枚邮票上中国地图标示不准确。报告邮电部后,各省市区邮管局停止发行“一片红”邮票,原地封存,收回销毁,但仍有少数邮票流入了市场。万维生回忆,地图从当时的“文革”宣传画照搬过来。这也是当时文票设计者的通行作法。

  到底“一片红”的存世量有多少?据黎永洪介绍,1968年12月25日,邮电部和外交部联合提交的报告中提到:“北京市邮电局自行提前发行了这套邮票,并售出500多枚;一片红邮票地图错误在于根据1960年以前的地图绘制,中缅、中蒙、中不边界画得不准确,属于我国领土的南海诸岛也未标示出来;全国共计发出970万枚,发给邮票公司30万枚。”在当时的历史环境下,很多人都将买到了的“小一片红”退了回去。而“大一片红”只是样票并未发行,存世量更少,造就了今日的离奇高价。

  “文革”邮票天价密码

  据何欣介绍,“文革”时集邮被称为封资修,邮票发行虽然量大,但单纯为寄信,没有人收集,流传下来都是无意库存。“文革”题材邮票引起关注,一个是特定历史题材,存世量稀少;二是海外的一些人为了猎奇收藏。此外,“文革”邮票是“红光亮”美术导向的直接反应,如今已鲜见。

  具体“文”字邮票的升值情况如何,黎永洪举例说明,19套80枚“文”字邮票的面值7.96元(4分6枚、8分63枚、10分6枚、35分2枚、43分2枚、52分1枚),现价20万元左右,大约升值2.5万倍。“无论过去,还是未来,都肯定是升值的,但什么时候升值最多,最快,真的不好说”。

  何欣介绍说,“文革”期间,邮票发行创造了许多中外邮政史空前绝后的奇闻。例如1968年8月1日发行的文12《毛主席去安源》,据说原定印5亿枚,全国人民每人一枚,后因生产能力达不到,将印量减少为5000万枚。为了不玷污这枚票上的领袖形象,保持画面完美,中国邮电部军管会在当年7月底发出紧急通知:“决定破例在贴用邮件时,不予盖销。另在邮件封面上空白处加盖收寄日期。”寄信不销票,意味着该邮票可以反复使用。因此,同年,一封贴有该邮票从北京寄往德国的航空信,在北京寄出时没被盖销,到了德国被当地邮政部门盖销,成为“文革”邮政史特有的珍贵邮品。

【编辑:唐云云】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