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抗战老兵忆华侨女英雄李林:带领骑兵突围时牺牲

2014年09月29日 11:00 来源:山西晚报 参与互动(0)

  1940年,李林为掩护部队转移,率领骑兵把敌人引开,壮烈牺牲

  作别时,91岁的赵钢老人敬了一个标准的军礼

  抗战女英雄李林,印尼归国华侨,是中国抗战史上罕有的女游击队长。她驰骋战场,威震晋绥,壮烈殉国于今朔州市,年仅24岁。

  2013年11月,在朔州市委的支持下,朔州市侨联发起成立了华侨抗战女英雄李林研究会。研究会旨在通过对抗日女英雄爱国华侨李林生平事迹的发掘和研究,进一步弘扬广大爱国华侨心系祖国的民族精神。

  9月30日,是我国首个法定烈士纪念日。9月25日,民革朔州市委会与华侨抗战女英雄李林研究会,联合举行了“踏着李林的足迹”寻找抗战老战士活动。活动中见到了两位曾与女英雄一起战斗过的老战士。

  邵生荣:“是林姐一直在鼓舞我战斗”

  在右玉县城玉龙苑小区,住着86岁的邵生荣和他的老伴儿。但是这里很少有人知道,邵生荣的那些光荣过去。

  当我们敲开老人的家门时,邵生荣立马从沙发上站起来,拍手欢迎,他的老伴儿则忙着沏茶倒水。

  一同前往的右玉县文联主席郭虎说,老人的子女虽然都在外地谋职,但都很孝顺,老人是干部待遇,生活得很幸福。

  1939年,右玉县张华村的邵生荣才11岁,已经当上了儿童团长。2月的一天,他跟上农会负责人和民兵队长到西碾头村开右玉抗日动员大会。邵生荣的思绪回到了70多年前,“台上站着一个女兵,圆脸盘白白净净的,眼睛大大的,中等身材,穿一身灰军装,打着绑腿,腰里扎着一条棕色的皮带,别着一把小手枪。”她看见邵生荣后,就招呼他上台,用手抚摸着他的头,问他是哪个村的,多大了,父亲是干啥的?他说是张华村的,11岁,父亲给富户当长工。女兵说,她比他大12岁,“你就叫我林姐吧。你是儿童团长,要站好岗,放好哨,小心顽固派和汉奸破坏捣乱。”

  人到齐了,正式开会。一个男军人说,请李林主任讲话。他才知道,女兵叫李林。李林讲话很干脆,说要发动群众、教育群众、组织群众,动员各种力量,拿起刀枪,保卫家乡……会议结束后,李林拉出一匹大青马要走,看见邵生荣,叮嘱他,“你以后长大一些,到平鲁东西短川、赵小村、米家庄一带找我。”

  1940年秋,邵生荣才听说,春天时,李林在平鲁东太平村反扫荡中,为掩护雁北地委、专署安全转移,把敌人引到自己身边,直到子弹打光,壮烈牺牲了。“那么好的一个人,真是可惜了,”说着说着,邵生荣禁不住泪流满面。1942年,邵生荣成了民兵,勇敢杀敌,屡立战功,他说:“是林姐一直在鼓舞我战斗。”

  赵钢:“她很活泼,一点干部的架子也没有”

  比起和李林只有一面之缘的邵生荣,91岁的赵钢,对李林的印象非常深刻,他曾和李林朝夕相处。

  25日下午3时,在右玉县威远镇棋杆村。一个普通的农家院落里,有3间破旧的瓦房。大门口的一扇大铁门上,有一块山西省人民政府颁发的铝制牌匾,红底白字,“光荣人家”,格外醒目。

  听见门外人声,一个戴着白帽子、身穿紫色羊毛衫的老太太从屋里走了出来。她就是赵钢的老伴儿、84岁的沈玉莲。91岁的赵钢盘腿坐在炕头,比邵生荣苍老得多,怔怔地瞧着老伴儿。老伴儿凑在他耳边说明大家的来意,他脸上才露出笑容,开口说话。因为只剩下一颗下门牙,口齿有点不清了。

  他说,1938年,15岁的他就参加了八路军,因为会骑马,主要是给雁北地委首长送信,“没多长时间,我就认识了李林,许多信是她接收转交首长的。她给我的印象是,总是很忙,工作很认真。部队和机关的同志们都很尊敬她。”工作之余的李林却很活泼。吃饭的时候,特别关心爱护小战士。赵钢经常与李林闹着抢饭碗,“一点干部的架子也没有”。

  1940年4月底,敌人从同蒲、平绥线调集大量军队,分兵3路对根据地腹地发动第九次扫荡。这次敌人出动8000多人,来势凶猛,规模空前。4月25日晚上,雁北地委、专署、六支队共1000余人,从洪涛山脚下向平鲁老城方向转移。这个时候,南北两边山头上的敌人一齐压了下来。李林带着骑兵,顺沟向东冲杀,吸引敌人的兵力。李林一马当先冲在前面,身体几乎直立马上,左右开枪,很快突破了第一道防线。

  敌人被李林的骑兵打昏了头,误以为李林是突围主力,慌忙调转兵力向东面增援。机关安全突围了,他们却被敌人包围。冲到村后的羚羊山时,战马不幸中弹,李林从马背上摔了下来。这时她身边两名战士相继牺牲,李林的右腿中弹,胸部也受了伤,“她躲在一个土圪塄后头,上来一个敌人,她就瞄准打一枪,敌人害怕,不敢近前,只好对她远射。最后,李林的八音手枪里只剩一颗子弹。她猛地站起来,将手枪对准自己的喉部,从容地扣动了扳机……”一行浊泪顺着赵钢满是沟壑的脸颊而下,“她的战马要是不受伤,敌人肯定抓不住她……”后来,赵钢参加了在洪涛山边东石湖村的李林追悼大会,“在山脚下建了坟,立了碑,好几百人哭得可恓惶了。”

  “必须多杀鬼子汉奸才能给烈士报仇”赵钢说,他曾将机枪架在马脖上在敌阵中冲锋激战。在一次偷袭敌营的战斗中,敌人的子弹射穿衣服,擦着他的皮肤而过。他让老伴儿找出了自己缴获的一个迫击炮弹筒:“炮弹炸了日本人,弹筒成了我在部队时的枕头。”

  作别时,老两口坚持把大家送到了大门口,91岁的赵钢敬了一个标准的军礼。那一刻,老人腰板挺得特别直。

【编辑:宋宇晟】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