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段子手网上吐槽赚外快 一条好段子可卖千元

2014年10月08日 11:01 来源:楚天都市报 参与互动(0)

  现在玩微博的年轻人,几乎都会关注一些“会讲笑话”的账号。这些博主嬉笑怒骂皆成文章,短短百十来个字的作品,读之令人捧腹,甚至拍案叫绝,一经上网,往往万人转发。

  一条条网络段子走红网络,让原本是普通人的博主也随之走红,收获名气与粉丝。他们也开始有了个专门的称呼——段子手。如今,武汉“本土制造”的段子手也开始在网络上崭露头角,不仅成为武汉年轻人关注的对象,而且凭着网上幽默的吐槽还能轻松赚外快。

  身份

  段子手多是青年男性

  作为老百姓的平日娱乐之一,手机短信、微博、微信成为段子传播最重要的载体。

  博主“李亚有鸭梨”,便是微博段子手中非常成功的。目前其微博粉丝量已有80多万人,他最高的一条段子转发量已突破8万。在他的微博简介中,他是湖北卫视《我为喜剧狂》的总编剧,而其本业是从事移动无线业务。

  微博博主高汉明,在武汉从事房地产行业,是“写武汉人武汉事的汉味叔”,他的微博段子,具有鲜明的武汉地域文化特点。

  “白天小清新,晚上重口味”,这句段子味十足的话是微博博主马先生的简介。28岁的他任职于武汉一家媒体,平日也喜欢将自己在武汉的生活故事,写成段子发布在微博上。

  微博名为“杜马丁”的武汉纺织大学大三学生,则擅长用图配文的形式写段子。他的作品“武汉了没”,在武汉本地微博上被大量转发。

  在记者的调查中,武汉的段子手们以70后至90后的青年男性为主,这个年龄段的男性有了社会阅历,又熟稔网络流行文化和武汉地域文化,加上男性特有的幽默感,作品更容易让读者产生共鸣。

  创作

  “梗”多来于市井生活

  阅读微博、微信上广为传播的段子,不少读者常有这样的感觉:为啥看似平常的事情,被段子手写出来就那么可乐呢?

  “段子写的都是生活中的事,带上自己的思考和特色,读者就有了共鸣的基础、槽点和笑点。”马先生说。

  杜马丁的图配文段子“武汉了没”,也基本脱胎于武汉市井生活。他有个段子,讲的是一位老人到超市询问营业员,有没有“三三雨”卖。营业员愣了半天才回过神,问是不是“酸酸乳”,老人连忙点头。“这是我亲眼看到的事情,觉得特别有趣,于是就用漫画配文的形式画出来了。”杜马丁说。

  以写武汉人武汉事闻名的段子手高汉明,在武汉生活了20多年,熟知武汉人的特点与武汉掌故。2011年,电影《蓝精灵》上映,听着大街小巷播放的《蓝精灵》主题歌,他突然灵机一动,创作了武汉版《蓝精灵》主题歌:“在江的那边湖的那边有一群武汉人,他们豪气又聪明,他们喝靠杯到天明,他们喜欢撮虾子生活在那满城挖的城市里,他们勤劳勇敢互相都关心!欧~贼精的武汉人,欧~快乐的武汉人,他们敢爱敢恨脾气暴躁,既泼辣又义气,他们穿梭三镇吃力不伤心。”带着自嘲味道、富有本地特色的段子顿时引得全国各地不少网友技痒难耐,接连出现了“成都版”、“上海版”等。

  段子手的“功力”正在于此:他们眼中的任何一件事,都有可能成为段子的来源。

  如“李亚有鸭梨”创作的“麦当劳新品,这个是苹果派、这个是香蕉派、这个是冷冷的冰雨在脸上胡乱的派”,就是他在麦当劳消费时灵感突发创作的段子,末尾源于刘德华广为传唱的歌曲《冰雨》。这种无厘头式的段子引起了网友们的兴趣,转而跟风“接力”:“这是油爆河虾,这是白灼大虾,这是迎来日出送走晚虾”、“蒜蓉油麦菜,这是油淋空心菜,这是悬崖上的爱谁会敢去菜”。

  身价

  一条好段子可卖千元

  段子是文字作品,自然也有版权。杜马丁说,自己创作段子的最终目的,就是希望能像一些顶尖段子手一样,出书赚取稿费。

  但是目前在武汉,一些网站或是网络“大V”的转载,基本是以无偿转载为主。不过,现在已有些网站或是电视节目制作单位,开始向段子手买版权,或是与段子手合作,如当红网络节目《屌丝男士》和电视节目《我为喜剧狂》。

  据一家网站的相关人士透露,如果一条段子被他们采用,价格在1000元左右。“李亚有鸭梨”也曾经透露,根据段子的质量,价格约在300—1500元左右。

  而武汉另一些知名博主赚外快的方式,是在微博中发布广告,或者是毫无痕迹的植入广告。“武汉段子手们基本上是兼职行为。目前在武汉,单纯依靠写段子还不足以谋生。”高汉明说。

  今年4月,拥有15万粉丝的武汉微博博主“吃牙齿的怪物”,发布了一条某服装品牌的广告微博。为此,该品牌开出了千余元的广告费。马先生说,在现实生活中,也有商家找到他,希望他能在微博上为产品发声。“虽然我的粉丝才1万多人,但我发布商业微博开价2000元。”

  在马先生看来,想在微博上赚钱,对于网络红人虽说容易,但还是有成本付出。有一次,武汉有一个商家找到他,希望他能在一天之内24小时,每个小时发一次关于该商家的促销微博,且要保证一定的转发量。如此下来,一天能赚4.8万元,但马先生却拒绝了这笔生意。

  “估计等我发到第10条时,我的粉丝可能就要在网上骂我了。”马先生说,他不想因此使自己失去粉丝的关注和自己经营起来的网络公信力。

  发段子想赢取最大的传播效果,发布时间也很关键。在马先生看来,每天早晨的8点多钟、中午的11点半、下午5点到6点,以及晚上10点钟以后,这四个时间段发布的微博,往往被阅读、转发、点评的最多,因为这个时候,大家玩手机的可能性最大。

  链接

  三招教你变身段子手

  记者采访武汉知名段子手后,总结出如下“秘籍”。如果按此勤加练习,或可成为朋友圈里的段子手。

  秘籍一

  段子结尾得出乎意料

  举例:女:“我跟吴彦祖一起掉水里了,你么办?”男:“当然是救你唦。”女:“你有点勺吧!你克找其他女滴唦,我要跟吴彦祖死在一起!”(高汉明)

  杜马丁说,自己写微博最重要的一点就是要让结尾出乎意料,“尽量用神经质的方法结尾,让读者看了以后想:这个作者的脑里在想些啥啊!”

  秘籍二

  双关语制造“梗”

  举例:有天特×苏碰到了优×乳,特×苏:嗨,老优!优×乳:嗨,老特!(杜马丁)

  上文的例子就是利用武汉话“爸爸”称作“老特”的双关语创作的段子。微博中的段子,不少都是利用这一特点创作搞笑的“梗”。

  秘籍三

  段子人物要有鲜明特点

  举例:循礼门地下通道有点堵,的士师傅用对讲机吼:“伙姐们,航循高速抖鸟抖鸟抖鸟啊!!冇得摄像,瞎挤瞎挤啊!!!”哈是咆哮体,伴随着他身上的很man的狐臭……最后查明了堵车原因,是一辆慢悠悠的清洁车……司机又吼:“扫扫扫个胯子!!看鸟哈子,它扫过的比冇扫的还拉瓜些!!”(马先生)

  这个段子便具有了鲜明的武汉特色,的士司机的语言和动作活灵活现。

  楚天都市报讯 □本报记者刘利鹏 姚德春

【编辑:唐云云】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