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北平无战事》编剧:好的历史题材有现实意义

2014年10月16日 10:45 来源:文汇报 参与互动(0)

  “国剧良心”《北平无战事》可以有多好?除了1.069%领跑省级卫视黄金档的收视率和9.2分的豆瓣评分,能说的或许还有万语千言。上至“老戏骨”,下到“小鲜肉”,“人生如戏,互飚演技”的俗话反倒在电视里再获新生。钩沉1948年至1949年间的战事、疑云、经略的野心,都熔铸在53集的《北平无战事》里。素有历史题材“金牌编剧”之称的刘和平七年磨一剑,想说的,似乎也不只是一个波诡云谲的暗战故事。个中甘苦何如,创作意图何在?本报记者对话刘和平,解读《北平无战事》背后的故事。

  “明月照人”是对人物命运的祝福

  记者:《北平无战事》第一集就两次出现老歌《月圆花好》,原本定的剧名也是《明月照人1948》,故事的最后又有大圆月、浮云散的画面。为什么如此在意明月照人的意象,背后有什么深意?

  刘和平:文艺作品总要用形象的、有情怀的东西去感染观众,去和观众心灵沟通。何况中国人本身就有一种“月文化”的情结,既是一种祝福,也是一种感叹。我写的是人物在历史大转型时期的命运,借明月照人,也传达出对剧中人物由衷的祝福。

  此外,《月圆花好》能很好地表现民国时期的文化意境。就像电影《甜蜜蜜》就把邓丽君的同名歌曲贯穿始终,更多是把艺术元素融入影视剧。至于观众能够想到更多的价值,是我很高兴的事情。

  记者:在此前所有的片名中,您最满意的是《最后的王朝》,这很容易和此前的《大明王朝1566》、《雍正王朝》联想到一起。从创作的本意上,这几部剧之间有没有联系?

  刘和平:如果说取名字,我自己倾向于取《最后的王朝》。现在仔细想来,有一层私心,想在总结代表作品的时候,能够形成一个“王朝”系列。今天看来,这点私心不值一提。我其实也写人间百态,写各个阶层人的命运。《最后的王朝》未必好,现在这个名字挺好的。

  记者:您之前受访时表示,想拍一部“台湾那边也会服气”、“两岸三地包括全球华人都能够接受的电视剧”。不论是从剧集的创作,还是受众的接受而言,做成这件事的难点在哪里?

  刘和平:难点在于你自己是不是真正地站在一个更大的历史角度来看待历史。有一点我始终坚信不疑,只要是中国人,都希望中华民族能实现伟大复兴。既然确定了这是整个民族的中国梦,就应该在看待历史的时候有文化自信和文化自觉。只要有这个心,回头看的时候,就能相对更有底气、更客观地看待历史。

  回顾《北平无战事》那段历史,当时的目标是实现中华民族的独立和解放。现在这个目标已经基本实现了,今后就是两岸三地所有中国人实现伟大复兴的目标。因此,就更应该用文化自信和文化自觉来看待历史。

  任何好的历史题材,都有现实意义

  记者:剧中有一条经济线,涉及到反腐的历史情境,很多人会主动寻找和当下热门议题的相似性。创作的时候有没有这层意思在?如何看待借古喻今的解读?

  刘和平:这部剧的构思从2007年就开始了,那时候还没有今天这么大的反腐力度。我写东西从来不跟风,而是从历史文化形态的高度来看待历史。

  任何一个国家都存在治理腐败问题。这是个永恒的话题。所以我根本没有刻意地去写。这不是特定地要影射什么。但只要创作题材对了,任何历史题材,既有历史意义,也有现实意义。

  记者:《北平无战事》七年磨一剑,创作过程中最满意的地方是什么?

  刘和平:崔中石之死、谢木兰之死,这两个高潮点我个人很满意。中间有一段8月12日朱自清的死,无论从历史的角度还是剧情推动的角度,都是大亮点。当然还有结尾,我相信最后一个画面,大家都会很感动,绝对是特别大的亮点。这部剧不仅是情节的推动,还有很强的内部张力。

  记者:一些声音说,看这部戏的感受是沉得住、稳得下来,该调动情绪的时候又能扣住人心。对这段不平静的历史,用一种轻拿轻放的态度来叙述,是不是这部剧想传达的内涵之一?

  刘和平:这个更多与个人的创作风格有关。我写东西的时候,特别让我动情的就是苏轼的《自评文》:“所可知者,常行于所当行,常止于所不可不止。”

  需要气势磅礴往前走的时候,必须气势磅礴地往前走。可一旦走到一个地方,我会停下来,慢慢写、好好写,把最细微的细节呈献给观众。我常和年轻的编剧说,要平静下来写戏,不要急着赶情节。有些戏情节乍看可以不要,但表面的情节下,蕴含着更深的张力。

  配音是较大的遗憾

  记者:这部剧演员阵容非常强大,观众看了也大呼过瘾。可包括一些编剧、剧评人在内,对主要演员的表演也存在不同的声音。

  刘和平:目前为止,我对所有的演员,都是满意和尊敬的。大家都在竭尽全力塑造好、表演好人物的角色,这个是大家都看得到的。至于刘烨演男一号,我也看了微博上的一些评价。大家都着急了,前边的一些表演可能是出于角色需要,后边会有更精彩的演出。

  记者:有一些年轻观众反映,53集稍显拖沓,对此您怎么看。

  刘和平:说这样话的人,不能说他们不对,只能说是表面戏看多了。剧可以快,但常常是因为没有内容才快。《北平无战事》哪一段戏可以不要?哪一场都需要,都有内容。

  一些观众可能是不喜欢看内容,喜欢看情节。如果以这个作为节奏快慢的标准,那我无语。这部戏,哪一段都不可或缺。

  记者:另一个集中的质疑似乎是针对配音的。

  刘和平:这个问题确实造成了遗憾。有一些非常非常难得的有声音形象的好演员、艺术家,比如焦晃老师,他的台词和声音艺术是大家一致推崇的。

  现在的剧到了后期制作,可能因为技术原因,必须要使用配音。我们尽可能地找演员补录了配音。但由于时间紧,剧组担心焦晃老师年纪大、任务急,不忍心打搅,就用了国内最好的配音演员。现在看起来,依然造成了本剧的遗憾。记者 傅盛裕

【编辑:唐云云】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