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北京学习贯彻习近平文艺工作座谈会讲话精神

2014年10月22日 02:39 来源:京华时报 参与互动(0)

  北京学习贯彻习近平文艺工作座谈会讲话精神

  首都应更好地发挥全国文化中心作用

  京华时报讯昨天上午,北京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工作会议,对全市学习宣传贯彻工作作出部署。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李伟讲话。市政协副主席陈平出席。

  会议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传达了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宣部部长刘奇葆在学习贯彻总书记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工作会议上的要求。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在首都宣传思想文化战线引起强烈反响。

  会上,中国舞蹈家协会主席、国家大剧院艺术总监赵汝蘅,北京作家协会副主席、儿童文学作家曹文轩,北京音乐家协会主席、北京交响乐团团长谭利华,北京戏剧家协会主席、北京人民艺术剧院副院长濮存昕,北京美术家协会主席、北京画院院长王明明,影视演员马少骅,北京作家协会签约作家宁肯,北京网络文学创作委员会主任唐家三少,以及市文联、市文化局、市新闻出版广电局负责人发言,交流学习体会。

  李伟认真听取大家发言,并与大家交流座谈。李伟说,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是做好新时期文艺工作的重要遵循。宣传思想文化战线要认真学习领会,把讲话精神贯穿融入到全市文艺和文艺工作的各个环节、各个方面,团结引导文艺工作者,创作生产更多无愧于民族、时代的精品力作,更好地发挥全国文化中心作用。要抓好优秀作品创作生产这一中心环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坚持中国精神的灵魂,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把爱国主义作为文艺创作的主旋律,深入开展中国梦主题文艺创作,创作出更多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的文艺作品。要大力培养德艺双馨的文艺名家和优秀青年文艺工作者,切实抓好文艺评论工作,使之成为引导创作、多出精品、提高审美、引领风尚的重要力量。要鲜明文艺和文艺工作的政策取向,加强对全市文艺工作的组织领导,努力推动首都文艺繁荣发展。

  据《北京日报》报道

  赵汝蘅:大家奔走相告学习讲话

  (中国舞蹈家协会主席、国家大剧院舞蹈艺术总监)

  从10月15日到今天,我一直处在激动中。我参加了三次讨论会,不仅想和舞蹈界、文艺界的同仁们分享我的心得,也跟很多圈外的朋友交流分享。比如我治牙的诊所的一个小护士给我发短信,说看到新闻后,“莫名其妙的激动”。我觉得这次会议是多年来文艺界一直盼望的一件大事。我能代表舞蹈界和国家大剧院参加这样一次划时代的重大会议,感到非常荣幸。特别是当天到了人民大会堂,近距离听到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我恨不得把讲话全都记下来。在我第五个发言的时候,我用我的心情作为发言的第一句话——我们盼望这样的会议已经很久了,因为我们已经很久没有这样面对面地听中央领导跟我们谈文化艺术的问题。我说第一句话的时候,根本不知道总书记最后讲话会说什么。因为这是文艺工作座谈会,国家最高领导人能够坐在这里,即便不说话,都已经足够了。当时我汇报了中国舞协在全国开展舞蹈志愿者的工作,少儿美育工程少数民族汇演在北京举行,我是亲自参加者,当时是热泪盈眶地参加那个活动和座谈会。座谈会上很多人都哭了,因为办好这项工作不是容易的,但是给孩子带来的是人生一个巨大的转折。舞蹈界学习了这个会议的精神后,信息都快爆炸了。大家奔走相告,这种心情是喜悦的。说明了多年来积压在我们文艺工作者心中的雾霾,说明了很多问题。

  习总书记那天带头改变了很多会风,没有主持,没有介绍领导这些程式化的固有的安排,直接进入主题。最让我们感动的是,每个部分他都用自己的经历、自己的人生征途和个性,来解读了一些重大的问题。比如说他讲到他在黄土高原上插队,他就说这哪是Pm2.5,这就是Pm250。他还讲到他回城时,乡下人进城的心情,和他姐姐最高要求就是榨菜炒肉丝,5块钱那种。说了很多很多接地气的话。我们觉得特别真诚特别朴实,特别的实在,特别的放松。

  濮存昕:剧场可以改变城市性格

  (北京戏剧家协会主席、北京人民艺术剧院副院长)

  我记得有一位名人曾说过,剧场是可以改变一个城市性格的。剧场在我们城市生活中是一个私生活的空间。看一个城市,也需要看它晚上在干什么。如果一个城市,晚上都是在搓牌打麻将,那将是多么贫乏的事情,而如果一个城市,晚上剧场在演出,电影院在放映电影,体育馆在进行比赛,就会让这个城市更加有风味,有湿度。剧场和文化生活就是一个城市的性格和湿度。中国老百姓有钱了,他要追求怎么样去品味人生。我们的文学艺术,就是让人民对自己的生命有认知,有幸福指数。总书记讲话中提到文艺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要扎根于人民生活,我是很认同的。在电影《梅兰芳》中,讲到要拿“座儿”说话。我们也是一样,要老百姓认可,需要拿“座儿”说了算。在张和平老师任北京人艺院长的6年多时间里,北京人艺的票房达到了5700多万。我们是一场一场地演。一场900名观众,100场就是9万名观众,虽然很辛苦,但我们知道自己是在为北京的文化事业做贡献。

  马少骅:想国家的名思人民的利

  (影视演员)

  多年以来,我们这一行,确实有部分人是疏忽自身修养,丢掉了对我们国家、我们民族、我们党的真心关爱,放弃了身上的这份社会责任。我恰恰认为这个社会责任非常重要!目前业内有小部分人,演什么、创作什么、拍什么不负责任,他只认一个钱,这是现实。

  我常常听到周边的邻居跟我讲哪部作品好,哪部作品不好,行业内朋友在这方面犀利的批评倒不多。总结起来,目前我们存在着一个“批评领导易,批评同行难”的局面。为什么呢?因为怕得罪人!但如果没有这些文艺批评,自然就会出现文艺界“杂草丛生”的局面,就更谈不上百花齐放。

  我们这些演员生在名利场,恰恰是应该淡泊自己的名和利,而是多真心实意地去想想国家的名,人民的利。只有这样,才能够真正心系国家、心系民族、心系我们的党,做一个真正的优秀艺术工作者。

  唐家三少:以正三观为创作理念基础

  (北京网络文学创作委员会主任)

  我是一名网络作家,从2004年开始创作,至今已经有10年了。而网络文学从出现至今,也不过十几年的时间,网络文学是随着科技进步、新媒体催生而出现的文学体裁。十几年来,网络文学从无到有,从最初的不被关注甚至是鄙夷,到现在受到国家重视与大力支持,使得我们这些网络作家获益匪浅,随着行业的提升而前进。没有国家的重视与支持,就没有我们整个行业高速发展的今天。

  我们网络文学作家有着丰富的创作灵感、天马行空的想象力,但我们同时也必须是建立在弘扬真善美、抨击假恶丑的大前提下进行创作。

  我们网络文学是文学作品中与市场结合较为紧密的,同时,在创作中,我也一直严格要求自己,以正三观、正能量为创作的理念基础。

  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本次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后,我深刻地认识到自身的责任,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追求真善美、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等,都对我们今后的文学创作指明了方向。

【编辑:吉翔】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